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野地旅0549:大田土堡-琵琶堡[福建三明]


  *山野遺珠,琵琶堡,在山崗之上的先民堡壘。

  大田土堡中最具代表性的,若以建築位置分類,「坡地土堡」絕對是以第一個造訪的安良堡(野地旅0548大田土堡-安良堡)為首;而「水田土堡」為數眾多,稍後也安排了幾個行程;另一種「崗陵土堡」,則首推「琵琶堡」,於是我們土堡探訪之旅的第二站,便安排前往琵琶堡一遊。

  若沒有任何事前調查,要找琵琶堡非常的困難,因為沿路完全沒有任何標示;但若出門前先做做功課,可以知道琵琶堡位於大田縣建設鎮建國村,建國村就在S306省道上,稍加留意便不會錯過,此外,Google地圖的衛星影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琵琶堡的影像,位於S306省道西側的山谷內,順著建國村的小路驅車,約十分鐘可抵達,倘若不確定,問一下建國村的村民,他們會告訴你琵琶堡的位置(但問其他村的村民,可能會把你指引到另一個土堡安貞堡);因此,只要稍做功課,應該不難找到。


  *琵琶堡(黃點)附近地圖。

  找到了建國村之後,順著村道進入,河谷很快地收窄,與安良堡所在的地勢很相似,不久後,道路正在整建,我們把車子停在工地附近,徒步進入。或許是因為道路建設的越來越入山,因此國家地理雜誌兩年前還稱「要徒步半小時」,不過我們下車之處,已能看到屹立於小山頭上的琵琶堡了!有趣的是,我很少在連續看到兩個同類型建築時,還能保有如此興奮的心情,但或許因為琵琶堡與安良堡分別是兩個不同類的土堡典型,所以當遠遠看到琵琶堡時,仍是相當的興奮。

  另一個讓我興奮的地方,是琵琶堡的建築者同樣姓游。雖然可能沒有什麼宗族關係,但只要想到同姓,就多了一分親切感,而且游姓在中國,可算是「怪姓」之一,非常少見的!網路資料上寫著,根據《游氏族譜》紀載,琵琶堡最找興建於明朝洪武年間,迄今約有六百餘年歷史(不過另有一說建於明朝崇禎年間,一開國一亡國),是現存最古老的土堡建築,並在康熙至咸豐年間多次整修,最近一次整修則是1985年。我們跟著前方兩位正要去山裡頭灑農藥的農夫,一步步踏上前往琵琶堡所在小山崗的路。


  *琵琶堡所在的溪谷,並不寬廣。


  *停車處已經可以見到位在小山崗上的琵琶堡!


  *琵琶堡周圍仍是青翠的梯田。


  *走上琵琶堡所在的山崗,慢慢走約耗時15分鐘。

  走進琵琶堡,心中一喜,門是虛掩著的,可以入內參觀。目前參觀兩個土堡,最令人驚喜的大概就是都不用收門票吧(中國景點門票貴的出名)!先觀察了一下琵琶堡外觀,可以發現土、石建材大約佔到各半,其石材的比例比福建土樓(野地旅0546初溪土樓群0547洪坑、高北土樓群)高出不少,所在的地點是群山間的兩條小溪交會處,溪流在此呈一個「Y」字形,而琵琶堡就位於上方三角形的尖端高處,可居高臨下觀察三方面的溪谷形勢,僅有一條小山稜與一旁的高山相連,易守難攻。

  琵琶堡面積並不大,畢竟它與安良堡一樣,是以防禦功能為主,並不具有長期居住的功能,扣除環繞成圈的堡牆,內部建築只有兩棟兩層樓的廳堂,作為祖堂與議事廳使用。比較特別的是,琵琶堡在堡牆尖端設置了「三聖公祠」,可能是當地游氏族人的地方信仰吧。堡中比較大的空間只有兩處,便是「琵琶」兩側的空地,其餘地方則顯得壅擠,但環繞著琵琶堡的跑馬廊比安良堡寬敞得多。


  *琵琶堡配置圖,影像取自Google地圖。


  *琵琶堡堡門旁一景,其實近看有點像艘船。從外面看到,石砌的基底約達堡牆高度的一半以上,除了槍眼與注水孔外,幾乎不開窗。


  *堡門的部分特別用花崗石條加固,門則是用硬雜木包覆鐵皮製成。門上有注水孔可防止火攻。


  *堡內空間並不寬裕,這是堡門一進來所見,左為觀音閣,兩層樓三開間;右側為祖堂,兩層樓五開間。


  *前坪與祖堂,利用堡牆與跑馬廊將前坪圍出一個半圓空間,是琵琶堡中最空曠處。


  *寬敞的跑馬廊,並從跑馬廊可以接往前、後樓的二樓;跑馬廊上的屋簷依然可以看到當初的木構。


  *祖堂,梁柱斗拱處有雕花。


  *祖堂(前樓)與觀音閣(後樓)之間的堡門。


  *位於堡頭的三聖公祠,未有神像,但在此處另設一個懸山頂,讓堡牆的造型有了一些變化。


  *三聖公祠看觀音閣背面,從兩側跑馬廊如此近距離,可看出琵琶堡空間並不充裕。

  在琵琶堡中很快地就可以繞一圈,但透過槍眼,看看四周的地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琵琶堡位於兩溪交會處的小山崗,還可以俯瞰山間的小瀑布,對其四周而言頗有居高臨下之勢,不過距離約一公里處的群山,卻又比琵琶堡所在地來得高,因此琵琶堡就像隱身在一個山間盆地,但又同時昂然屹立於盆地中的小山頭上,同時具有隱蔽、高聳的雙重防護。然而,建在小山崗上頭,堡內自然是沒有水井,因此只能短期防禦。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步出琵琶堡,逐漸走回人群之中,回頭看向琵琶堡,遺世獨立,令人玩味。這時突然想到,在我所畫的地圖中,有一條路應該夠高,可以俯瞰琵琶堡,而剛剛在堡內也有看到這條路,於是按圖索驥,找到了高點俯瞰,這時候的琵琶堡又換了一個面貌,從巍峨聳立,成了老龜匍匐。


  *山間盆地裡的小山頭上,琵琶堡就佇立在那。


  *換個角度,一個美麗的溪谷。


  *把鏡頭拉近來看。

  琵琶堡的美,就在於它的遺世獨立,然而現在建國村的道路逐漸開進河谷之中,其神秘面紗越來越薄。雖然就觀光來說,琵琶堡仍缺乏其他景點搭配、以及足夠的接待設施,像是停車場,但私心覺得,若在規劃時能保留一些屬於琵琶堡的神秘,那麼這裡將會是建築、歷史與山林愛好者心目中,非常值得一遊的秘境景點!

  琵琶堡,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一、參考資料
1.土堡建筑的“活化石”——琵琶堡


2013.07.20造訪
2013.10.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