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野地旅0555:湖西五里三堡-藍廷珍府[福建漳州]


  *藍廷珍府內的方樓,名為日接樓。

  在湖西已經走過遠近馳名的趙家堡(野地旅0553湖西五里三堡-趙家堡)以及規模宏大的詒安城(野地旅0554湖西五里三堡-詒安城)之後,趁著天色未暗,繼續驅車前往距離詒安城沒多遠的藍廷珍府。不像詒安城得問人,往藍廷珍府的路上有不少指標,順著指標就可以順利的找到。藍廷珍府是五里三堡中規模最小的、建築最年輕的、但也是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


  *湖西五里三堡位置圖,藍色為藍廷珍府。

  藍廷珍,清朝將領,清康熙六十年(1721)因率軍來台平定朱一貴事件,因而升任台灣鎮總兵,後來又任一品官福建水師提督,是清領時期對台灣影響相當深遠的一個人。藍廷珍便出生於湖西鄉,藍姓本身即為畬族大姓之一(畬族四大姓為鍾、藍、盤、雷);藍廷珍的堂兄藍理亦為著名將領,其堂弟藍鼎元亦在征討朱一貴事件時撰寫《平台記略》,被乾隆皇帝評為「籌台宗匠」,並帶領部分藍氏族人落腳台灣阿里港(即屏東里港),成為今日里港藍家的先祖,屏東藍家古厝開基祖藍雲錦,即為藍鼎元之長子;此外,藍家又出藍日寵(藍廷珍之子)、藍元枚(藍廷珍之孫,亦曾任台灣鎮總兵、福建水師提督,並協助平定林爽文事件)等著名官員將領,並在台中「藍張興墾號」扮演了重要角色;今日第一銀行前身台灣工商銀行,亦為藍家所創辦。

  與台灣如此關係密切的人,原來是居住在湖西這個小地方,但此處又有宋朝皇室後裔居住,同時也居有攻台功臣黃性震,可說是地靈人傑。看到藍廷珍府正面的氣派,似乎可以略知一二。藍廷珍府雖然規模不比趙家堡或詒安城,但建築精細,配置階級分明,亦是古建築中的佼佼者;而藍廷珍府之所以能與趙家堡、詒安城並列為「三堡」之一,是因為藍廷珍府四周以廂房圍繞,成為一小型院城,內部又有三層樓高的方樓,可居高臨下,這樣的配置與趙家堡、詒安城如出一轍,因此被歸入「三堡」之中。


  *藍廷珍府平面配置圖,為五進(門廳、正堂、後堂、日接樓與後廂)院落,並以後廂、門廳和兩側護厝圍繞形成一「院城」形式。


  *藍廷珍府門廳正面,前方有廣闊的廣場。


  *門廳上雕工精細的橫梁與斗拱。


  *入口處雕工非常細緻的抱鼓石,盡顯官家氣派。

  此時剛好藍家有名大叔走出,看到我們正在端詳著府第建築,便邀我們入內參觀。跨入門廳,第二進的正堂就在眼前,因為前幾日西馬隆颱風帶來大雨,因此正堂內正在將搶收下來的毛豆陰乾,顯得有點侷促。距離藍鼎元到藍元枚這一段藍家極盛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原本應該是最氣派的正堂,已經是垂垂老矣。正堂後方,可通往第三進後堂,但第三進除了左側少數建築仍留存外,只剩下地基可循,依其地基的高度,應可推測後堂是作為祠堂使用。

  站在後堂殘跡,便可望向第四進的「日接樓」。自趙家堡建立完璧樓後,仿建的詒安城方樓與藍廷珍府的日接樓,形式都非常相像,為三至四層樓高的方形樓房,其外觀均為底部不開窗,上層則有槍眼,是非常典型的防禦性建築。有些學者認為,三堡的方樓其實是仿照「閩南土樓」中的方樓所建,然而無論在建材、格局上都有不同,因此尚無定論。日接樓的取名,是採藍廷珍子輩「日字輩可接班」之意而得。日接樓於民國時代因火災的關係,只留存下外牆,但仍能顯現當年的氣派,如今日接樓頂部的一棵樹,則成了此棟方樓的正字標記。


  *正在陰乾毛豆的正堂,僅有紅色的燈籠能略顯其往日繁華。


  *正堂內的祖先牌位,立一大堆牌位,並在供桌下方祭祀土地龍神,是客家人的傳統之一,畬族後來受到客家人的影響非常深遠。


  *後堂殘跡與日接樓。


  *後堂地基略高於正堂。


  *正身五院落與護厝之間的過水廊。


  *日接樓。


  *日接樓內部,可見到主要建材是夯土,下層再以花崗岩條加固。


  *日接樓,獨立於護厝與後廂之間,一旁有水井。


  *日接樓後方的後廂。

  參觀完藍廷珍府,天色也暗了下去,離去前,多看了幾眼這間與台灣淵源甚深的府第建築。在想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在台灣里港的藍家,藍見元(藍鼎元的五世孫)因為受到閩客械鬥嚴重影響,因而道光十五年(1835)建築阿里港城;雖然藍見元築城可能跟其祖籍湖西五里三堡沒有直接關係(因為藍見元應當沒見過這三堡),但是不是祖傳曾建城,或者血液中不自覺的就有「建城的基因」,因而促成了阿里港城的興築?只可惜阿里港城今日已經灰飛煙滅,但還是可以到里港追憶藍家古厝,或許該找一天把兩岸藍家都走一遍,雖然可能沒有直接的連結,但總還能發思古之幽情。

  有趣的是,就在我想說五里三堡都參觀完了,沒意外的話應該不會再造訪湖西畬族鄉時,我在Google地圖的衛星影像上,又看到一個類似的「院城」建築,而且沒有任何網路資料可供查詢,這可引起了我再度造訪的興趣,如果有機會,說不定未來就成了「五里四堡」也說不定!屆時,看看有沒有人想一起去走走!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藍廷珍府第
2.旅行生命-開台名將/御賜兩大水師提督故居-藍廷珍府第


2013.07.21造訪
2013.10.1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