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野地旅0348:瑞北村菸樓[花蓮瑞穗]


  *瑞北村的菸樓,部分廢棄但仍保留,部分則改作家屋,但都留有歲月的痕跡。

  離開讓我飽受驚嚇(車禍)的壽豐之後,我們一路往南,途中原本要在很多地方停留的,也都因為壽豐三個小時的拖延而只得省略,就在心有餘悸和心有戚戚焉之間,偶然看到了公路旁有幾間造型相仿而獨特的破落建築,腦海中迅速的飛過了去年外埠教學參觀時在壽豐豐田村(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所見到的菸樓,雖然不太一樣,但根據寫網誌當時所查的資料,確定這一定是菸樓建築,於是提議下車看看。

  瑞北這個地方,是我第一次造訪,顧名思義,位置在花蓮縣瑞穗鄉市中心的北方。瑞北舊名打馬煙,此名稱在宜蘭頭城也可以找到,為噶瑪蘭族的一個社,清代以後漢人入墾勢力漸大,噶瑪蘭族生活日困,大部分逐漸漢化,也有部分的族人向花蓮的方向遷移,打馬煙社的部分居民就遷移到瑞北這個地方居住。日治時期,瑞北被選定成為私營的移民村之一,重新規劃,大量種植國策作物如菸葉等,菸樓林立。但在民國四十年左右,一場大洪水導致潰堤,沖毀了大部分日本時期的菸樓,今日所見,大多是在那之後重建的,形式上屬於大阪式菸樓,與豐田村的廣島式菸樓不同。


  *大阪式菸樓,底部已經改建。

  大阪式菸樓與廣島式菸樓最大的差異在於頂部的排煙口,廣島式菸樓的排煙口較小,且位於屋脊的兩側,大阪式菸樓則以「太子樓」的形式建於屋脊正上方,排煙量較廣島式菸樓大上許多,因此在烘乾菸葉時以大阪式菸樓的速度較快,不過廣島式菸樓慢工出細活,所生產的煙草等級較高。台灣大部分的菸樓均為大阪式菸樓,較著名的包含吉野、美濃的菸樓等。


  *另一個改建過的菸樓,菸樓頂部如小閣樓般的就稱作「太子樓」,是排煙口。


  *廣島式菸樓的排煙口較小,位於屋脊兩側。(資料照片2010.03.06)

  由於在發現菸樓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瑞北這個地方,因此也不曾查過任何的文獻資料,直到返回台北,才曉得就在社區中的「三元宮」外有著台灣唯一的社日(五角地神碑)遺跡,社日為一種日本的信仰建築,有時會單獨出現於田邊,錯過了,要再來瑞北可能又要再等好一陣子了,地方上似乎有倡議要為這個社日蓋一個日式神龕,不過我倒是希望這個社日能夠回到田邊去。據說瑞北還出土另一個寫有「社日」二字的石碑,更能證明瑞北附近曾經有過日本信仰建築。除了社日以外,三元宮本身也是台灣東部少見的三官大帝信仰廟宇,為清代開山撫番時開闢中路的吳光亮所供奉,歷史也相當悠久。

  如今若要刻意造訪瑞北,其實只要搭火車到瑞穗,然後可以輕鬆地騎著腳踏車來到瑞北村,運氣好時,還可以看到火車在橋上行駛,作為菸樓的背景。這天我已經被車禍嚇掉了一半的腦細胞,加上時間漸晚,我們便沒有在瑞北多做停留,至於遺憾沒有看到的,就當作是下次再來造訪的動機吧。


  *瑞北-瑞穗一帶地圖。(擷取自上河文化出版之北島地圖)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打馬煙(瑞北村) 五角石柱地神碑(社日)(2006.1.31 & 2010.1.2)
2.阿榮的花蓮旅遊資訊部落格-2011/2/16瑞穗瑞北村舊菸樓
3.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社區文化景點介紹 - 廣島式菸樓

2011.04.01造訪
2011.04.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