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野地旅0339:二寮、草山月世界與308高地[台南左鎮、高雄內門]


  *草山月世界,一個造型獨特,荒涼中卻又帶著生機的地方。

  月世界,在台灣是惡地地形的代稱,所謂惡地(bed land),指的是岩層容易受到雨水沖蝕,極不穩定而導致植物難以在上面生長的地形,在惡地地形上,不論是天然植被或者人為種植都相當的困難,岩層也因為強烈的沖蝕作用而裸露出來,灰白色的泥岩層看起來就像是月球表面一般,所以被稱作月世界。在台灣,最有名的便是田寮月世界和這次造訪的草山月世界,另外在台東也有利吉惡地(野地旅0155利吉惡地)。

  草山月世界面積挺大的,一般遊客前往草山月世界,通常會去的除了月世界內部以外,還會去到二寮觀景台和308高地這兩處。二寮觀景台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只要開車抵達了內岡林,就可以看到相當醒目的標誌通往二寮。二寮應該算是個新興景點,由於位置居高臨下,又在草山月世界的西側,因此成了許多攝影愛好者來拍日出的絕佳點位。


  *草山月世界附近地形圖,紫色線為道路。

  當我們抵達二寮時已經是正中午,只能夠猜想一大早有一群攝影人站,在路邊搖著黑卡的模樣;從觀景台看草山月世界,確實是有種獨特的感覺,也是我第一次由高處俯瞰惡地地形,一旁公路上有許多人騎著腳踏車,也都選擇在觀景台休息,因此雖然離聚落有一段距離,但人潮來來往往,絡繹不絕。


  *從二寮觀景台俯瞰草山月世界。


  *二寮所在的山脈是屬於單面山型態,在整個草山月世界中較高的山嶺,大多有單面山或豬背嶺的地形型態。


  *惡地地形之中有不少的平坦小盆地。

  離開二寮觀景台之後,原路折返內岡林,在岡林教會旁邊看到一間造型樸素的老屋,仔細一看,原來是已經被指定為歷史古蹟的李家古厝。宅第雖小,卻大有來頭,正門前有「錫嘏」兩字,據說是清朝皇帝所賜,有福壽之意。李家在清代為左鎮地區的武官,宅第即作為官府,而四周則駐紮有軍隊,負責維持這一帶淺山地區的治安;古厝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以土埆厝而言,是相當的不容易。


  *李家古厝,目前僅存正身,不知原來的規模如何?


  *正門上方錫嘏二字,據傳為清代皇帝所賜。


  *古厝後方別出心裁的磚造花窗以及木造斗拱,屋頂還可以看出是用竹條所搭建。

  離開內岡林,很快就可以看到草山月世界的指標,沿途指標大致還算清楚。此段公路是順著草山溪開在月世界之中,河流蜿蜒而地形獨特,不過遊人卻不多。沿著公路走走停停,觀察一下惡地地形的沖蝕溝、層理,總能看到一些有趣的地方,有的小山丘看起來就像冰河地形的刃嶺一樣尖銳,也有的像是金字塔一般穩重。整個草山月世界在地質上,是古亭坑層泥岩出露的地方,由於泥岩顆粒細緻,降雨難以入滲,使得大多數的降水都成了地表逕流,逕流量多,沖蝕力也就強,形成許多的蝕溝;此外,由於此處泥岩含石灰質多,不利於植物的生長,也是導致地表容易受到沖刷的原因。


  *草山月世界。


  *銳利的山稜線與沖蝕溝。


  *因為泥岩容易被侵蝕,因此此處常有蓋好的景觀設施被掏空塌陷的狀況。


  *月世界中的一座吊橋。


  *被雨水侵蝕出尖銳的山頂。

  草山月世界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生命,竹林、樹叢還是生存在小丘之間的平地,偶有一些鳥類以及大冠鷲出沒。當然,還有另一種形式的「生命」,那是來自地下的躍動。原來在泥岩區,如果剛好有背斜軸通過,便容易出現「泥火山」的地形。草山的鹽水坑有處「滾水窩」,正是泥火山的噴泥池所在。

  此處泥火山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古亭坑背斜的通過,形成了儲存天然氣與石油的構造,背斜軸一帶也因為岩層擠壓的關係而產生了裂縫,雨水就沿著這些裂縫下滲,直到遇到往上衝出的天然氣時,水、以及被水帶走的泥岩(變成泥巴)、天然氣和少許石油就一起沿著裂隙冒出地表,倘若噴泥量大且黏稠度高,則成噴泥錐或噴泥盾,若黏稠度低則成為噴泥池或噴泥盆,噴發規模最小的則為噴泥洞。

  在滾水窩的泥火山地形是屬於噴泥池,直徑有將近一公尺,然而噴泥量很小,只偶爾看到一些小小的泡泡冒出泥漿,與大一時在高雄深水(野地旅0010深水泥火山)所看到的泥火山相比,這可真的是小兒科了。


  *這就是滾水窩,今天水不太滾。


  *就在小小的產業道路旁,一點也不起眼。

  離開滾水窩,咱們的肚子也實在餓了,就沿著公路要開上308高地。308高地是龍船窩山脈最北端的制高點,也是觀賞草山月世界的絕佳眺望處。龍船窩山脈主體是由砂岩所構成的豬背嶺地形,海拔超過三百公尺,是草山月世界一帶最高的地方,但也因為從被侵蝕成低矮小丘的月世界,要上到三百公尺的龍船窩山,直線距離只有數百公尺,因此山路非常的陡,開車時都覺得這坡度也太大了些,也相當難以會車。

  好在這條路其實沒什麼人走,一路上也就只有我們這台車。抵達308高地時,才開始看到人潮與車潮。不愧是絕佳的眺望點,整個308高地上滿滿都是土雞城,每一間的規模都相當的大,我們挑選了最靠近山頂的一間,餐廳中央還可以找到三等三角點跟台南、高雄界標;在此簡單的吃了些東西,並且欣賞草山月世界的美景。


  *308高地的土雞城。


  *餐廳中央的小丘上有三等三角點與界標。


  *土雞城看出去的草山月世界景觀。


  *非常大一片的惡地地形。


  *比較低的地方還有幾間土雞城,通通打著草山月世界景觀的招牌。

  離開土雞城,我們沿著龍船窩山脈的稜線公路往南前進,途經最高點365高地(但海拔高度只有355公尺),有個聚落就叫做龍船窩,主廟前方的池子還做了龍船造型,頗為有趣,根據查到的資料,龍船窩與山脈南端的烏山頭山都有泥火山地形的分布,但大概造型就和在滾水窩所看到的一樣,便沒有特別去找尋,而是將目標放在稍後要去的大滾水和小滾水泥火山。


  *龍船窩聚落主廟,前面有一艘龍船號。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認真的欣賞惡地地形,也第一次見到了惡地地形的迷人之處。也讓老爸老媽第一次見到泥火山地形,算是一次成功的休閒之旅。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1),〈土地志地形篇〉,《臺灣全誌》,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王鑫(1980),《臺灣的地形景觀》,渡假出版社。


2011.02.13造訪
2011.03.20完稿

2 則留言:

  1. 李家是西拉雅族後裔,武官身分與番屯屯務有關。另外,長老教會進入岡林,也與李家密切相關。聖欽師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