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野地旅0504:永康街尋寶[台北大安]


  *永康街,在繁華的台北都會之中,有不同國度的想像存在。

  讀了台師大六年,自覺最不熟悉的便是校園周遭的小巷子了,繼先前和黑龍江姑娘春梅一起探訪了古亭市場(原古亭町市場)之後,才逐步展開探索校園周遭的計畫。其實師大附近除了有爭議的夜市商圈以外,還有許多小祕密,例如曾經是瑠公圳的第二霧裡薛支圳經過之處、還有日本時代曾於現在的師大路、金山南路開闢防火用的疏開空地帶等,很值得多花點心思去找些史料來搭配佐證;近年來,永康街也與附近的青田街、龍泉街合稱「康青龍」,成為一些人號召文創的基地。

  某天一時興起,徒步到師大圖書館校區北側的永康街吃晚餐,赫然發現錦安市場旁的古玩店門口,居然有一具上刻「紀元兩千六百年」的石燈籠!熟悉日本紀年的人大多都知道從神武天皇即位起,至昭和十五年(1940)正好2600年,因此在各地都有慶祝活動,許多銘刻上也都刻上了「紀元兩千六百年」的字樣(也有刻作「皇紀」),雖然戰後相觀紀年被大量破壞,但仍留下了一些殘蹟見證歷史,例如汐止神社舊址(今忠順廟,野地旅0068中正老街)的石燈籠、艋舺清水巖(野地旅0298萬華古蹟群)天井石垣以及北投屠宰場畜魂碑(野地旅0446北投屠宰場畜魂碑)上都有兩千六百年的紀年。這個石燈籠因此也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幾天後,便單獨再度造訪永康街。

  假日白天的永康街,越往信義路(即捷運東門站)處人潮越多,往師大的方向則是寧靜的住宅區。從師大圖書館校區後門走出,正對著的是一條小巷弄,是瑠公圳水利系統中的第二霧裡薛支圳,於台大附近的瑠公圳主線分流後,往北經師大、新生南北路一帶後,於圓山附近注入基隆河(和新生大排線路大致相近)。永康街則是隔壁條巷子,靠近師大這邊兩旁的第一間房屋,分別是一棟都市更新完成的大樓,以及一間複式日本式建築,似乎宣告著永康街不凡的經歷。

圖形1
  *從大正十一年(1922)《改正臺北市全圖》標示今日永康街、青田街的位置,龍泉街此時尚未出現;黑色虛線為町界,藍色為圳道水體。


  *師大圖書館校區後門,照片左邊的小巷便是第二霧裡薛支圳的圳路,為公有的水利地,因此被保留下來,成為小巷子;永康街要往照片右側走。


  *永康街靠近師大圖書館校區處,第一間房子就有濃濃的日式風格。


  *若未被都更,其實永康街兩旁仍有不少這樣子的平房。

  沿著永康街走,不久就會抵達錦安市場,也就是當年的「昭和市場」。先去拍了一下那有紀元兩千六百年字樣的石燈籠,定神一瞧,覺得這石燈籠的「比例」不太對勁,感覺這是一個不高的石燈籠,為何「笠」的部分如此龐大?再仔細看,才發現石燈籠沒有「火袋」和「中台」,等於是硬生生的把中間給截斷,後來又發現「基礎」與「竿」的部分顏色較深,可能是觀音山石所製成的,「笠」和「寶珠」的部分顏色則較淺,不知材質為何,看來是一個拼湊出的石燈籠。原想追查其來源,但看來是有一定難度。


  *錦安市場的古玩店外頭,放了兩個石燈籠,刻有紀元兩千六百年字樣的,是較高的那一個。


  *紀元兩千六百年字樣,位於石燈籠的竿上(左);石燈籠竿的另一面刻有「奉獻」字樣,然而這個石燈籠是拼湊出來的。


  *左為錦安市場古玩店的石燈籠,右為兒童育樂中心(野地旅0132兒童育樂中心)內的臺灣神社(臺灣神宮,野地旅0112劍潭古寺)石燈籠。兩兩比較,最下方的「基礎」、「竿」的部分較無問題,但古玩店石燈籠竿的上方則缺少「中台」、「火袋」(點火發光處),而直接到了「笠」,笠的上方有一不明石塊,最上方則是「寶珠」,加上各部位石材不盡相同,可見古玩店石燈籠應是拼湊出來的。


  *錦安市場,周邊古玩店很多。

  離開錦安市場,繼續往信義路的方向走,古玩店漸少,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日式風格滿溢的居酒屋。日本時期,台北作為統治台灣的首府,自然來了不少日本內地的官員,不過在清朝,城內以及城西的艋舺、城北的大龍峒、大稻埕都已經有不少漢人居民,因此日本官員主要是居住於城東、城南的郊外,如錦町、古亭町、福住町,和永康街所在的昭和町等地,或許正是如此,才有許多日本風格的居酒屋,在此繼續「享用」屬於日本的氣息。


  *前方看似以一棟日式建築為終點,其實是永康街在此轉一個彎,那裡有個小公園,是居酒屋的世界。


  *濃濃日本風味的居酒屋。

  過了金華街之後繼續往北,永康街似乎換了一套戲服。居酒屋還有幾間,不過「台味四溢」的店面開始出現,路幅不寬的永康街從這裡開始,可說是人滿為患。北行至永康街與愛國東路的交叉口,則出現了一片古木參天的三角形公園,這便是永康公園。永康公園前身為民國六十七年設立的「永康兒童公園」,該公園是由居住在永康社區的居民集資興建而成,裡頭遍值樹木,並設有兒童遊樂設施。沿著公園周邊,還可以看到一些頗有歷史的老店鋪,至於食物的部分,則是夾雜了台、中、日三地的特色,應有盡有。

  續往北行,永康街的終點信義路就到了,此處已是高檔餐廳的聚集地,又以鼎泰豐最為聞名,想起先前要不是南京來的交換生柳艷想吃吃看,不然,我還真的沒吃過(也吃不起)這「外國人指定」的臺灣美食啊!這一段路上還有著名的冰店(就是靠芒果冰聲名大噪的那間),不時還有媒體來拍攝永康街的角落呢。


  *永康公園一景。


  *熱鬧的永康街北段。


  *居然還有人穿日式服裝在路上走(左邊)。


  *知名冰店(已換老闆)。


  *鼎泰豐前很多人在等叫號。

  走到信義路,便回頭走回師大,未做久留。其實永康街上,以及附近的其他巷弄,還有許多都市汰舊換新的痕跡在,似乎永康街附近仍有一些地方是在時間上被滯留住了。我們不時可看到因拆除舊屋而留下的痕跡,也有數片即將辦理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的綠地,永康街仍在繼續蛻變中。以後再來尋寶,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尋寶經驗。

 
  *房子可以被拆,但還是找的到過往的痕跡(左);仍有一些老樹生活在不斷變動的建築物之間(右)。


  *正在興建的都市更新案,就在永康公園旁。


  *為了取得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所出現的小片綠地。


  *也有一些別出心裁的建築物。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北百年歷史地圖


2012.10.27造訪
2012.12.03完稿


2 則留言:

  1. 從小混永康公園這一帶, 當時不熱鬧, 印象最深的是一只皮箱, 但是個駭人的兇殺案, 皮箱就被棄置在永康公園, 所以每次經過, 就會想起一次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