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野地旅0499:草嶺古道輕鬆行[新北貢寮、宜蘭頭城]


  *台師大地理系系桌十四人在雄鎮蠻煙摩碣巨石下合照。

  「雷聲追趕過頭,但風雨不放過他,潘新格跑到一塊巨大的岩石旁,林木低垂的古道山路,陡然沉黯了下來,他心頭一愣,停下腳步,正轉身卸下背包,想將那件防水夾克掏出來;一回頭,卻看見巨大的岩石上,赫然鐫刻了幾個大字-『雄鎮蠻煙』,橫斜的岩石題字下方,有個小凹洞,他想也不想,直往這凹洞躲。......。閃電穿過綿密雨絲,打在巨碑斜面上,竟有橙、綠、黃三種顏色,這樣的閃光,也在石碑右側的古道竄跳、閃動極快,古道的砂岩塊忽然像透明地磚,各色的『雷射光』就從它們底部閃現出來,石塊竟如琴鍵一般在炫麗閃光的同時,又隱約有叮噹的輕響......。」

-李潼《少年噶瑪蘭》,第六章〈讓炫麗的閃光牽引回舊時空〉

  上面是李潼的小說《少年噶瑪蘭》中的一段描述,寫著噶瑪蘭族後裔潘新格,在草嶺古道的雄鎮蠻煙碑下遇到大雷雨,竟然就此回到過去,親身體驗噶瑪蘭族生活的一段奇遇故事。每一次造訪草嶺古道,我都會想起這段故事,《少年噶瑪蘭》大概是我看完的第一部小說,而草嶺古道,大概也是我走完的第一條古道吧!後來又有兩次造訪草嶺古道(野地旅0030草嶺古道野地旅0118再遊草嶺古道),算是相當熟悉的一條路了,今年適逢國慶假日,提議台師大地理系系桌球隊出遊,便來這個算是輕鬆,且風景明媚又頗負盛名的古道一行,由我權充不是很專業的解說員。

  不想選擇人擠人的福隆火車站,大約在上午十點抵達貢寮火車站,一行人沿著雙溪往下游走。由於這次大部分參加的夥伴都是大一、大二的地理入門級學生,因此刻意請他們多注意沿途的地形、聚落分佈等,開始培養地理眼。不久後抵達貢寮的大廟德心宮,這座相傳創建於乾隆年間的媽祖廟,是早期從淡水廳艋舺(萬華方向),通往噶瑪蘭(宜蘭方向)的道路中重要的節點,是以在看似一個小小的貢寮村落中,居然有一間如此富麗堂皇的宮廟。據說接下來會在古道路線上多次出現的臺灣總兵劉明燈,曾在德心宮一帶借宿。


  *從貢寮火車站出發。


  *沿著雙溪河畔前往草嶺古道。


  *德心宮。

  續前行,不久抵達了遠望坑親水公園,我對這裡的印象,就是一片起伏不大,波光淋漓而靜謐的梯田;這裡的地形是在兩山之間的緩斜平地,應該是遠望坑溪的谷中沖積平地(可能是高灘地),後來為了開墾才把溪水往一旁束流。這天假日,遊客不少,不過透過相機濾掉聲音,仍然不減那份純樸的感覺。這一帶共有兩間土地公廟,而且都是屬於老廟外加蓋新廟的「樓中樓」。這些由當地砂岩所搭起來的老土地公廟,也見證了草嶺古道的歷史。


  *其中一間老土地公廟。


  *遠望坑的梯田,坡度不是很大。


  *一旁有就地取材,用砂岩建成的平房。


  *多次來遠望坑都是休耕狀態,若這邊有層層黃金稻浪,一定美麗極了!

  從貢寮車站走到遠望坑,就花了近兩個小時,學弟妹的走路速度,有點大出我意料之外,所以在古道開始後,略略的加了一點速度。只在跌死馬橋和梯田遺蹟處稍作停留,直奔雄鎮蠻煙摩碣吃午餐和稍事休息。過了雄鎮蠻煙之後,學弟妹走路的速度似乎有稍稍加快,直至虎字碑、埡口均不太需要休息。

  雄鎮蠻煙和虎字碑都是劉明燈在當地的砂岩上所題的字。雄鎮蠻煙是為了要鎮住當時仍然少有漢人出沒的深山氛圍,當年,只有寥寥幾人的商旅,行走在深山小徑中,往往必須提防可能遇到野獸、出草的生番,甚至有許多不明的原因導致傷亡,被歸因於「瘴癘之氣」,雄鎮蠻煙要鎮的,就是這股氣,斗大雄渾的楷體字,確實在深山之中顯得不凡;虎字碑則接近埡口處,取《易經》中「雲從龍,風從虎」之意,寫一個草體的「虎字」,並且立碑以鎮住埡口地形中常見,因「窄管效應」而造成的強風。這兩個碑都立於同治六年(1867),傳說中,劉明燈先是在森林中遇到大霧擋路,後是在埡口遭逢暴風雨,從這裡的氣候條件來推測,會遇到大霧又暴風雨,劉明燈一定是東北季風鋒面來時通過此處,這樣的天氣,我在草嶺古道旁的桃源谷(野地旅0346風強雨驟桃源谷)領教過一次。很巧的是,潘新格也遇到了,還好這次天氣不錯。


  *雄鎮蠻煙。


  *靠近埡口處,也是遠望坑溪源流山谷,風很強。


  *大夥兒在虎字碑前合照,似乎有人來拓碑,碑體黑黑的。

  過虎字碑,沒多久就抵達埡口,人很多,我們直奔埡口旁的景觀涼亭,趁著下午雲霧生起之前,一窺龜山島的面貌。從這個角度看龜山島及附近海域,相當的美麗,搭配微彎的大里海岸,整體景致相當合諧;偶有凸出弧線的濱台地形,則為畫面帶來一些些不搶風采的小意外,可說是一幅大自然所創造的佳作。一旁是通往灣坑頭山、桃源谷大草原的步道,級級上升,以學弟妹的腳程是絕對來不及走了,下次再做打算。

  解釋了一下此處的地形,體驗一下埡口的勁風,讓每個人的秀髮狂亂的搖擺一陣,就準備下山去了。臨走前,先瞄了一眼埡口土地公廟,我爬過的許多古道,都在越嶺高點附近設有小廟,大多是土地公,遙想當年的來往商旅在越嶺之時,心中可能在想的是「終於翻山,準備下坡了」,那是一個多麼振奮人心的消息,平安走過大半路程,感謝神明賜與平安。埡口土地公廟比起草嶺古道旁的其他土地公廟都大些,或許跟行旅的心理因素也有關係吧。


  *非常美麗的大里海岸以及龜山島景致。


  *回頭望向來時路,是走在遠望坑溪源流的V形溪谷中,展望好時可以看到遠方的福隆以及核四廠區,正巧今日國慶也有團體來草嶺古道宣示反核。


  *埡口土地公廟。

  開始下山,雲雨也飄來了,還好有讓我們看到一眼龜山島。下山速度比上山快不少,或許也因為下雨讓大家無心拍照吧。很快的,經過了草嶺古道旁的驛站盧宅遺蹟,未多作停留。不久後抵達風景區護管所,正在可惜護管所旁的湧泉停止湧水了,便來了一陣滂沱大雨,好險護管所有地方可以避雨,一時間,這座半廢棄的護管所人聲鼎沸,好不熱鬧。趁著在這裡躲雨的時刻,拿出了先前就準備好的地圖,向學弟妹解說,草嶺古道今昔的交通地位變化。


  *盧宅遺蹟。

  草嶺古道其實是「淡蘭古道」中的一小部份,所謂的淡,是指清朝時的「淡水廳」,而蘭則是指「噶瑪蘭」,若真要說出一個「官方認可」的起、終點,那麼或許可以選擇台北艋舺(萬華)和噶瑪蘭(宜蘭市),前者曾作為「淡水廳治」所在,後者則長年以來均是噶馬蘭廳治所在。兩三百年過去,淡蘭之間早已出現無數條路,使得整個古道成為了路網系統。知名旅記作家Tony整理了一些史學者研究、史料之後,在他的網頁上寫出了洋洋灑灑三大篇,有關淡蘭古道路線演變的考證,我所畫的地圖,便是參考Tony的紀錄。

  早年,驍勇善戰的泰雅族,勢力遠達水返腳(今汐止),來往淡蘭之間的商旅若強行穿越雪山山脈,難保不會被「出草」。若走水路,三貂角一帶礁多浪大,且因海底地形的緣故,有多處湧升流造成水流多變,當時的小型戎克船吃水太淺,容易發生事故,必須行大船,但大船又難以靠上宜蘭平直的沙岸,因此水運並不若想像般的發達。既然走山裡面或開船都不適合,那麼就只好走山海之間,遠繞東北角。

  最早的淡蘭貿易路線(下圖黑線),是行旅們自己走出來的,後來為防海盜侵擾,則在東北角沿海設置綠營(軍隊),並有連接的道路,稱汛塘路(汛與塘均為綠營單位,下圖橘線),後來這二者成為淡蘭之間的「官道」,最早官道越過雪山山脈之處,是比草嶺埡口更東邊的「嶐嶺」(野地旅0127嶐嶺古道),越嶺後抵達石城;後來在貢寮、大里簡之間的草嶺線被開闢出來(下圖紅線),成為新官道,嶐嶺線逐漸被廢棄,劉明燈由北往南巡察,便是走這條新官道,並沿路留下石碑(還有個金字碑位於三貂嶺,野地旅0120三貂嶺古道)。

  後來,漢人勢力逐漸進入東北角淺山地帶,進行樟腦的採集以及田地的開墾,泰雅族勢力逐漸向西南方的核心區退去,因此有幾條淡蘭之間的「捷徑」出現,首先是從基隆暖暖切西瓜到雙溪的暖暖支線(下圖黃線),接著在今日坪林山區的大坪(又稱泰平)則有黃姓武官在此開墾,因而出現了不再需要經過草嶺的黃總大坪路(下圖深綠線),至此草嶺線的重要性慢慢降低。隨後再陸續出現平溪線(下圖藍線)、深坑線(下圖粉色線),均走黃總大坪路。道光年間,又有一條不必經過黃總大坪的路線出現,可從深坑出發,經虎寮潭後直抵頭圍(頭城),今稱北宜古道(下圖紫線),劉明燈巡察的回程,便選擇了這條路線,也留下了另一個虎字碑。光緒年間,再有淡蘭便道(下圖綠線)的開通,可直抵礁溪,並於日本時期開闢為大路,是今日「北宜公路」的前身。


  *淡蘭古道路網圖,按圖可以看較清晰版本。

  由於漢人勢力的根深蒂固,淡蘭之間不再需要大費周章的繞往草嶺,因此草嶺古道早已沒落,今日已毫無交通價值,但因路線較短、較緩,因此成為整個路網中最具觀光價值的一條路線。有趣的是,淡蘭古道路網的交通地位演變,在近年來的汽車道路上又發生了一次,也就是雪山隧道通車後,取代了東北角濱海公路絕大多數的車行需求,果然歷史是不斷重演的。

  講解完,也雨過天青,直抵大里慶雲宮,也是草嶺古道沿線的重要大廟。大夥兒稍事休息,有的買了花生捲冰淇淋,我則買了每次必吃的海菜酥,接著就趕火車去,時間算的剛剛好,往南的區間車,去羅東夜市吃晚餐囉!本次系桌球隊的出遊,第一階段到此告一段落。月台上滿滿的遊客,大多都不是首次造訪草嶺古道,上大學以後我也三次走過,大概還是有不少機會再來吧。這時我又想到了潘新格,他在大雷雨中意外的回到了過去,遇見了噶瑪蘭族的生活,一連串的奇妙之旅,如夢似幻,令人好奇又帶有點神秘感,或許大家有機會,可以讀讀這本《少年噶瑪蘭》。
  讀完了,下次造訪雄鎮蠻煙石碑,心裡頭總是更多了一分想像。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5)淡蘭古道總複習(上)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6)淡蘭古道總複習(中)
3.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淡蘭古道總複習(下)


2012.10.10造訪
2012.11.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