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野地旅0650:達邦部落戰祭[嘉義阿里山]

  *鄒族達邦部落戰祭時,眾人圍繞著聖火吟唱的場面。  終於來到阿里山的達邦部落,已是晚上,隔天一大早的戰祭(Mayasvi)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戰祭是鄒族的重要祭典,在阿里山區的兩個鄒族大社「達邦」與「特富野」,在每年二月或八月會別舉行戰祭。近二十年來,傳統文化祭儀的傳承越來越受到重視,戰祭的規模與參訪人數,均不斷的提升,我們也是慕名而來的人群之一。
  這次參加的,是達邦部落的戰祭,祭典從一大早就開始準備,眾多慕名而來的遊客也早在主辦單位所搭建的棚架就位完畢,我們只好到處見縫插針,希望能找到比較好的角度。在祭典開始前,部落內各個氏族中的婦女要先準備好祭肉、小米酒等祭品,而男子則負責整修男子集會所(Kuba),並在屋脊與集會所正門處插上新的金草,象徵驅邪與新的生命力量;另外要將通往獵場的路徑除草乾淨,象徵出征或出獵順利平安。
  *達邦戰祭廣場,中央是聖樹(赤榕),右邊是男子集會所。

  *男子集會所一景,為杆欄式建築。

  *集會所屋頂有人負責更新屋脊的金草。

  祭典開始時,族人要著盛裝,男子穿上紅色為基底的勇士裝,戴皮帽,並配上木斛草,作為戰神指認的標記,女子則穿上藍色為主的盛裝,但一開始女性並不能進入儀式會場,更不能進入男子集會所。緊接著,人們持聖火進入廣場,然後宰殺乳豬,引來敵靈,並高呼五聲告訴戰神已經準備妥當。

  *盛裝的鄒族女子。

  *身穿勇士服的鄒族男子走入集會所中。

  *從集會所的火塘中,將燒紅的樹枝取至廣場,做為聖火。

  接著由族人手持沾了乳豬血的彎刀,開始砍去廣場聖樹的枝條,象徵為戰神開路,只留下三個方向的樹枝各一枝,分別朝向集會所、汪家祭屋、以及吳家祭屋,隨後,鄒族勇士們各取一根樹枝,沾了豬血後將之插在聖樹上,作為獻禮。結束後,勇士們於廣場圍圈唱兩次迎神曲,第一次迎接戰神,第二次迎接司命神,接著登上男子集會所。

  *手持沾了乳豬血的彎刀與武器,準備砍下聖樹的枝條。

  *砍去聖樹樹枝。

  *將沾血的樹枝插在聖樹上作為獻禮。

  *唱迎神曲。

*唱迎神曲。

  迎接戰神進入集會所後,各氏族將自己祭屋中的小米酒、祭肉取至屋內,混合後所有人共同食用(犒賞禮),象徵團結,並祈求戰神賜與力量。取這些祭物的男性在進入祭屋前,要大吼一聲,並由長老重擊祭屋地板作為回應。結束後,鄒族男子於廣場唱送神曲,恭送戰神。送神曲畢,唱戰歌,此時婦女持火把加入吟唱隊伍,象徵婦女的協助使得鄒族更為強大。最後再唱一次送神曲,恭送司命神。整個祭儀結束後,由各氏族於祭屋各自舉行祭典,象徵戰神的力量延伸至各個氏族。

 
  *鄒族勇士奔回各氏族祭屋,取小米酒(左,竹筒裝)和祭肉(右,以葉片包裹)至祭屋中。

  *獻酒。

  *犒賞禮。

  *唱送神曲。


  *唱送神曲。


  *婦女加入之後唱戰歌。

*婦女加入一起唱戰歌。

  由於現在戰祭已經不只是鄒族自己的祭典,除了維繫鄒族人之間的團結外,更吸引了許多不同族群的人一起觀摩,像這次祭典,就少不了泰雅族、魯凱族、排灣族等族人一起參與,甚至有不少外國人也來參加,因此在祭典的尾聲,也邀請了各族人加入祭典的歌舞行列,顯得相當熱鬧。

*參加戰祭的人潮。

*廣場與聖樹。

*熱鬧的散場。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必須在主祭典告一段落後馬上趕回台北,所以沒有久留,不過在這之前,先繞去了不遠處的特富野部落,看一下他們的男子集會所,因為不久之後,就輪到特富野要舉辦戰祭!這次祭典參訪之旅,雖然語言不通,事前查的資料也不多,但身歷其境的感受就是不一樣,在這邊要提醒參加各種祭典的旅人,請記得要遵守族人們所告知的各種規定,畢竟這是祭典而非嘉年華,互相尊重,才能學習到文化的精髓唷!

*達邦的男子集會所。

*特富野的男子集會所。


一、參考資料
1.鄒族戰祭
2.浦忠勇,2011,鄒族戰祭的意義與詮釋,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10:95-124。


2015.02.15造訪
2015.06.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