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野地旅0537:五福臨門神木[台中石岡]


  *五福臨門神木,一副八爪章魚的模樣,顛覆我對「神木」的印象。

  完全是意外,開車來到台中的石岡地區,想說難得來此一趟,一定要找個地方逛逛,翻閱地圖發現附近有個「五福臨門神木」,心生好奇,就驅車前往。邊開心中邊想,到底「五福臨門」長什麼樣子呢?是一棵大樹有五根主要的分支呢?還是五棵樹孿生抱在一起合為一體呢?長在石岡這樣的淺山丘陵地帶,幾乎不可能長出紅檜或扁柏這類參天巨木,但一想到南投縣神木村的萬年樟公(野地旅0337神木村的神木之春),又覺得神木應該還是要長的高聳入雲吧!


  *五福臨門神木地圖。

  經過一段蜿蜒的路,沿著五福臨門神木的標示持續爬升,不久後抵達神木所在地。放眼望去,不見高聳入雲的大樹,正當奇怪的時候,才發現車子就停在神木前方。

  「這神木根本就是隻大章魚!」

  我覺得用章魚來形容這棵樟樹神木再適切不過了,雖然此樟非彼章,不過那「手舞足蹈」的樣子,動物界確實只有章魚辦的到了!這神木測定的樹齡約350年,與萬年樟公或者其他深山中的紅檜、扁柏相比,似乎是微不足道,胸圍4.9公尺似乎也是神木中的窈窕淑女,不過令人乍舌的是,總高約20公尺的樟樹,樹冠覆蓋範圍竟達1300平方公尺(告示牌寫的),原來這棵老樟樹在距地不遠的高度,便開始展開他的枝條,彷彿方睡醒的樹神正在伸懶腰般,極力地把自己的手伸到最遠處。這樣獨特的樹型,被人們參拜而成為神木,也不足為奇了。

  五福臨門又是什麼意思呢?根據解說牌的說法,是因為此處樹冠看似一體,細看之下其實除了樟樹主體外,還有相思樹、楠樹、榕樹與朴樹四種樹,彼此環伺於相近之處,各個茂盛,民國六十五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等黨政高層到此,經村民解說後,命名為五福臨門神木。後來朴樹因颱風而枯萎,又栽植了新樹,也長出了一些當初這五種樹以外的其他苗木。繞著五福臨門「神木群」繞了一圈,只覺這神木從各個角度看,都是樹木肢體伸展的極大化,套句人們常說的話是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感覺,現在也有許多人工支架撐住這些橫向的粗大枝條,避免折斷。


  *我想為他命名為八爪章魚神木!


  *章魚神木!


  *好多橫向的枝條。


  *樹冠占地範圍非常的廣。


  *整個樹蔭大多是在同一棵樹底下。


  *巨大的樟樹。


  *五福臨門所有的樹聯合起來的樹冠,根本是片森林。

  回到家後,想到其實現在台灣的野生樟樹並不多,主因當然是清末到日本時代砍樟樹去煉樟腦出口。中學的歷史課本都會學到,茶、糖與樟腦是台灣最重要的三項出口經濟作物,其中茶與糖都是墾地後種植,只有樟樹是直接取自原有的低海拔副熱帶闊葉林資源,因而現在在淺山地區很難見到大量野生樟樹,倖存的,大概都是像萬年樟公或者五福臨門神木這樣,在地方上已經形成「信仰氛圍」的特異老樹。

  我注意到解說牌上寫著五福臨門神木原本也要遭砍,但在地方人士奔走下,最後被列為「第三十六號母樹」,進一步去查被指定的年代,發現台灣大百科全書中提到是「樟腦局」派人勘查後才確定做為母株,或許從「樟腦局」這個單位可以去查一下五福臨門神木被指定為母樹的年代。

  樟腦局這類機構,最早是於明治三十二年(1899)設立,成立目的是為了減少市場上的劣質樟腦影響國際樟腦價格,因而實施《台灣樟腦局官制》,並在台北、新竹、苗栗、台中、林圯埔、羅東成立六處樟腦局,隸屬於民政部殖產課下。隔年,台北樟腦局升格為台灣樟腦局本局,管轄另外五個樟腦局,並在同年於日本神戶設立出張所,處理販賣等業務。然而,樟腦局的業務並未因此穩固,明治三十四年(1901)時台灣總督府為了統一各項專賣事業,將台灣樟腦局併入公賣局腦務課,台灣樟腦局走入歷史。

  來勘查五福臨門神木的單位,雖然並未明說是台中樟腦局還是台灣樟腦局,不過只要是由樟腦局來勘查這件事情是正確的,那麼可以確定的是,因為樟腦局歷史很短,五福臨門神木被指定為母樹的年代,就是在明治三十二年到三十四年之間,至今也超過百年的歷史了。


  *五福臨門神木的解說牌。

  其實去追神木的身世,倒也沒什麼,這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神木受到附近居民的敬仰、祭拜,但也有些人認為這已經超越了樹木的本質,而流於迷信,因此希望各地的神木正名為「巨木」或「老樹」。個人認為,無論叫神木、巨木或老樹,最重要的還是敬天愛地、與萬物和平共處的心思,當我們敬重大自然時,名稱,都只是名稱而已。如果你敬愛自然,或許也能撥空,到五福臨門神木的庇蔭下,享受一下他賜與的涼風。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台灣樟腦局
2.台灣大百科全書-五福臨門神木


2013.06.25造訪
2013.07.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