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野地旅0678:奇萊鼻燈塔與七星潭海岸[花蓮市、新城]


  *奇萊鼻燈塔以及湛藍的太平洋。

  在花蓮當兵也逐漸接近尾聲,終於有一次老爸老媽,決定要到花蓮來一趟,順便帶上伊真,在東部簡單玩個兩天。首日,天公給了花蓮一個大晴天,正適合出遊,想了一下花蓮市近郊的景點,便決定前往頗負盛名的七星潭海岸,以及不遠處的奇萊鼻燈塔。想起在花蓮的這幾個月,偶爾晚上站夜哨時,可以看到奇萊鼻燈塔的燈光,現在,終於要去一探他的真面目。

  奇萊鼻是位於七星潭海岸南邊的美崙台地邊緣,此台地是由北方的米崙斷層和南方的民意線形兩條構造線,共同作用而抬升的,台地靠海處的懸崖,可看到多個不同高度的海蝕凹壁,證明此處確實在不斷抬升。奇萊鼻燈塔就藉著台地的高度,讓自己的光程更遠。燈塔始建於昭和六年(1931),但在二次大戰期間遭轟炸損壞;民國五十二年,配合花蓮港成為國際商港,遂於燈塔原址旁建立新塔,塔高13.4公尺,外觀為白色五角柱狀,光程超過30公里,並設有雙頻雷達標竿供往來船隻定位,是台灣東部海岸重要的燈塔;除了航運地位重要外,奇萊鼻所在更是遠眺太平洋的好位置;燈塔旁的大片空地,曾是垃圾掩埋場,目前則做為「環保公園」使用,所以此處雖然景色絕佳,但空氣始終味道不是很好。燈塔北側,是軍方的民心靶場,並未開放。


  *奇萊鼻燈塔廳舍區。


  *奇萊鼻燈塔大門,此燈塔目前並未開放遊客參觀。


  *奇萊鼻燈塔,塔身為白色五角柱狀。

  離開燈塔,續沿193縣道往北行駛,很快就會到達七星潭聚落。七星潭是花蓮市近郊最著名的景點,不只台灣人愛來,中國旅客也相當的多。我們選定在聚落內停車,以避開大批的中國遊客。七星潭聚落位於七星潭海灣的南側,南臨美崙台地的崖腳,大約是米崙斷層所經過的位置北側不遠處。許多不明所以的人,會有個疑問是「七星潭明明不是潭,那為何取個潭的名稱」,事實上,七星潭聚落原本也不在此,而是在佳山基地現址內。昭和十一年(1936)機場建立時,原七星潭聚落的居民部分被遷移至現址,也就順便把七星潭的地名給帶到了海邊。而那個「潭」則推測是米崙斷層的斷層池,大部分已被填平(詳見愛玩地圖:花蓮七星潭周遭地區始末)。

  我們走在七星潭的礫灘上,遠望美崙台地的懸崖,看看構造運動下的地形景觀。天氣炎熱,很想碰碰海水,但大家都知道七星潭海灣並不是個適合戲水的地方。由於花蓮海岸為斷層海岸,海水十分的深,波浪要到非常近岸的地方才會出現,加上此處面臨大洋,海浪力量較強,偶爾會出現巨浪甚至瘋狗浪。強大的波浪營力展現在近水處的礫灘坡度,通常較陡的前灘區(即海水至濱堤頂間的範圍),以及粒徑較大的礫石,都可以反映出此處有較強的波浪力量。


  *遠望美崙台地。


  *美崙台地靠海處便是奇萊鼻,可看到崖腳有被波浪侵蝕的海蝕崖。


  *陡峭的前灘區揭示著此處常有大浪(乾溼線的位置也可說明今日的最大浪高)。


  *廣大的礫灘,在颱風暴潮時可能都會被影響到。

  想必一般的遊客在七星潭漫步時,也不會想這麼多地質、海洋的問題,晴空之下這裡確實浪漫不已,但了解自然才能好好保護自己(跟同遊夥伴)的安全唷。


2015.07.24造訪
2015.10.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