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野地旅0503:銅羅庄震災遭難者慰靈碑[苗栗銅鑼]


  *震災遭難者慰靈碑,立在銅鑼一處角落訴說著往日的驚恐。

  臺灣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對多數人而言是不用大驚小怪的經驗,然而,總有一兩次特別慘痛的事件,會烙印在人們的心中。諸如先前車籠埔斷層(野地旅0164集集地震後十年的車籠埔斷層)錯動所引發的「集集大地震(即俗稱921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的慘劇。日本統治時期,也發生過傷亡慘重的地震,昭和十年(1935)即發生了臺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台中新竹烈震」,也就是俗稱的「關刀山大地震」。

  台中新竹烈震震央位於今日鯉魚潭至關刀山附近,可能是由那一帶的壓密褶皺以及局部斷錯的斷層(可能為獅潭、神卓山及屯子腳斷層),芮氏規模7.1,造成3276人死亡,並有上萬棟房屋全倒,災情慘重,至今在台灣各地,仍能看到一些震災後的斷垣殘壁,其中最著名的,就屬今日熱門景點的龍騰(魚藤坪)斷橋(野地旅0134龍騰斷橋)。日本人以其敬重亡者的心思,在發生傷亡事件的不少地區立碑紀念,這次我們途經銅鑼鄉,正巧看到地圖上有個「震災遭難者慰靈碑」,便繞過去瞧瞧。


  *震災遭難者慰靈碑位置圖。

  地震發生的同年,銅鑼庄便設立慰靈碑於富士公學校(今銅鑼國小)旁,公學校於地震時校舍有三棟倒塌,並造成一些傷亡。慰靈碑旁還有一間規模不大,但香火鼎盛的福德祠。慰靈碑碑體高約184公分,寬45公分,呈四角柱狀,以混凝土為建材,底部有基座,外觀採洗石子工法,並於背面刻有往生者姓名,但字跡不清,僅能約略辨識年代以及部分人名。


  *昭和十年四月二十一日立。


  *現在慰靈碑所處的小公園。


  *慰靈碑旁的福德祠。

  台中新竹烈震後,受災的地方大多有類似的紀念碑,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大坑村、銅鑼鄉興隆村(本文所介紹的慰靈碑位於復興村)、大湖鄉大寮村、獅潭鄉、三灣鄉大河村、台中市后里、清水、內埔、神岡等區均留有紀念碑,此外還有一些相關史蹟,有興趣者不訪上網搜尋。而看到這些紀念物時,也別忘了提醒自己,我們都身處於一個天災頻繁的土地上,雖然美麗,卻也不要掉以輕心,並對大自然隨時抱持著崇敬的心。


一、參考資料
1.Hsu的部落格-城鄉雜記---89. 銅鑼老街 及 老楓香
2.新竹生活美學館-關刀山地震


2012.10.14造訪
2012.11.28完稿


2 則留言:

  1. 部落格還差 公館、獅潭、後龍三座 震災碑,寫到後來就懶了,改天再補上...^_^"。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