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野地旅0654:陳劉二古宅[台南柳營]


  *劉家古宅旁的洋樓正門,久未有人清理,頗有蒼涼之感。

  又是一趟意外的旅程,結束了在大內的史蹟搜尋(野地旅0653大內史蹟群)後,要開始驅車北上,雖然天色漸暗,但在行駛國道三號時,和伊真閒聊到四年前外埠教學參觀,在台南鐵線橋(野地旅0239鐵線橋)遇到神蹟的故事,便想帶伊真前往這個古老的聚落走走。途中經過柳營,忽然見到路旁一間極為精美的古宅,便下車一觀。這一看,才發現柳營原來也是頗為精彩,於是決定下次再去鐵線橋了,先用天色全暗前的半個小時,走馬看花式的逛逛柳營。

  這間精美的古宅,目前留存為類似一條龍式建築,正廳開口設有「凸歸」,並以華麗的仿巴洛克式立面裝飾,凸歸下方為立體柱式玄關,讓建築物顯得穩重。兩側廂房的側面亦有華麗的貝殼、花草紋裝飾。建築物採光捨一般漢人傳統合院建築以防禦為主的小窗,改採大面積的拱窗,顯得相當獨特。入口上方山牆寫有「穎川陳」字樣,穎川為陳姓族人堂號,屋主為日本時代的地方保正陳貞法。目前古宅半邊廢棄,半邊仍有住戶。


  *陳家古宅正面,為中軸對稱的形式。


  *山牆上寫有穎川陳字樣,花草紋中則夾帶富貴二字。一旁寫有大正八年(1919)紀年。


  *兩旁的花草紋,頂部馬背的部分則改用貝殼紋裝飾。


  *側面看陳家古宅。

  在柳營,最著名的古宅不是姓陳,而是姓劉的人家。劉家古宅是一間規模偌大的四合院建築,其先人為鄭成功部屬,後來實施屯田制時被分配到麻豆,隨後遷移至查畝營(柳營舊名),逐漸累積財富。古宅建於清同治九年(1870),劉家先人曾分別有人中過文、武舉人,是以合院規模相當龐大,是柳營數一數二的大戶,日本時代,劉家的劉神嶽曾擔任鹽水港廳參事,並協辦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其兄劉焜煌則任當地庄長。建築內部尚存有文魁、武魁兩匾額,並做劉氏宗祠使用。劉家古宅的東側,有一間破落的雙層洋樓,由劉焜煌興建,也是知名畫家劉啟祥(劉焜煌子)的故居,但年久失修,雖然曾作為咖啡廳出租,但仍不敵歲月的摧殘,漸有「鬼屋」的態勢。


  *劉家古宅,前埕有兩個旗桿座,其中一根旗桿仍保留完整。


  *劉家古宅,為傳統的四合院建築。


  *祖堂前方的文魁匾額。


  *劉家洋樓,已經相當傾頹。目前似乎無人管理,表面上鐵門關閉,實際上可推開。


  *破落的牆面與拱窗。

  劉家古宅保存得如此完好,一旁的洋樓卻是破落成這樣,反差之大令人詫異,不知其中是否有什麼因由?在古宅的後方,尚有幾間老建築,其中一間三合院,造型雖簡單,卻又不失巧思,吸引了我的目光,拍了幾張照片。


  *老三合院,猜測跟劉家也有關係?

  從衛星影像上來看,柳營的歷史古蹟應該是不只這樣,不過我們探訪到洋樓時,天色就已經黑得差不多了,要不是Nikon D7000在高ISO值的情況下還能有一定的水準,不然照片一定是沒法看了。既然天公要我們休息,那麼柳營的探訪,就用陳劉古宅作為代表吧,等下次下定決心要造訪鐵線橋時,再一道看看「查畝營」還有什麼令人讚嘆之處吧。


一、參考資料
1.劉家古厝
2.時空旅人-名流故居(四十) 柳營 劉啟祥故居


2015.03.21造訪
2015.06.28完稿



1 則留言:

  1. 路過;「凸歸」的意思似乎是指,正身左右兩旁凸出房間、高度稍低的屋脊,通常使得三開間變成五開間。神明廳前面凸出的是軒亭。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