2013年7月28日

野地旅0535:三訪番仔澳[新北瑞芳]


  *番仔澳半島陡峭的海崖與湛藍深邃的大海。

  台灣的東北角,由於岩層排列、斷層、向背斜等構造線,與海岸線幾乎呈垂直交會,因此出現了數十公里海灣與岬角相間的海岸線,這段海岸線也是全台灣一千多公里的海岸中,最為多變的,從最北方金山岬(野地旅0182金山岬)兩側、福隆海水浴場所在的沙嘴(野地旅0015雙溪河口沙洲0033雙溪河口沙洲)地形,到景觀多變的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0166再遊野柳岬0207野柳公主頭)、和平島(野地旅0214和平島海岸)、尖山子鼻(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以及南雅海岸(野地旅0013南雅濱台0124南雅海岸)等地,更不能忘記著名的東北角三大岬角鼻頭角、龍洞岬(野地旅0031龍洞岬0458龍洞岬之晨)和三貂角(野地旅0128北濱石城-卯澳段0403三貂角),景觀都各有千秋。

  在眾多岬角之間,我特別喜愛番仔澳半島(野地旅0250番仔澳0413再遊番仔澳半島),有很多小巧的香菇(蕈狀岩)、有高大雄偉的海蝕門,海浪拍打海蝕門所形成的迴響陣陣,是在其他岬角無法享受到的聽覺饗宴,不算多的遊客三三兩兩點綴著岬角景色,既不寂寞,也不擁擠,加上萬瑞快速道路的東端離番仔澳相當近,使交通也變得方便,番仔澳其實頗有觀光發展的潛力。不過我寧可他保持現狀就是了。

  番仔澳半島後來成為只要有機會,最喜歡帶朋友去的景點之一,這次則是第一回帶著魚魚一同前來;其實一年前就曾想要來過,但正好遇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海岸線封鎖,所以沒去成,這一次則完全沒有問題,是個太平洋高壓籠罩下的超級大艷陽天。從番仔澳港邊爬上半島高處,在蕈狀岩中穿梭拍照,心情好極了。


  *從番仔澳看基隆山(野地旅0412大肚美人基隆山)與九份山城。


  *從番仔澳高處遠眺基隆嶼(野地旅0488基隆嶼)。


  *番仔澳高處的蕈狀岩群,其外貌與野柳蕈狀岩並不太相同。


  *在某個特定高度的岩層,就是番仔澳蕈狀岩主要分布的地方。

  除了蕈狀岩,名為鯨魚洞的海蝕門是番仔澳的第一賣點,鯨魚洞至今仍受到海水作用不斷地侵蝕中,然而雄壯的景觀與高聳的海崖,讓遊人們是敬畏又嚮往,今日海水透藍,似乎還可以隱約看到海水下的生機蓬勃,令人開心。鯨魚洞旁,則有許多樣貌如階梯一般的地形,類似風化窗,也是相當的特別。


  *鯨魚洞海蝕門,仍然會被海水直接沖刷。


  *蕈狀石與階梯狀的地形。


  *另一處階梯(類似風化窗)與沿著節理發育的海蝕溝。


  *海邊濱台上有小規模的海蝕壺穴。

  花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小小的番仔澳轉一圈,時間不會太久,又飽覽美景,是朋友的友情更深,是情人的情感更長,也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前來踏青,在這邊推薦這個景點給各位。


2013.06.22造訪
2013.06.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