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野地旅0687:G216天山公路[新疆烏市、巴音]


  *天山山脈中的一處冰河槽谷內,有潺潺溪水流過。

  近幾年只要有空,就會去中國旅遊一趟,繼前幾年造訪的四川、重慶、雲南、福建、廣東、中國西北之後,今年更往西北前進,來到了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搭乘了從廈門飛往烏魯木齊的飛機,接洽完租車事宜後,就可以準備出發自駕遊了。我們的首站行程,從烏魯木齊往南,走G216國道向南,穿越天山山脈後,前往南疆的輪台縣城,這段穿越天山的國道,也被稱為天山公路,途中會經過天山山區國道最高點「勝利達坂」。


  *烏魯木齊市-輪台縣間地圖。

  好不容易繞出了交通大亂的烏魯木齊市區,上了G216國道的正途,開始有心情好好看風景。九月份,中緯度的新疆已經是一派秋景,小麥已收割,麥稈也已經紮成台灣沒見過的方塊;順著烏魯木齊河往天山山麓前進,河階地形上散布著一些小村莊。經過曾造訪過的南山牧場(野地旅0265南山牧場)後,河谷開始收窄,烏魯木齊河下切到岩石之間,這裡的名稱叫做「後峽」,除了國道經過外,中國政府也在這邊建立了水庫,以滋養超過百萬人口的烏魯木齊大都會區。在後峽這段路,不知是否因為工程的關係,路況較差,且十分狹窄,有那麼一點點太魯閣段中橫公路的味道,許多烏魯木齊人知道我們要自駕遊這段,都不斷告誡我們路況很差,最好不要走。還好這段日子,新疆是處於較乾燥的天氣,而在台灣山路開車的經驗,也讓我們游刃有餘。

  秋季走天山公路需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山區天氣開始降溫,在山上放牧的牧民們,要開始將他們所放養的牛、羊、馬,甚至是駱駝等牲畜,往山下的草場驅趕,這個動作稱為「轉場」,在隔年春季轉暖時,再趕回山上,這樣的畜牧方式,就是地理課本會提到的「山牧季移」。而轉場過程中,走山坡地非常不方便,所以絕大多數的牧民都會利用國道公路轉場,不時車子就會陷入牲口陣之中,可千萬別碰傷了牧民的牲口,很貴的!


  *離開烏魯木齊前,先將車子加滿油。因為多年來自殺炸彈攻擊的陰影仍在,目前新疆實施加油加氣管制,所有車子進入加油站或加氣站前,乘客必須下車(旅遊團也是),車輛的行李箱需開啟檢查,司機登記身分後獨自開車進入加油,所以經常在加油站外看到這樣的人群,正在等候車子加油。


  *烤包子,新疆特色的食物,以麵皮包裹醃過的羊肉,然後放到烤爐中烤成金黃色,剛出爐的烤包子表皮香脆,內餡軟嫩,非常好吃!


  *新疆許多地方都將收割的麥稈紮成方形,方便堆放,做為冬季的草料。


  *烏魯木齊河河階地。


  *許多村莊就建在河岸的階地上。


  *進入天山山區後,烏魯木齊河河谷快速收窄。


  *群山間的烏魯木齊河。


  *後峽水庫,烏魯木齊都會區的主要水源。


  *牧民轉場中。


  *陡峭而破碎的烏魯木齊河河谷,路況較差,此處地質也是以石灰岩質的岩石為主。


  *某種程度上有點類似太魯閣的鋸切型峽谷。

  過了後峽之後,公路高度開始爬升,進入天山北支山脈的範圍。天山山脈東段北支的最高峰為博格達峰,高度達5445公尺,儘管我們不會經過博格達峰,但要通過天山北支往南,也得翻越超過4000公尺高的稜線。四周的景觀隨著高度上升,從原本綠色草坡偶爾還有一些樹木,變成純粹秋黃的高山草原;而原本受河水切割所形成的高山深谷,也逐漸被從前冰河侵蝕所形成的寬谷所取代。

  終於,在海拔大約3400公尺處,從車窗內看到窗外有些小東西在飛舞,這就是雪!生長在副熱帶地區,儘管曾經在很小的時候,上陽明山看過積雪,也在幾年前曾在合歡山一帶看過積雪(野地旅0358中橫四月雪),不過還真的沒看過從天空上飄下來的雪,當下興奮的下車讓雪飄到自己的手、衣、頭上,趁著雪還沒被體溫融化前,趕緊觀察一下它的形狀。因為山上吹著風,雪花大多都聚積在山的同一側,山谷間滿布著礫石,也像是許多小山一樣,一面雪白,另一面露出岩石原色,這都是從未見過的景致。


  *越往山上,山谷越寬,進入到曾被冰河作用侵蝕過的地方。


  *冰河槽谷中現在的溪流繼續下切形成的谷,上半部寬,下半部窄。


  *石頭的迎風面積了些雪。


  *沒想到下雪的地方還看得到綿羊吃草。

  繼續上行,不久後會抵達一棟建築物,為中國氣象局的巴侖台氣象觀測站,其功用有點像是玉山北峰的氣象站一樣,專門監測高地天氣變化。巴侖台氣象觀測站一旁有岔路,可通往天山北支博格達山脈一號冰川(台灣稱作冰河),也是距離烏魯木齊最近的大型冰河。現在這條路名義上是封閉的,但事實上還是可以進去,只是官方不負責你的安危,當地有些攬客導遊會領你進去,要另外付一筆錢。我們並沒有前往一號冰川,因為此時山上已然大霧,加上天氣真的很冷,準備不足的我們,應該會有點受不了。

  事實證明,也不需要進入一號冰川,沿著G216國道走,接近公路最高點勝利達坂前的之字形上坡處,正是從一條小冰河的冰磧旁邊通過。所謂冰磧,就是冰河往下游推移時將路徑上的碎石一併往前推,所形成的一條土石堤。縱使這已不是我第一次看到冰河,但這次的情景卻是最符合「冰天雪地」的感受,趁著濃霧遮擋前,再按了幾下快門。隨著車子越來越接近勝利達坂,積雪也稍稍變厚,但還好還在車子可以行進的狀態,一旁山壁上的流水都已結成冰柱,十分的精緻漂亮。

  終於來到勝利達坂,海拔4280公尺,達坂,就是埡口的意思,是山脈中較低之處。雖不是到過的最高點,但在風雪之中翻山,這種體驗倒還是第一次。據說這場雪是今年博格達山系入秋以來的初雪,我們算很幸運,再晚一天來,可能積雪就過不去了,早一天來,則可能見不到這樣的雪景。


  *巴侖台氣象站。


  *遠方布滿雪的白色小丘就是冰磧,是由一堆碎石、砂土所組成。


  *準備繞上勝利達坂前的公路是土石路,才能降低降雪結冰讓車子打滑的機率。


  *我們的車開在雪地上,一旁山壁流水結成冰柱。


  *勝利達坂,海拔4280公尺,有些車在此稍停拍照紀念。

  過了勝利達坂之後,來到天山北支的南側,或許因為背風吧,此處的風雪小了一些,積雪也沒有那麼明顯。整體景觀就是許多已經沒有冰了的冰河槽谷,看起來十分宏大。冰河槽谷中多少有些流水,是從山頂冰雪融化而來的,此處的水已不再是烏魯木齊河水系,而是開都河水系支流烏拉斯台河。順著河谷往下游,大概有將近70公里的距離,終於抵達了天山公路中途最大的城鎮「巴侖台鎮」,在此G216國道和G218國道交會,往南可通向南疆庫爾勒等地區,往西的話則可通往南、北天山間的鞏乃斯一帶,是天山東段的重要交通節點。


  *翻越山稜後,遠望谷中的公路。


  *一個已經無冰的冰河槽谷(U形谷)。


  *初秋天山上的草原已經黃了,展現出一種不同的層次。


  *融雪所形成的小河,在冰河槽谷底再下切。


  *到比較寬闊的地方,可見到當地牧民利用礫石圍出放牧草場的範圍,但大多已沒有在維護,現在大多改成鐵絲網。


  *通往巴侖台鎮的路。


  *即將抵達巴侖台鎮,就是個小村莊而已。

  過了巴侖台鎮後,基本上就是在烏拉斯台河平坦的谷地中穿梭,穿越天山南支,沒有再爬高,直到離開山脈,進入大片平緩的山足面地形。這途中又遇到了好幾次牧民轉場,有羊、有馬,牲口數目非常的多。沿著G218國道往南,接上G3012吐伊高速後,直奔輪台縣城。抵達輪台時已經是晚上,在這裡找能接待外賓的旅館(台灣人在此時算是外賓)非常困難,儘管新建的縣城城區很大,但看起來卻空空的,大部分的賓館也都不涉外。結果因為找不到涉外賓館,我們一家人居然「進了派出所」,這次新疆行獻出與中國警察的首次互動,也算滿新鮮的。最後安排我們住在縣賓館,結束了新疆長途旅程的第一天。


  *轉場的羊群。


  *轉場的馬匹。


  *終於離開天山山區,進入一望無際的山足面地形,是個風成緩坡地。


  *沿著天山南麓前行,南半部的天山看起來就光禿禿的很乾燥。


  *途中經過一處遺址。


  *庫爾勒市,是目前南疆第一大城,同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首府,崛起時間不長,主因是塔里木盆地內的石化工業大幅發展,連帶帶來資金與人員。


2015.09.07造訪
2015.12.08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