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野地旅0653:大內史蹟群[台南大內]


  *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遺跡一景。

  離開精采絕倫的大地谷(野地旅0652大地谷)之後,思索著要去哪裡走走,地圖上有幾個未曾造訪過的鄉鎮,如山上、大內,原本要前往山上水源地(被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但內部似乎還有人在上班,大門深鎖,於是便直接轉往大內,探尋已在訪查名單中許久的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


  *此次造訪之大內史蹟分布圖。

  驅車前往大內,車停妥後,從一間外觀富麗堂皇的廟宇出發。此廟名為朝天宮,似是大內聚落的主廟,主祀媽祖。從朝天宮的二樓,可以俯瞰一旁的兩間三合院,眼見其中一間小有來歷的樣子,其前呈有一對石造旗桿座,應是有功名的人家,因此也順便繞過去看一看,查了查資料,原來名為楊氏古厝。事實上,大內的史蹟不少,但因為這趟行程太過隨興,根本沒有查任何的資料,所以專心一致地把目標放在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至於其他的部分嘛,有看到就是緣分,沒看到就下次再來囉!


  *朝天宮,大內庄的主廟。


  *從朝天宮二樓俯瞰兩間並排的三合院,照片後面的那一間是楊氏古厝。


  *楊氏古厝,前埕有一對石造旗桿座。


  *楊氏古厝正身。


  *古厝的旗杆座,已有部分損壞。當年楊家先人曾獲貢生資格,並在此經商致富。


  *懸壺醫院,看起來應該是某個年代大內最重要的醫院,目前雖然大門深鎖,但門前仍貼著能抵達其他大醫院的車班次。

  步行來到此行的主要目標,也就是大內國小。大內國小最早為大正元年(1912)所設之六甲公學校內庄分校,大正五年(1916)升格為內庄公學校,大正九年(1920)隨著此處地名由「內庄」改為「大內」,學校也更名為大內公學校,根據《日日新報》所記載的內容,大內公學校於昭和八年(1933)舉行大麻奉齋祭,因此推測此時於公學校內設立大麻奉齋殿(與校內神社的差別請參考神社社格與類神社設施介紹),但大內國小網頁則記載民國二十七年(昭和十三年,1938)建立校內神社,因此是否於大麻奉齋殿設立後五年,又將此一設施提升為神社,目前資料不足,不得而知。但此建築的規模遠較一般大麻奉齋殿、校內神社為大,因此為神社的機率可能較高,而且可能同時為大內地區的神道教中心。今日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主建築已拆毀,但仍保留了部分參道、玉垣與兩對石燈籠在大內國小操場旁,因此仍能遙想此神社當年的規模。


  *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遺跡,位於今日大內國小操場旁。


  *殘留下來的石燈籠。


  *通往大內神社本殿的參道與基座,保存完整。


  *本殿周圍的玉垣,成了後來占用的民居圍欄。


  *神社玉垣保存大致完整,但本殿已無遺蹟。

  看完了神社,還有點意猶未盡,在大內到處亂逛。無意間居然看見大內農會供銷部,居然是一間造型精美的老建築,原來這間建築原本是「大內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的廳舍,由當時的大內庄長楊雲祥所創辦,亦擔任過該信用組合的組合長,楊雲祥為大內楊家的重要人物,據說庄內還有一棟洋樓,即為楊雲祥故居。因此在信用組合建築物門旁,設立了楊雲祥的石製壽像,目前該壽像已因地方派系鬥爭的關係被破壞,但基座仍在,依稀可見「組合長楊雲祥氏之壽像」、「昭和十五年十一月十日大內信用組合員一同建立」,另有一面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即為從神武天皇元年起算,至昭和四十年(1940)的年份,當時全日本各地為了紀念皇紀兩千六百年,許多建築物都刻上了此年份字樣,台灣也有多處史蹟留有此紀年(請參考紀元兩千六百年)。


  *大內信用組合,為立體柱式建築。


  *正門上方有簡潔的裝飾。


  *大門三環立柱與楊雲祥壽像基座,右圖可依稀看到皇紀兩千六百年的字樣。


  *基座依稀能看到當年的刻字。


  *信用組合不遠處一間不明的老屋,應為日本時代四坡水建築,看起來也像是個公家機關。

  在大內沒有久留,畢竟資料也沒查,時間又稍晚了。不過短短不到一小時的造訪時間卻讓我看到,即便是在山邊的小聚落,大內依然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台南也果真不愧是台灣的文化之都。下次,若有機會,或許還要造訪大內西北方的石子瀨,有趣的是,大內的地方派系,便是大內庄的「雲祥派」和「石子瀨派」,聽說,楊雲祥壽像就石子瀨派的人破壞的,雖然可惜,但從中窺見利益衍伸的派系鬥爭,也是挺好玩的,不是嗎?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大內公學校校內神社
2.大內數位機會中心-日治時期信用組合
3.教育局各級學校基本資料-大內國小
4.大內內庄朝天宮-探尋內庄歷史建物之美-楊家古厝


2015.03.21造訪
2015.06.26完稿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的老屋在日治時代是酒家,持有人應該是大內楊家後人。
    2022年5月7日探訪大內信用組合時有經過此處,但未留意到,查詢google地圖街景,老屋已夷為平地。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https://schoolweb.tn.edu.tw/~dnjh_www/modules/readdanei/introduction/A/A7.html

    附上在網路找到的連結,關於該老屋的一點資料。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