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野地旅0408:鴨母嶺初探[台北內湖]


  *鴨母嶺山頂旁,是環山路一、二段挖過金面山腳之處,高五六十公尺,怪恐怖的。

  一個週末下午,從師大回到內湖還不想進家門,拿著相機到處亂晃,就晃到了西湖國中附近的萬壽仙樟,想說來關心一下這個西湖地區年紀最長的前輩。這棵樟樹樹齡大約四百來歲(另一說兩百餘年),目前仍活著,但健康狀況其實堪慮,枝幹上共有兩株樹齡已逾七十年的雀榕纏繞,因此遠看蒼鬱的樹冠,其實有一半是屬於雀榕的,另一半才是老樟樹。

  萬壽仙樟旁的土地公廟,每年的土地公生時都會有些活動,我不曾參加過,但知道這間土地公廟是西湖地區重要的信仰,土地公廟與萬壽仙樟,就位於鴨母嶺旁。小時候,我會從土地公廟旁直接越過山坡,到鴨母嶺的另一側,那頭是個山坡社區,而我家就在鴨母嶺的南側。鴨母嶺南側的老地名稱作「鴨母寮」,根據陳國章老師所編的地名辭書,意為「飼養母鴨的小屋」,鴨母嶺大概也是因此而得名的。


  *鴨母嶺附近地圖。前往鴨母嶺可以從西湖捷運站一號出口,沿內湖路一段285巷往北走,至69弄右轉上坡,於新上幼稚園岔路取左,即可見到登山口2。


  *紅色框內為鴨母嶺範圍,北側與金面山相連處被環山路所截斷。


  *台灣堡圖(1898-1904)上已有鴨母嶺的紀錄,鴨母寮可能在嶺南的埤塘。


  *萬壽仙樟(左)與土地公廟。

  老樟樹旁現在闢有步道,不必再像我小時候在雜草堆中鑽來鑽去,便可輕鬆登上鴨母嶺的山稜線。鴨母嶺並不高,根據山岳界前輩山水雲的紀錄,嶺頂高度僅約64公尺。步道上稜線後往東走不久,來到一涼亭,為步道的終點,接下來的路段在樹叢中,大致清晰好找,沒過多久,就來到了嶺頂,山水雲的標誌在一棵相思樹上,此處無展望。

  若仔細找找,會發現北側的竹叢中好像有一條路,好奇之下鑽了出去,才發現這就是通往環山路分開鴨母嶺與金面山(野地旅0299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連走野地旅0401日出剪刀石山)的地方,可以直接看到環山路。以往在爬剪刀石山與金面山時,總會覺得這個地方應該上的來,但沒有嘗試過,這次可說是意外的收穫。站在「懸崖」邊,風挺大的,五六十公尺高也讓人不禁有點目眩,不敢靠邊太近。在此處可以俯瞰台北花園城整個社區,是不曾看過的角度,而環山路上停放的車輛,則像是玩具一樣小巧可愛。


  *平緩好走的鴨母嶺稜線步道。


  *稜線步道終點,穿過涼亭後有山徑續行。


  *鴨母嶺頂,竹叢已經長高了,無展望。


  *嶺頂旁的「懸崖」處。


  *「懸崖」頂俯瞰台北花園城社區,社區底就是剪刀石山登山口。

  過嶺頂後,還有明顯路徑可以繼續走,不久後抵達另一個山頭。這個山頭有五指山層石英砂岩的出露,整塊的石頭上沒有長植物,因而往南有還不錯的視野,雖然高度不比剪刀石山,但若以節省體力來說,到這邊真的很容易。我在小山頭上看了看,發現這出露的石頭表面都有方向一致的橫向溝紋,找了半天,沒有發現如剪刀石山一般的打石遺跡,不知道這溝紋是天然的還是人工的?


  *小山頭展望。


  *小山頭的石英砂岩上有橫向的溝紋。


  *小山頭旁還有跟剪刀石山頂上類似的裸岩,是與剪刀石山頂同層的五指山層。

  過了小山頭,想說是不是能從鴨母嶺另一側下山,便續行。過不了多久,進入樹林之中,路跡不清楚,到了一處疑似岔路,看看預定要下山的方向(東側),路很不明顯,往西側下山似乎有路,便走了過去,但僅數公尺,來到一處古墓,便沒有路了。墳墓是昭和年間的,墓碑字樣還清晰,且有壓紙,顯見還有後代子孫在維護。


  *岔路處,其實路跡已經相當不明顯。


  *昭和年間的古墓。

  退回岔路,往東走,亦不得其他可走的山徑,遂原路退回,從登山口2離開鴨母嶺,去程在找路,走的較慢,回程竟然只花了不到10分鐘,可見鴨母嶺的輕鬆、平易近人。如此容易的小山徑,我二十幾年來卻不曾走過,而我家就在這嶺腳而已。現在的國民教育經常強調鄉土,除了愛鄉愛土之外,更要知鄉知土,若不知,如何去愛?以往我只知鴨母嶺其名,不知鴨母嶺之實,這次淺遊,算是我對鄉土的再一次深入。

  一路之隔的剪刀石山,我已經登了不下百次,鴨母嶺卻至今才實現登頂,附近還有一些地方,也是知道卻不曾去過,或許,就用鴨母嶺作為我重新認識西湖地區的起點吧。


一、參考資料
1.陳國章,2004,《台灣地名辭典-合訂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2011.09.11造訪
2011.10.23完稿

6 則留言:

  1. 原來仙樹公園旁邊這座小山叫做鴨母嶺啊。
    有一陣子上班午休時間我都沒去吃午飯,而是離開公司到附近四處閒逛拍照,鴨母嶺我有爬過,只是不知其名,多謝你這篇介紹讓我知曉,改天再去回味一下。

    回覆刪除
  2. 原來您在內湖這邊上班嗎?
    鴨母嶺好爬但人少,比起後方剪刀石山,確實多一分安靜。

    回覆刪除
  3. 8月18日我臨時起意走過鴨母嶺,不過看到樹上的標記後就原路退回,想不到繼續走能有那麼好的峭壁!當日又走到另一半去逛逛了。
    因為是臨時起意,所以只拍了照沒寫文章。之前就一直很奇怪,為何GAMIN的地圖中會將麗山國小標示為鴨母寮,原來這裡還有這樣的舊地名存在過。

    回覆刪除
  4. 鴨母寮的地名應該是清朝就留存到現在,比較吸引我的還是那塊裸岩上方橫向溝紋到底是什麼?學了地質地形四年的我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有趣的是,這篇寫出來之後,大家對鴨母嶺都是「臨時起意」去走走,果真是一個夠小夠平易近人的山頭啊!

    回覆刪除
  5. 終於看到有人介紹鴨母嶺了,好高興!
    兩年前寫過『城鄉雜記---27.內湖 鴨母嶺 與 仙樹(老樟樹)』,一直未見有人提及。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hsu-042/article?mid=4002

    回覆刪除
  6. 其實多年前就在關注鴨母嶺,只是大概近鄉情怯,登過百來次的剪刀石山,所寫的紀錄亦甚少,更別說這座原本只是我從家裡爬去看老樟樹和煤層露頭的小山。
    鴨母嶺在這次之前從來不是我的目標,不過成為了目標之後也發現了些東西,算是意外的小收穫吧。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