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野地旅0655:淺探北投埔[南投草屯]


  *北投新街路上的一座石敢當。

  這天中午送伊真去參加親戚的婚禮,我一個人覺得無聊,自行驅車在附近亂逛一番。車開著開著,便進入了南投縣境內。翻開地圖想看看能到哪裡走走時,發現了「北投埔」的地名,我對這個地名既陌生又不陌生,陌生是因為我從未來到過「位在南投的北投」,不陌生則是因為認識一位出身北投埔的厲害前輩(請參閱北投埔林炳炎),當下就決定去走走,儘管北投埔有什麼我完全不曉得。

  這一地區最早為平埔族洪雅族北投社(許多史料將北投社、南投社合稱為南北投社)所在,最早在清雍正年間,因開放平埔族土地給漢人承墾,逐漸開闢成漢人所熟悉的農田景觀,並在雍正七年(1729)設隘,原本的土牛番界向東移,乾隆五十三年(1788)設番屯,使得隘墾區埔地開墾完備。乾隆年間,進入北投社地與洪雅族人交易的漢人,已在北投社西側建立聚落,約在嘉慶年間時,越來越多漢人進入北投社地開墾,原本的漢人聚落已成為街,又在北投社東側建立新市街,為了稱呼方便,西側的市街便稱為「北投舊街」,東側的市街則稱為「北投新街」,兩市街之間則稱為「番社內」。這樣的地名分布,一直到日本時代初期的台灣堡圖尚能見到,但實際上,在清朝後期,大部分的平埔族土地,早已被漢人買、佔完畢,北投社(以及貓羅社、貓羅溪南方的南投社等)族人大舉遷入埔里社。

圖形1
  *大正十年(1921)台灣兩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北投埔、草屯一帶的聚落分布,北投舊街、新街之間為原本的北投社(番社內),另在北投埔南方出現「南北投埔」。此時草屯(舊稱草鞋墩)已是北投埔地區的中心聚落。

  北投新、舊街一直是半線地區(彰化)通往草鞋墩的中繼站,因此也是今日南投縣境內最早形成的漢人市街,其繁榮一直維持到同治、光緒年間;光緒元年(1875),清政府開山撫番,大批漢人自草鞋墩街進入埔里,位於平原與山地交界的草鞋墩快速發展,至日本時期的主要道路開闢,均捨北投埔而就草鞋墩,北投埔快速沒落,至今已成為一鄉間小村落,是以大家都知道南投,卻不知其相對應的地名北投。

  我驅車前往北投舊街,在其主廟慶安宮前停車。慶安宮所在最早為土地公廟(就在慶安宮對面),後來改奉媽祖為主神,目前的慶安宮是集集大地震後重建的。現在的北投舊街還保留了一兩間較有古意的街屋。走了一陣,大概是功課做得不夠多,沒看出什麼端倪來,便驅車往新街去(跳過了番社內)。


  *慶安宮,集集地震後重修,從他的富麗堂皇可窺見北投埔早年榮光。


  *福德祠,在慶安宮對面,據傳可以追溯到嘉慶年間,是北投埔地區最早廟宇。


  *北投舊街今貌,是一個順著貿易道路所形成的線型聚落。


  *一旁偶爾可以看到一些合院建築。


  *敷榮堂,為洪姓家族堂號,洪姓為北投埔地區大姓之一。


  *一間留有街屋外觀的房舍。

  在北投新街,一樣將車子停在主廟朝陽宮前。儘管朝陽宮也經歷過多次修繕,但透露出比慶安宮更多的古意。朝陽宮創建於嘉慶二年(1797),是北投埔最早的媽祖廟,宮內尚有古匾數方;朝陽宮建築坐西朝東,頗有防範西方生番之意,聚落內設有石敢當(文首圖),其功能也有人說是防範生番出草。朝陽宮由北投埔地區四大姓洪、李、林、簡共同募資興建,而這四大姓在近代的南投政壇上也曾有過一段呼風喚雨的年代,包括李、洪二家曾先後擔任草屯鎮長,而隨後登上鎮長,甚至近一步成為縣長的林宗男,則屬於北投埔林家之人。


  *朝陽宮牌樓。


  *位於聚落中面相西邊的石敢當。


  *北投新街現狀。


  *朝陽宮山門。


  *朝陽宮正殿。


  *朝陽宮內的古匾。

  走過了北投新街,看到地圖上標示著登瀛書院,便決定前往一觀。登瀛書院的沿革可追溯至雍正十二年(1734),是為了教化北投社人所設的土番社學,但隨著北投社人向東遷移至埔里社,土番社學沒了學生,而漢人日漸增加,於是由北投堡總理莊文蔚、職員洪鐘英等人發起,在北投埔郊區之地建立文昌祠,亦稱登瀛書院,於道光二十八年(1848)完工。登瀛書院屬於私人義學,並設有學田作為運作經費,但明治三十五年(1903)時學田被作為籌措草學敦公學校校地的經費,捐獻給草鞋墩庄役場,至此義學功能斷絕。我到登瀛書院時,正巧遇上了文昌祠春祭(另有秋祭),許多人在書院前排隊,我也在熱情的群眾邀請下,分得了一碗炒麵,解決了我的午餐。


  *登瀛書院(文昌祠)正殿。春祭舉行中,相當熱鬧。


  *惜字亭(左);這儀式不曉得叫什麼名字,大體是讓文昌帝君加持的意思。


  *登瀛書院的萬仞宮牆。


  *從外看書院建築。

  在登瀛書院,結束了這次簡短不到兩小時,探詢北投埔的旅程。北投埔,一個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不太了解的地方,其實應該還可以更深入地去探索,尤其是還有大片的南北投埔還沒探訪,在那邊可以看到草屯四大姓中的林姓祠堂,以及一些其他歷史的蛛絲馬跡,或許,下一次做好功課,再來一趟吧!


  *北投埔附近地圖。



一、參考資料
1.陳哲三,2001,清代草屯地區開發史 ─以地名出現庄街形成為中心,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3期。
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朝陽宮
3.南投縣草屯鎮農會-登瀛書院
4.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15.03.22造訪
2015.06.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