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野地旅0560:鼓浪嶼淺遊[福建廈門]


  *在廈門島上拉長鏡頭,所見到的鼓浪嶼以及日光岩。

  廈門作為本次行程的最後一站,自然要到其最著名的景點「鼓浪嶼」去一探究竟。鼓浪嶼位於廈門市思明區,是一個面積不到二平方公里的小島,島嶼主要以花崗岩構成,最高點稱日光岩,海拔高度約92公尺,可俯瞰鼓浪嶼全區,是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明鄭時期曾在鼓浪嶼操演海軍,後來在鴉片戰爭時期曾短暫被英軍佔領,後來在《中英南京條約》中隨著廈門被闢為通商口岸;甲午戰爭後,日本佔領台灣,清政府則引入外國勢力來保護廈門免於被日本佔領,共有九個國家的領事與福建地方官員簽訂條約,鼓浪嶼自此成為租界,並曾有十三個國家在此設立領事館。

  鼓浪嶼上各式歐風建築林立,除了外國人所建立的房舍以外,也不乏中國人自行建立的,包括俗稱八角樓的林氏府跟菽庄花園,其主人為板橋林家的後代;而為了緬懷歷史而建立於鼓浪嶼岸邊的鄭成功像,也讓鼓浪嶼在滿滿的洋風中,也帶有一點中國的氣息。不過,大家對於鼓浪嶼的印象,仍然是停留在華美的西洋式建築群,2005年時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曾票選鼓浪嶼為「中國最美的城區」第一名。

  一般人要前往鼓浪嶼,可以選擇搭乘渡輪或快艇,搭快艇的好處就是速度快、且不必人擠人,但花費略高;搭渡輪的話,得從鼓浪嶼對岸,廈門思明區的輪渡站,船票不貴,且單程僅耗時約10分鐘,倘若不想花錢,搭渡輪是最好的方案,然而,必須忍受的是那相當恐怖的人擠人......。


  *廈門輪渡站。


  *好多人在輪渡站等待上船。


  *人多的很恐怖。


  *搭渡輪的情景就是這樣。

  好不容易人擠人上岸,看到鼓浪嶼輪渡站的人潮也是如此洶湧,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在2011年的報導中指出,鼓浪嶼的年遊客數超過700萬人次,平均每日超過2萬人次;以每班船可搭載400人,班班爆滿的情形來看,現在一天能搭載前往鼓浪嶼的人數,大概早已超越了2萬這個數字,或許正因為暑假是旅遊旺季,所以感受特別的擁擠。

  上了岸,不分東西南北,只看到一處正在排隊搭乘環保電瓶車。鼓浪嶼上比較值得稱道的是,不准任何燃油汽機車登島,因此人口雖多,但島上空氣大致還算清新。我們遊覽鼓浪嶼的時間非常有限,大概只有1.5個小時而已,因此就搭上了電瓶車隨意看看。人很多,但電瓶車的車速一點也不肯放慢,不斷的踩油門、急煞車、狂鳴喇叭,讓沒有什麼空氣汙染的鼓浪嶼,噪音汙染顯得不少。抵達電瓶車路線終點,來到了鼓浪嶼聚落的中央,我早已分不清楚東西南北,只得在附近隨意逛逛,用15分鐘領略鼓浪嶼一些寧靜角落的美感。


  *鄭成功塑像。


  *鼓浪嶼角落,商販很多。


  *某個旅館。


  *這片草地大概是鼓浪嶼最清靜的地方吧。


  *旅館入口。


  *觀光客非常多。


  *廈門大學音樂學院。


  *鼓浪嶼街景。

  實在是趕時間,加上人太多,沒有久留鼓浪嶼的想法,隨即搭了渡輪回到廈門島上。從渡輪或廈門島遠眺鼓浪嶼,隔著水道,才又覺得鼓浪嶼真的蠻美的,這似乎也是一種只可遠觀的景致。有時候太靠近,身在其中反而感受不到他的美感。近年來,中國非常瘋狂的踏入「申遺」熱潮,鼓浪嶼也想參一腳,然而過度的商業化使得這個任務,顯得困難重重,目前廈門當局已經著手在整理鼓浪嶼的風貌,期望有一天,我能夠用一種比較悠閒的腳步,重新踏上這個島嶼,在沒有喇叭催促的聲響下,深度認識鼓浪嶼。

  對了,其實廈門島本身的老街區,也很有看頭的!


  *車子開錯路,進到一條小巷中,這才發現我們所不知的廈門老街區。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鼓浪嶼
2.年700萬遊客「踩沉」鼓浪嶼


2013.07.22造訪
2013.10.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