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野地旅0673:好望角、過港貝殼化石層[苗栗後龍]


  *苗栗好望角的景色,風景確實很不錯。

  進入六月份,已是炎炎夏日,趁著一次放假和快要畢業的伊真相約,到處去拍學士袍畢業照。伊真提議去苗栗的好望角,我聽說過這個地方,但這個名稱卻一直沒有很吸引我去造訪,因為這很明顯是為了觀光而取的,心中以為是個觀光味很濃厚的地方。不過既然是去拍畢業照,那去一下也無所謂吧。

  循著路標和地圖,很快我們就找到了好望角所在的地方,停車處剛好有一座風力發電機,一旁的碉堡上搭設了一座觀景平台,在此有兩三百度的環景視野,居高臨下,果然是「好望角」,一掃我對這個名字的不佳印象。好望角北方可以遠眺寬廣的西湖溪與後龍溪三角洲,西邊則是大片潮埔海岸。從解說牌上,可以知道此處曾有為數眾多的「石滬」。沿著海岸,一根根白色的風力發電機,讓此處的綠色景觀多了些變化,搭配上看起來像芒花的草坡點綴著好像不屬於夏日的金黃,確實是個很不錯的情侶約會之地,放眼望去,都是成雙成對的遊客。


  *停車處的風力發電機(左)與通往另一處碉堡的稜線步道(右)。


  *停車場附近往北的展望。


  *西湖溪、後龍溪的聯合三角洲。


  *稜線步道與金黃色的芒花。


  *疑似石滬遺跡。


  *海線鐵路就在山腳下經過。


  *最佳觀景台是架設在一個碉堡上頭。

  若對好望角附近做一些環境觀察,可以發現這裡是個大片平坦高地的邊緣。這附近有兩個聚落,分別稱做赤土崎和半天寮。半天寮的地名,是由於從海邊仰望頂部的屋舍寮房好像在半空中,因而得名;赤土崎的地名則是因為此處為一大至平坦的緩斜坡,坡上分布有偏紅色的土壤。從這兩個地名,可以推知此處的地形,應是有一定高度的紅土河階地。

  從一些學術調查中歸納,認為在更新世晚期,後龍溪原本是直接向西入海,但後來構造運動發達,三義斷層發生逆衝抬升,後龍溪改道往銅鑼方向形成大片沖積扇,範圍大致是赤土崎到頭屋之間;隨著新期構造運動持續進行,通霄背斜的隆起直接將沖積扇上的後龍溪河道一分為二,背斜以東為銅鑼一帶的後龍溪,背斜以西則是西湖溪。隨著地表繼續抬升、冰河期結束海平面下降,西湖溪的下蝕力量加強,把古後龍溪沖積扇在赤土崎、半天寮一帶的台地,逐漸侵蝕下切成河谷,僅留下以崎頂為中心,面積不大的河階,其餘地方則呈現蝕餘丘陵狀。由於河階面上的土壤長期受到雨水淋溶,因而呈現紅化,赤土崎的地名也由此而來;目前半天寮一帶的河階高度,約達80至100公尺,這樣的高差,讓好望角成為了擁有絕佳視野的景點。


  *西湖溪、後龍溪口一帶地形圖。黃色所圍的是更新世晚期「後龍溪沖積扇」的殘餘階面,為表面有紅土的高位河階;綠色所圍的部分則是全新世因河川持續下切,而形成的低位河階。同顏色的階面,數字相同者大致為同一時期,數字越小,代表形成時間越早,高度越高。半天寮、赤土崎均位於高位河階第五階(LT5)的邊緣。

  離開好望角,驅車前往下一個地點,也就是在山腳下不遠處的「過港貝殼化石層」。這個化石層已經馳名相當一段時間,昭和五年(1930)總督府頒布《台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五年後,過港貝殼化石層便入選了天然紀念物,並加以調查、保護。此化石層是大正十年(1921)建築縱貫線鐵路隧道,開挖邊坡時所發現,並立碑標示不得加以破壞。該石碑於民國四十四年改為中文石碑,但基座據說仍可見到大正年號,這次造訪漏掉了這個史蹟。

  目前過港貝殼化石層,其岩層在地質分層上屬於更新世的頭嵙山層香山相,屬於濱海相的沉積環境,以砂岩、頁岩為主。裡頭的化石以扇貝為大宗,隨著貝類等淺海生物死亡遭埋後,再因地表抬升而至今日距海約500公尺處,見證滄海桑田。


  *過港貝殼化石層最明顯的一處露頭。


  *扇貝化石。


  *扇貝化石的數量相當多,但因挖開已達百年,許多化石已然破碎。


  *化石層的厚度頗厚。

  從化石層露頭往海邊去,不久就可以抵達幾乎沒有人的「海角樂園」。根據好望角的解說牌所寫,此處的海灘上有石滬的遺跡,是一個淺滬。石滬是人們利用石塊,在潮間帶築堤圍圈,漲潮時此圈沒入海中,退潮則浮現出來,許多魚蝦便會被留在滬中,便於人們入滬抓捕魚蝦,是海岸居民的生活智慧。台灣地區最著名的石滬,莫過於澎湖七美的雙心石滬,而苗栗的海岸線,也有為數眾多的石滬群。不過此處的淺滬似乎保存不甚完整,不太確定是否是我所看到的那一個。


  *海角樂園的海邊,有一礫石所圍繞的圈圈,不曉得是不是就是淺滬?


  *海角樂園上矗立著眾多風力發電機。

  離開這沒人的海角樂園,還有認不出來到底是或不是的石滬,我們決定去找更清楚的石滬來看。因此把握時間,前往下一個預定地點。倘若不趕時間,也不覺得風力發電機是個壓迫的東西時,炎炎夏日,在此處吹吹海風,或者到不遠處的舊鐵路隧道走走,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


  *好望角、過港貝殼化石層一帶地圖。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910)[苗栗後龍].過港貝化石層.鐵路懷舊隧道.半天寮好望角
2.台灣地景保育網-過港貝殼化石層
3.維基百科-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


2015.06.15造訪
2015.10.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