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愛玩地圖:非洲豬瘟散布與生豬肉生產量地圖

  *非洲豬瘟散布與生豬肉產量比較圖(原圖連結請按此)。

  最近非洲豬瘟在中國大流行,造成台灣農政單位非常緊張,而層出不窮的中國豬肉食品被抽檢查獲,更讓大家覺得這是國安級的問題。

  不過,由於大家多把目光聚焦於中國的疫情上,某種程度上忽略了防疫其實是全世界的事情,因此下巴希望能夠繪製一張「非洲豬瘟散布地圖」,看看「非洲」的豬瘟到底是怎麼飄散到中國的。此外,下巴也希望能看看目前世界上生豬肉生產量的資料(其實是因為沒找到豬隻養殖數量數據),從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FAO)下載的2016年各國生豬肉產量(單位公噸)資料,應該某種程度上可以類比一個國家「傳染非洲豬瘟的潛力」有多大吧?畢竟養得豬越多,代表可傳染的牲口數量越多。

  非洲豬瘟於1921年,在肯亞第一次被人們發現、認識,隨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快速蔓延。一直到1957年,跨境航班的廢棄食材,被拿去餵養葡萄牙馬德里近郊的豬隻,從此非洲豬瘟跨越撒哈拉沙漠的天然屏障。1957年非洲豬瘟登陸伊比利半島後,隨即沿著重要航路往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地中海諸島、俄羅斯、以及中南美洲擴散。以上是第一次非洲豬瘟大流行。

  2007年時,一艘來自非洲東南部疫區的船隻,在喬治亞隨船丟棄了食物殘渣與生活垃圾,使得非洲豬瘟從喬治亞開始大爆發,幾乎席捲全國,並成為第二次大流行,影響鄰近的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俄羅斯等國,並且在2007至2017的10年中肆虐東歐國家如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羅馬尼亞、捷克等。2017年,病例開始由歐俄向東發展,在靠近蒙古的伊爾庫次克發現非洲豬瘟,隔年開始影響中國東北,並快速地於中國境內散布。

  根據農委會網頁的介紹,是由DNA 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

  從這份地圖中,可以發現公共衛生角度的「疾病地理學」實際應用。一般而言,疾病擴散最大的影響因子是「近鄰效應」,因此整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疫區交叉感染、以及傳播到歐陸後的分散狀況,大多可以發現此情形,即屬於「擴張型擴散」。然而,天然地勢(如撒哈拉沙漠)扮演了第一次的阻礙物,讓非洲豬瘟隔了約30年才來到地中海地區;接著,不吃豬肉的西亞伊斯蘭國家,似乎扮演了第二次的阻礙物,使得明明非洲離亞洲較近,非洲豬瘟病毒卻必須隨著歐、非間的航路才得以向亞洲傳遞,且是繞過中亞大面積的乾燥山區,從西伯利亞透過鐵路幹線,以「位移型擴散」的方式從北邊傳遞進入東亞。

  *疾病擴散常見的模式。(原始圖片來源請按此

  各國面對非洲豬瘟,大多採取長期抗戰的模式。以西班牙為例,目前西班牙已是非疫區國,他們花了整整35年的時間,調整養豬場衛生管理系統、透過血清建立簡便的國家參考實驗方式快速掌握病情、制定撲殺補償措施、嚴格控管豬隻移動,終於在1995年根除非洲豬瘟。從地圖中也可以看出,一些曾經是疫區的國家,在長期努力後也解禁了。

  最後,回到生豬肉產量的圖。下巴真正擔心的,其實是中國作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養豬大國,疫情散布速度之快令人驚慌。據傳,非洲豬瘟會從俄羅斯進入中國,是因為俄羅斯要求中國開放豬肉貿易。也因此,台灣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國民,千萬不要攜帶疫區豬肉產品。

  在中國近鄰,日本、韓國、菲律賓都是目前產量相當高的非疫區國,而東南亞的越南產量也很高(不一定是疫區,可能是疫情不明),當然台灣自己的產量也相當高(根據FAO資料,2016年是世界第23位),也就是說,台灣其實正好位於全世界生豬肉產量最高的區域內,從病毒宿主的角度而言,也是宿主數量、密度最高的地方,是「擴張型擴散」非常典型的區域特色。此外,台灣位於太平洋西岸航運中繼點,同樣具有「位移型擴散」發生的潛勢(兩種擴散模式兼備,可稱「混合型擴散」)。因此面對非洲豬瘟,台灣大意不得。

  最末,一定要再度呼籲,大家千萬別去疫區攜帶豬肉產品。不要讓台灣花了20多年,快要可以走出口蹄疫陰影的養豬業,再度籠罩在非洲豬瘟之下啊!

---本地圖使用限制---
 
1.以上的擴散方式僅為蒐集新聞資料、以圖面表示方式為之,並不一定能代表真正的擴散模式。
 
2.數據資料有其限制,此處生豬肉產量值來源為FAO,其詮釋資料中有說明,部分國家為該國發布之訊息,部分則為FAO依模式估算所得。
 
3.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除各類生豬外,也包括部分吸食豬隻血液的寄生蟲,以及染病豬隻所製成的各類產品、豬隻食用殘餘食物等。因此光以生豬進行探討,可能有失準確性。
 
4.防疫工作應以官方發布之消息為準。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疾病地理學
2.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介紹
3.國外防控非洲豬瘟的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
4.非洲豬瘟如何征服歐洲
5.農傳媒-伊比利豬也曾不堪回首:西班牙根除非洲豬瘟為何花了35年
6.非洲豬瘟肆虐竟是俄羅斯惹的禍
7.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比利時自非洲豬瘟非疫區刪除
8.高中選修地理第十章環境與疾病PPT

1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