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生活札記:2013年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


  *本次營隊的大合照,由阿圖提供。

  參加了第七次的麗山高中領才營(包含一次自己是學員、六次工作人員),其中最近三次都擔任了總召一職,感觸真的非常深。每年一定都要回顧一下,「十年前」懵懂無知的我,在師大鈴鐺服務社的帶領之下,體驗了團體活動,從此銘記在心,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大學進入了師大就讀,並在偶然的機遇下發現,鈴鐺服務社內主要成員,便是我所就讀的地理系的學長姐,因此,一直以來都不喜歡拋頭露面的我,居然加入了一個非得拋頭露面不可的服務性社團。

  或許這也是一個轉機吧。

  大一受到學長姐精實訓練的我,終於在升大二那年暑假,成為了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的工作人員,我和另一位高中同班同學都是擔任隊輔工作,地點在九份,整整三天兩夜的活動,包含企劃、團康、唱跳、主持以及美工能力都必須樣樣親自動手,我們做了用27張全開海報做了超大的海報,當年團康就已經在玩進化論和支援前線,每一樣都讓人印象深刻,此外,我也送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張小卡。對了,這時候有一名我的小隊員敬傑,日後緣分居然如此的長遠。


  *當年的超級大海報布景,花了大約半天的時間把它完成,至今仍是我曾參與過的最大美工品。


  *當年就已經在玩進化論了。


  *麗山高中第七屆的領袖人才培訓營大合照,找的到敬傑在哪裡嗎?

  幾年後,又經過了幾次純講師的經驗,加上在攝影組帶過許多次的課程,似乎在麗山高中帶隊就成了我的例行公事,每年的六、七月份,便是為麗山付出的兩個時段之一(另一個則是十月份準備校友大會的事情),就算我即將飛往新疆進行地形考察,也在出發的前一天一定要回麗山上一堂課。

  前年起,在活動組長的邀請下,接任營隊總召,開始了第一次完全由我自己來籌畫的麗山領才營,憑藉著先前在鈴鐺社與地理系的歷練,依照自己的想像排出了第一次營隊的雛形,不過當時學校仍有安排現成的外聘課程,因此我的壓力實際上是比較小的。然而三天的活動,也累壞了大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師大的所學告訴我,若課程只有「學習」而缺乏「評量」,它的教學效果就至少打了二折甚至更多,所以開啟了每年麗山領才營都一定有「成果發表」,這年的題目很有趣,是請大家天馬行空想像「麗山高中20周年校慶」的舉辦(記錄見此)。

  去年,根據前年的會議紀錄進行修正後,營隊方向從創意無限,轉為實務操作,成果發表的題目則改為「當年校慶活動」,原本希望如果能有不錯的點子,那一年的校慶就採用小隊員的計畫,非常的實用(記錄見此)。不過最有趣的是,敬傑,也就是我當年的小隊員,也加入了隊輔的行列,成為傳承的一份子。

  今年的六月二日,毫無意外地收到陳銘志主任的邀約,碰巧營期幾天沒事,便三度接下了總召的工作。這次的工作人員招募非常的順利,一群熱愛母校且本身充滿熱情的校友來到了這個工作崗位,有已經連續三年都跟著我當隊輔的至芬、芹芳、耀中,也有曾經參加過的老鳥忠霖、宏蓁、敬傑,更有第一次參加的孟芳、世光、李屹、廷曜、美鑫、巧穎和才剛畢業的雯麗,增加了不少新血。根據前兩年的經驗,這次把題目修正路線到前兩次的中間,希望能兼顧創意與實用,採用「社團聯合迎新」作為發表題目,此外,也期望小隊員們能將課堂所學的行政、分析、企劃、經費、行銷、服務等能力也融入,更特別商請大學曾一起共事的好友101老師,為大家設計一堂淺白、有趣而生動的團隊課程;此外重拾四年不曾舉辦的晚會、五年不曾帶過的矇眼,還有安插了好幾個發脾氣的橋段。

  無論結果如何,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有收穫,包括我在內,每一年的營隊都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在帶隊技巧以及活動安排外,更能讓我了解到現在的年輕人想法,使我能夠不斷地跟上如暴衝般的潮流思想。這樣的收穫可能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吧。


  *本次營隊Logo。

  其實因為營期從三天縮減為兩天的緣故,有一些前兩年安排的課程,今年被捨棄了,如「會議技巧」、「社團識別」、「時效管理」等社團相關課程,其實也相當的重要,各位有興趣的話,其實可以多上網搜尋,會有不少收穫。除此之外,做中學、學中做,遇到瓶頸時不要忘了換個方向思考,只要最後是面向太陽前進,就永遠把陰影甩在背後。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工作人員,有你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才有這個乘載了三十人和數個社團未來希望的營隊;我要感謝所有支援的學校行政人員,讓我們在舉辦的過程中無後顧之憂;我要感謝所有在這一個月裡給我鼓勵的校友,雖然你們因各種原因無法在場,但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我要感謝所有參加並配合活動的小隊員,因為只有你們的熱情參與,這個營隊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2013年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工作人員合影。

  今天,2013年7月5日,檢討會上,我發下了我久違了的小卡,每一次我發出小卡,就代表一件事情的結束,或許從今天起,便是我營隊總召生涯終點(不過為了交接順利,我會把當總召的注意事項寫清楚的)。下一步,請各位大力邁開,開創屬於你們的一片天吧!這個時刻來臨時,我也會與有榮焉的!

  找出六年前敬傑回給我的小卡,回想自己的初衷,我覺得,面對當年我加入鈴鐺社的誓言,我可以大聲的說:「我做到了!」

  謝謝大家。


  *2013年領袖人才培訓營的影片,有出一點小意外,但至少是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