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野地旅0685:彰化飛行場遺跡[彰化福興]


  *彰化飛行場的一座鐘形防空塔,聳立在福興鄉的農田中。

  趁著一次到彰化玩,等伊真下班的時間,自己先驅車往鹿港的方向去。問了在鹿港的朋友後,覺得鹿港要逛透實在太困難了,剛好手邊有系上洪致文老師剛出版上市的《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一書,於是就翻翻看彰化附近有沒有什麼飛行場遺跡,一看果然有,位在鹿港東南邊不遠,福興鄉境內就有一座「彰化飛行場」,於是按圖索驥,來尋找這些戰爭遺跡。

  彰化飛行場建於昭和十九年(1944),據書中記載,此飛行場擁有材質為砂泥碎石,長約1500公尺的南北向跑道,並有總共42座掩體及受信、送信通訊所各一座,並在終戰時,飛行場上還有戰鬥機與練習機共八架,應該是在教育訓練上使用的陸軍飛行場。目前彰化飛行場跑道遺跡與飛行場範圍均消失,回歸成為農田,只能大概沿著現存的「環溝排水」大致找出範圍,但留下了鐘形防空塔兩座,以及一座耐爆通信所、一座用途不明的耐爆掩體。

  鐘形防空塔目前為福興鄉境內的歷史建築,第一座位於番婆村內,從員鹿路上有「番婆村古砲台」的路標指引,塔身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最上層為防空火砲,中層為平射火炮,下層為更大型的火炮,而地下室則為彈藥儲藏空間,建築材質為鋼筋混凝土;目前建築大致良好,入口處有農民設鐵皮工寮,若運氣好據說可以入內一觀。這次前來,四下無人,所以外表看看就好。


  *防空塔位於排水路旁,此排水路名為環溝排水,即環繞彰化飛行場的水溝,依此環溝排水可大致勾勒出彰化飛行場範圍。


  *防空塔塔身四周有高低、大小不同的射口。


  *番婆村防空塔全景。

  順著環溝排水往南,不久後路邊就出現了那座用途不明的耐爆掩體,此外,在中番婆聚落的西邊,則是耐爆通信所的位置。兩間建築物內部都是鋼筋水泥建築,外表磚造,儘管現在看起來就像是個普通的廢棄房屋,但其實也是擁有二次大戰歷史的建築。


  *用途不明的耐爆掩體。


  *用途不明的耐爆掩體。


  *彰化飛行場的耐爆通信所。


  *耐爆通信所的另一側。

  番婆村的東南邊則是外埔村,外埔聚落的北側,一樣在環溝排水旁,有另一座鐘形防空塔,從道路上看容易被房屋遮住,也沒有路標指示,要稍微找一下。外觀上,這座防空塔似乎稍微矮胖,不過格局相似,從環溝排水旁的小徑可以親近,仔細看一下這個防空塔的模樣。


  *外埔村的防空塔,位在環溝排水旁,同時被一些房屋擋住。


  *近看防空塔的射口。


  *從一些斑駁處可以看到建材,是混合了相當多礫石的水泥,內部有鋼筋。

  找彰化飛行場很有趣,就像是在田野中尋寶一樣,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找飛行場遺跡,幾年前曾找過宜蘭南機場(野地旅0321陳氏鑑湖堂與宜蘭南機場遺跡)。在田野間竟然保留了這麼多飛行場或其他戰爭遺跡,更可以想見在二次大戰期間,台灣真的是被建設成了一個戰爭要塞,一方面是太平洋上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另一方面,也是日本南端的一座大要塞(參見《全島要塞化:二戰陰影下的台灣防禦工事(1944-1945)一書》)。


  *彰化飛行場地圖。黃色線為環溝排水。


一、參考資料
1.洪致文,2015,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2015.08.12造訪
2015.12.06完稿



4 則留言:

  1. 浮景還有一座掩體.應該也是鹿港飛行場的遺跡之一.....https://www.google.com.tw/maps/@24.0313718,120.4610763,3a,45.6y,53.28h,89.19t/data=!3m6!1e1!3m4!1s_2FQMT-74Cc2xCXPZP_sQg!2e0!7i13312!8i6656?hl=zh-TW

    回覆刪除
  2.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1921年日治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1944年日治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1944年美軍五萬分之一地形圖
    在大約現在鹿港高中位置有一老地名(設施?)標記飛行場 與福興飛行場是否有關連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該處為日本時代早期,大日本帝國海軍所屬的鹿港著陸場,作為戰備演訓用,後來轉撥大日本帝國陸軍,仍為著陸場或稱鹿港飛行場,偶有非軍事用途使用。二次大戰期間與彰化飛行場同時進行擴建,但周邊無其他硬體設施,相較彰化飛行場簡陋許多,目前已無任何飛行場遺跡,鹿港高中的校地則約為飛行場跑道的中段。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