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野地旅0769:大庄聚落的洪水環境史[嘉義六腳]

  *幾乎淹沒在歷史洪流中的大庄北宸宮。

  上一篇提及看到新聞令人震撼的畫面,是位於北港溪畔一座被洪流淹沒,半埋於泥土下的廟宇,花了一點時間找出切確位置後,由於此建築並非文化資產,同時也不是熱門觀光景點,所以趕緊找了伊真跟恩如,出發一探究竟。

  查明地點後,按照地圖的指示,先到北港市區西南邊的媽祖大橋上眺望,順利的找到了所要找的廟宇遺址位置,接著驅車前往大庄旁的北港溪河堤,步行跨越後來到了這只剩下屋頂的廟宇。剛看到的瞬間,心裡頭實在是非常震撼,伊真甚至還脫口而出:「這太帥了!」對於地理系的人來說,這間僅存屋頂的廟,實在是地景變遷的最佳見證。

  *媽祖大橋上可看到殘存的廟宇屋頂。(此處為河川地農地,玉米長高時會被擋住)

  *北港溪左岸堤防,右邊的聚落就是現在的大庄。

  *眼前的景象真的很衝突。

  *泥濘的沙土地上,殘存的廟宇,還留有一些廟宇的泥塑、剪粘和彩瓷。

  *合照一張。

  *彩瓷與瓦片。

 
  *廟頂的亭台樓閣,表面大多已損壞,但還具形象。

  *落難三仙。

  *你這輩子有機會站在廟宇屋頂的高度嗎?恩如說有!

  *廟宇背面,由於面向北港溪上游,所以被大水清得乾乾淨淨,不像正面還留下不少塑像。

 
  *原燕尾脊下的落難神獸,從斷掉的地方才知道原來燕尾也是磚造的。

  *還殘存一些些剪黏,看看這隻風韻猶存的鳳凰。

  *屋頂筒瓦還在,還有散落的剪黏。

  大庄在歷史上,與北側的蘇厝寮和對岸的扶朝家、鹽水埔三個聚落關係緊密,大庄庄廟五福宮實際上是此四庄的聯庄廟,始建於康熙年間,奉祀玄天上帝與僊天伍帝(興化店原鄉神祇);據傳因嘉慶八年(1803)時北港溪改道,使得四個村庄被分隔開來,但神明庇佑無人傷亡。洪水過後,四庄居民重修廟宇,前殿五福宮祭祀僊天伍帝,後殿北宸(辰)宮祭祀玄天上帝,至大正元年(1912)又重修擴建。

  民國四十八年,位於日本南方的艾倫颱風引發藤原效應,將東沙島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牽引往台灣西部移動,並帶來強大的西南氣流造成豪雨,引發八七水災,台灣中部多處地方發生大規模淹水,北港溪也氾濫成災,大庄成為汪洋一片。災後,水利局興建北港溪堤,原大庄聚落的西側,包含五福宮所在地都成為堤外河川地,於是五福宮遷建至現址,原寺廟廢棄,聚落也內遷,只剩下後殿北宸宮搖搖欲墜的屋宇和玉米田作伴。

  *探頭進去破廟下方,可見廟門口對聯上聯首字為北。

  *探頭進去破廟下方,可見廟門口對聯下聯首字為辰。

  *今日五福宮。

  *五福宮內仍可看到北宸宮牌匾,訴說著舊廟歷史;後方的二帝同功匾額,也說明了五福宮同時祭祀僊天伍帝與玄天上帝的特色。

  *五福宮遷址地圖,藍線為現在的北港溪左岸堤防。(此為1928年台灣地形圖與Google map套疊)

  隨著北港溪堤築成,北港溪的沉積物快速在河道內沉積,北宸宮會不會在哪一天就徹底消失,也未可知,不過從這樣的景觀,我們可以明確的知道,台灣是一個具有環境高變動性的地方,所以,居安思危或許更是所有台灣人需要深刻了解的。未來北宸宮遺跡不知會如何處理,但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很不錯的環境教育場所吧。

  *最後,讓兔子來刷個存在感!

  *大庄附近地圖。


2016.10.08造訪
2017.11.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