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野地旅0533:石門水庫大壩[桃園大溪龍潭]


  *從大壩嵩台上看大溪鎮側的大壩洩洪道,以及後池堰。

  這次是地形室的大家,陪同加拿大來的學者一起考察石門水庫一帶的河川與輸沙,在返回台北的途中,經過石門水庫大壩,於是就進來晃一晃。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到石門水庫大壩的風景區中,以往每次開車經過這邊,因為要付錢,於是我也就興趣缺缺,這次不是我付錢,自然是樂得走走。

  石門水庫位於桃園縣大溪鎮與龍潭鄉的交界,最早計畫於昭和四年(1929),於八田與一承接桃園大圳修築之後所進行的《昭和水利試驗計畫》中,研議在石門地區進行蓄水工程。水庫完工於民國五十三年,為重力土石壩,壩體橫跨石門山與溪洲山,水庫庫區直接供給石門大圳水源,經打鐵坑溪(野地旅0418大坪紅橋與打鐵坑灌溉系統)後灌溉桃園台地的西南半部,而其下游側的後池堰,則擔綱緩衝洩洪力道以及供給桃園大圳圳水的功用。

  車子可以直接開上壩頂,而我的目光馬上就飄到壩中央的小山頭嵩台,居高臨下,水壩的氣勢顯露無遺,展望夠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石門水庫下游側的大漢溪溪床,以及兩岸的河階群(可參考野地旅0417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是一個地形考察的絕佳地點。


  *大溪鎮一側的大壩,洩洪道也為於此側。


  *龍潭鄉側的大壩,僅有土石壩。


  *石門水庫下游側,大漢溪左岸的河階,前方較低的低位河階形成年代較晚,屬於大溪河階群,遠方朦朧而較高的河階則是屬於桃園台地。


  *大漢溪右岸的河階,主要都是低位河階,屬於大溪河階群,其中遠方隱約可見的聚落是大溪老街所在地,為第二階河階(FT2)。


  *洩洪道與後池堰,颱風天總有人喜歡來到石門水庫看洩洪。


  *後池堰一景。

  我們在石門水庫並未久留,簡單休息後便驅車返回台北,石門水庫著名的活魚三吃就用眼睛看了。我想以後應該還經常會有機會來到這裡,石門山也是名列小百岳、擁有一等三角點之處,總有一天要再訪的。今次先就此打住。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石門水庫(台灣)


2013.06.01造訪
2013.07.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