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野地旅0407:四記大溪漁港[宜蘭頭城]


  *從海巡隊旁涼亭眺望大溪漁港一景。

  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可說是我寫網誌紀錄成長的重要地點,野地旅系列的第一篇就是寫大溪漁港(野地旅0001大溪漁港),之後又寫了兩篇(野地旅0027大溪漁港野地旅0141大溪漁港),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也看到了大溪漁港更多不同的面向與演進。這次開車途經大溪漁港,雖然停留時間不長,但還是挺有感觸的,因此在只有兩張照片的狀況下,仍然決定要寫這一篇。

  其實,小時候要吃魚,並不會到大溪漁港來,而是更往南邊,在我老家旁的梗枋漁港就可以直接拿到大量新鮮的海魚,還記得那時候紅目鰱十尾直接裝袋拿了就走,現在市面上已經幾乎見不到「夠大尾」的紅目鰱了。後來,梗枋漁港的魚市逐漸沒落,北頭城的幾個漁港如石城港、大里港等的漁船,都到大溪漁港了卸貨,其實除了有比較大的停車場外,大溪漁港的腹地並不大於梗枋漁港(但此二漁港的建設條件都優於大里漁港和石城漁港),也都停泊了許多漁船。匯集了各港漁船的漁獲,讓大溪漁港變得十分熱鬧,比幾北台灣的富基漁港、八斗子漁港、竹圍漁港(野地旅0303竹圍漁港)等著名漁港相比,是絲毫不遜色。

  以往的大溪漁港,除了賣新鮮的漁獲外,還有些熟食、炸物,讓想買魚的人好好逛,不想買魚的觀光客也可以買些東西邊走邊吃。此外,在堤防上則總是有不少的釣客,而魚市的標售處更是熱鬧,魚販們喊著我們聽不懂的行話,然後魚就被一箱一箱的標出;有些魚販會在現場處理魚的內臟,就直接丟入港中,引來的是大批的海鷗在港區盤旋環繞。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畫面,一幅海邊的生命互動。

  這次來,上述的這些都沒看見,因為魚市建築老舊,所以拆除改建,魚市遷移到比較接近主要入口的地方。我們這次只有從見取丸船難事件的招魂碑處,俯瞰漁港。等到魚市改建完畢,再來看看煥然一新的大溪漁港吧,是不是有一番新生命出現?


  *大溪漁港一景,左下方為拆除改建的魚市。


  *原本魚市熱鬧的景況,改建後,會是什麼風貌呢?(資料照片2009.05.10)


2011.09.04造訪
2011.10.2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