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愛玩地圖: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後成員國分布圖


  *北極理事會成員國分布圖(按這裡看大圖)。
   註:圖內有錯誤,正在修改中。

最近幾日台菲之間吵得沸沸揚揚,不過國際間有一件大事(至少他未來一定會是個大事),於2013年5月15日發生。這天,「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在瑞典北部的基魯納(Kiruna,地點在此)召開了第八屆的部長級會議,在會中,通過了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義大利與印度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會員國,代表這些國家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參與在北極一帶的事務。

  北極理事會的前身,是由美國、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及俄羅斯8個國家共同簽署的《北極環境保護策略》,五年後,正式組織「北極理事會」,主要協商討論與北極有關的事務,尤其是鄰近北極國家的發展與原住民事務。理事會主席由八個成員國輪流擔任主席,任期兩年,至今剛好輪完一輪,現任主席為瑞典,按照輪值,2014年起應該由加拿大擔任主席。除了這八個國家擁有永久參與的議席之外,另外還有6個北極的團體組織也擁有永久議席,這六個組織分別為:阿留國際協會、北極阿撒巴斯卡議會、哥威迅國際議會、因紐特北極圈會議、俄羅斯北方土著人民協會和薩米理事會。

  北極理事會有觀察員制度,觀察員可以近距離追蹤北極事務動態,但觀察員不具投票權,也無權在年會上發言,也不能參加部長級會議,但可列席理事會的會議,擁有部分發言權、項目提議權,而且可以參加北極理事會下設的6個工作組織;成為觀察員的條件是「一個國家要想成為觀察員,就必須承認北極沿岸國家在北極的主權和管轄權,只有北極八國可以確定世界各國在北極的行為准則,其他國家必須遵守這些准則,而觀察員國的權益則只限於撥款保護北極生態、科學考察等」。永久(正式)觀察員國原有法國、德國、西班牙、英國、荷蘭、波蘭等六個國家,在這次的部長級會議又通過了中國等六個國家,因此現在的永久觀察員共有12個國家。

  有關這次部長級會議納入新的六個國家,很快的搜尋一下網路上的新聞,可以發現各國的態度其實是不一樣的: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保守的說:「這短期內不一定會影響新加坡,但長期來說還不曉得,儘管新加坡位於赤道區,還是要爭取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

  中國《解放日報》則報導:「中國成為永久觀察員國是一個強化項而非必要項。分析指出,中國始終關切北極氣候變化對我國北方地區的氣候影響,北極航線的開闢需要在地理條件檢測、水文資料獲取、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投入大量力量。」

  此外,本次接納新觀察員的過程中,擁有北極海最長海岸線的俄羅斯與加拿大是極度排外,美國不置可否,而丹麥、芬蘭、瑞典、挪威、冰島五國則持開放態度,很明顯可以看出八個成員國內部其實也不同調。俄、加希望加強掌控北極海的權力,使之在航運、資源開採的地位上得到極大優勢,例如與加拿大在海豹皮議題上頗有出入的歐盟,這次就被屏除在觀察員名單之外;勢力較小的北歐五國,則可能希望透過相對開放的態度,使得資源不被過度傾向少數國家,尤其是在北極融冰之後的北極航道的航權。


  *北極航道,又可分為西北航道(左)和東北航道(右),是取代現有繞行印度洋或巴拿馬運河的可能航道;若北極融冰,則有可能出現更短的航路。(圖片來源

  而這次新加入的觀察員國,或許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野心。中國從2006年就開始申請加入北極理事會永久觀察員,多年來遭到北極最大控制國俄羅斯的強力阻擋,然而在今年通過中國申請之後,情勢有所轉變,原因是中國可以透過格陵蘭進入北極海,長年以來,中國已有大量資金投注在格陵蘭的礦產開發,現在的格陵蘭自治政府也相當歡迎中國勞工進駐。作為丹麥的海外屬地,格陵蘭在本屆部長會議之前,是與丹麥分別派出代表參加理事會(今年則無),在北極事務上有一定的影響力。此外,中國也已計畫在冰島修建港口。

  日本、韓國則希望藉由北極航道的興起,縮短與歐洲之間的海運距離。以往日、韓兩國必須繞過大半個亞洲,經蘇伊士運河才能前往歐洲,沿途不確定性高,若能開發航程較短的北極航道,則可能更有利於日、韓的海運貿易。


  *中、日、韓三國與歐洲的航運路線比對,藍線為過往的傳統亞歐航道,紅線為北極航道中的東北航道。(圖片來源

  從上述的東亞國家與歐洲航道可能的改變,印度、新加坡與義大利則嗅到了可能的挑戰,在亞歐航道中,這三個國家各自成為地區性的節點,其中以新加坡可能受到的影響最大,因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談話之中,雖然用詞保守,但仍可嗅出其希望能進一步掌握北極發展的狀態。

  北極理事會未來絕對是掌控北極圈之內事務的最高決策國際組織,而其所造成的影響除了航道之外,當然也包括礦產資源、生物資源,也一定會針對全球環境議題有一定的發聲效果。就在這次部長會議,北極理事會發表了《基魯納宣言》,強調維護北極地區的和平穩定及建設性合作的重要性,還強調可持續利用資源、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宣言認為,鑑於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效應,北極生態環境發生急劇變化,對極地乃至全球的生態和社會產生廣泛影響,增加國際合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越來越緊迫。除此之外,亦發表了《北極生物多樣性評估》,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措施保護北極生態。

  臺灣,位於北回歸線的熱帶、副熱帶島國,北極理事會的各種暗潮洶湧,或是引領的各種趨勢,會不會對台灣造成直接影響還很難說,然而就長遠來看,同樣以進出口貿易為大宗收入的島國,主要競爭對手日本已經積極布局,韓國也跨出一大步,中國更是已經將觸手伸入北極圈內,臺灣或許也要多關注北方的情勢,才不會慢了別人好幾拍。



4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家齊女中的地理老師
    從北極理事會的查詢連結到你的部落格
    因為現在在幫高三整理時事,發現你繪製的地圖非常清晰
    不知是否能引用你繪的地圖呢?
    (我會標明出處的)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