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野地旅0405:粉鳥林漁港[宜蘭蘇澳]


  *粉鳥林漁港堤外的礫石海灘,隔著東澳灣遠眺北方的烏岩角一帶。

  我很愛台灣的東海岸,尤其是蘇花海岸到花東海岸這一段,山逼海的地方,雖然有人居住,稱不上與世隔絕,但只要轉個彎,東海岸給我的驚喜,仍是一幕接著一幕,未曾停歇。九月初,我原本想去屏東小琉球一探究竟,但陰錯陽差的沒有成行,因此安排了一天的時間,在宜蘭淺遊。首站,便來到了耳聞許久卻不曾駐足的「粉鳥林」漁港。


  *東澳灣一帶地圖,粉鳥林漁港位於東澳灣南方(截自上河文化北島地圖)。

  開車走蘇花公路,經過東澳聚落時走宜59縣道轉往海邊,循著指標往南便可通往粉鳥林漁港,港區位於東澳灣的南側、大南澳嶺與烏石鼻的北側;漁港主要位於東澳灣的南岸一處較平坦的谷地,從地形上來看或許曾在遠古時期發生過崩塌或土石流所堆積而成。冬半年東北季風盛行,此處位於迎風面,因此港口向西,以免東側太平洋的大浪直接打入港內。當能見度好時,可清楚的看到整個東澳灣,以及遠處海灣北岸烏岩角附近,講到烏岩角(野地旅0293烏岩角),那真是個美麗的秘境,讓我對粉鳥林也充滿了期待。

  終於抵達粉鳥林,是一個看起來環境挺幽靜,實際上卻相當熱鬧的漁港,處處是熱愛磯釣的釣客,其中不乏身懷絕技,可以飛簷走壁的釣客阿伯,在這些凸出海岸的礁岩上,看到這些絕世高手,其實是台灣一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我一時手癢也爬了過去,四肢並用也總算是到達了這些礁岩,不過讓我身上背個冰箱、手上拿根釣竿,可能就會摔下去了吧。

  粉鳥林漁港周圍的礁岩岩層傾斜角度很大,看起來堅硬但破碎,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出版的地質圖顯示,此處主要構成岩石為「楓樹山角閃岩」或「角閃片岩」,外觀常有黑色或墨綠色的長形晶體,形成年代大約是中生代,屬於變質岩,因而有清晰具方向性的葉理出現。這些岩石經過海水打磨,逐漸變成扁狀卵石,散佈在粉鳥林漁港旁的海灘上,實有別於以礫石海灘聞名的阿朗壹古道(野地旅0196阿朗壹古道野地旅0300再遊阿朗壹古道),黑的發亮。


  *粉鳥林漁港港區一景。


  *坐在消波塊上的釣客(左);絕世高手於孤岩上磯釣(右)。


  *港外礁岩上磯釣,遠處為烏岩角。


  *漁港東側堤防旁的小海灣,直接是山逼海,沒什麼平地。


  *造型獨特的礁石。


  *小海灣所受的波浪營力很大,是以礫灘的坡度也不小。


  *黑的發亮的角閃片岩。白色的部分主要為長石,黑色則為角閃石。

  逛了一下粉鳥林,不知道是否有人好奇,為何在如此偏遠的角落,要蓋一個以建築量體來說,還算頗大的漁港?港中明明就沒有幾艘泊船,若要作為漁獲市場,大概也距離南方澳等主要漁港太遠,並沒有經濟上的競爭力。所以為何要建設粉鳥林漁港?

  原來粉鳥林漁港曾經是台灣捕捉「鯨鯊(豆腐鯊)」的主力據點,這個遺世獨立的港口有著台灣豆腐鯊捕獲量最高的紀錄,是以此漁港的重型機具之完善,與其位置上的偏遠性可說是不合比例。近年來生態環保意識抬頭,鯨鯊這種接近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生物,也被積極的保育;民國九十一年,華盛頓公約將鯨鯊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捕捉;而為了國際形象,在民國九十六年時農委會正式規定不准捕捉鯨鯊,也正式宣告粉鳥林漁港回歸於平淡。

  曾經來此大批的人潮,帶走了鯨鯊的生命,也嚇跑了駐足此處長久的粉鳥(野鴿),今日粉鳥林漁港,裝的是磯釣釣客、觀光漁船以及一些人的回憶。粉鳥林漁港,應該是一個實行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相當好的據點,從原始的環境,到過往的經濟活動,再放眼世界的生態保育潮流,小漁港,也可以接軌全世界。

  最後,當我們在粉鳥林漁港讚嘆天然美景之時,也別忘了衷心祝福一下,現在仍能在海中優游的鯨鯊們!同時,也期望有一天,粉鳥們能回到此處安居。


一、參考資料
1.林啟文、林偉雄、高銘健,1993,《五萬分之一台灣地質圖說明書-南澳》,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2011.09.04造訪
2011.10.17完稿

2 則留言:

  1. 粉鳥林有很多漂亮的石頭,基於保育觀念,我這宜蘭人就不太敢去介紹她,以免石頭全都不見,剩下垃圾取代就像台北昔日的白沙灣,沒有白沙只有垃圾.

    回覆刪除
  2. 您好

    您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我們可以進我們的棉薄之力,讓閱讀我部落格的人能更增進「環境意識」,以教育取代禁止,以鼓勵取代隱藏。

    其實我有少數幾篇,亦抱持著相同看法(標的物實在很危險了),但仍希望有一天是大家都重視、愛護,我們可以大方地告訴大家美在哪裡,而大家也都能自重。

    我很相信台灣人做得到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