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野地旅0500:羅東神社遺蹟[宜蘭羅東]


  *羅東神社所留下的鐵燈籠基部的昭和製糖株式會社「本社」字樣和「徽章」。

  離開草嶺古道(野地旅0499草嶺古道輕鬆行)後,一行人從大里火車站搭火車直奔羅東鎮上。安排很快的瀏覽「五福眼科」和「勉民堂」兩間歷史建築,接著就轉往名聞遐邇的「羅東夜市」,不過並不只是為了夜市吃東西,而是為滿足自己探訪神社殘蹟的私慾。羅東神社的殘蹟目前大多集中在夜市旁的羅東中山公園,羅東文宗社也還保留有一對石燈籠。


  *羅東神社舊址和殘蹟位置。


  *五福眼科,前身為日本人清野創辦的診所,戰後為陳五福開設眼科。


  *勉民堂,屬於儒教的鸞堂。

  羅東神社,原址位於今日的純精路二段,在中山北路交會口以北,今日整個神社都已經被開闢成道路。鎮座於昭和十二年(1937),社格為無格社,祭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和少彥名命)以及明治天皇,但沒有祭祀「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臺灣有社格的神社中,很少數的例外。

  二次大戰後,羅東神社遭拆毀,僅有少數的殘件輾轉保留,在中山公園中的有一對狛犬、一對鐵製燈籠、一對石燈籠和社號標,狛犬被擺在浩然亭的階梯前,鐵製燈籠則擺在公園中的高台上,是最醒目的標示,上頭還有「本社」的字樣,二字中有一圓形符號,是「昭和製糖株式會社」的商標,其總部(本社)位於當時羅東郡五結庄的二結,並且於苗栗、沙轆(沙鹿)、玉井跟竹山設有製糖所。石燈籠則分散在公園內的水池以及東側入口旁。


  *社號標,現在上頭改刻了「忠烈碑」,背面則刻羅東鎮立;浩然亭前的一對狛犬。


  *池中央的石燈籠。


  *鐵燈籠的外觀。


  *1945年美軍繪製臺灣城市地圖,紅圈的部分就是羅東神社(今日純精路二段),參道口位置是今日的純精路、中山路口。綠色方框為今日中山公園的位置。右側水池(貯木池)旁為羅東火車站。

  除了這些遺蹟,羅東神社基本上已經不可尋,不過中山公園本身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早在大正十年(1921)的地圖上,便可以看到中山公園所在地已經是一片留白;至大正十三年(1924)通往土場的森林鐵路開通,羅東成為太平山上高檔木材的集散地,逐漸發展成蘭陽溪以南的最大都市,與宜蘭分庭抗禮,至今仍能夠感受到羅東比宜蘭擁有更強烈的商業氛圍。中山公園四周也隨著羅東的發展,成為相當熱鬧的商業區塊,儘管如此,今日公園中成蔭的老樹仍相當多,更有許多附近的住戶來此休閒,沿襲過往傳統唱起戲子,大家同樂。

  不過,畢竟我們還太年輕,感受不到中山公園本身,或者神社的歷史滄桑,圍繞著公園發展的羅東夜市才是主題,我們買了食物後,在公園內坐著吃,結束這愜意的一天。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羅東神社
2.中研院GIS中心-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12.10.10造訪
2012.11.1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