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野地旅0773:草屯公學校史蹟[南投草屯]

  *草屯國小繽紛的操場旁,也保留了一些歷史痕跡。

  探尋壯麗的礫岩惡地與層階地形(野地旅0772九九峰與大肚溪層階地形)的過程中,也是需要填飽肚子的,於是和伊真、恩如一起到草屯街上找些食物,順便去尋訪已經放在心裡多時的史蹟「草屯公學校校內神社」,草屯公學校就是今日的草屯國小。

  草屯國小在明治三十二年(1899)的南投公學校,於草鞋墩主廟敦和宮設置了分教場,隔年草鞋墩分教場改為草鞋墩公學校,明治三十七年(1904)遷移至現址。大正十年(1921)更名為草屯公學校,但在大正十三年(1924)再度被列為南投公學校草鞋墩分教場,昭和十六年(1941)改制為草屯東國民學校,戰後名為草屯國民學校、草屯國民小學。

  草屯國小既然是百年老校,校園內自然也還留有一些文化資產。有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是禮堂,磚造立面在校內顯得醒目,雖然個人覺得有點修壞了,不過能保存至今也還不錯了。校門旁還有一個草屯國民學校創立五十年紀念碑,建於民國三十九年,碑體延續了日本時代的和洋風格裝飾,也有點西亞或埃及方尖碑的形制,頗具當時仿古的時代感。

  *禮堂,歷史建築,可惜我覺得有點修壞了。

  *在校門旁的「草屯國民學校創立五十年紀念碑」,民國三十九年五月。

  這次的主要目標「草屯公學校校內神社」則位於禮堂旁,神社詳細資料極缺,但目前還留存了神社的基座跟玉垣。神社本體、鳥居等建築已經拆除,進駐的是孫文胸像,見證著不同年代的政治與文化變遷。

  *草屯公學校校內神社所在位置。

  *燭狀的神社基座玉垣。

  *校內神社背面位置,中間是孫文胸像。

  其實台灣還有很多百年老校,可能都有校內神社或類似的設施,只是大多都沒有記錄留下來,隨著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希望能有更多資料被挖掘出來,屆時再好好探訪一番。

  *草屯公學校地圖。


一、參考資料


2016.10.22造訪
2017.11.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