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生活札記:地理盃系桌五連霸


  *師大地理系桌在地理盃的冠軍盃再添一座囉。

  地理盃在今年的聖誕周末隆重登場,睽違四年,再度由師大地理系主辦。回想上次師大地理盃,系桌開啟了這一波連霸的王朝,目前五連霸僅次於女籃的八連霸,位居第二。這次盃賽沿用上屆賽制,採四隊雙循環賽,也就是每隊在這兩天將會各遭遇兩次,積分最高者可得到冠軍。

  第一天,身為畢業學長的我在家裡頭睡大覺,不過相信這群學弟妹們完全不需要學長的操心,因此我決定第二天再去看看就好。當然第二天去,結果也不負眾望,就和當初我問隊長定煌(還是前隊長純鎰我忘記了),你們的目標是什麼,毅然決然給我的回答:「冠軍!」

  就我所見的第二天比賽內容,這邊給大家一點點小小的建議和勉勵,這些都是原本昨天想講,但肚子很餓就沒有說出來的,請大家參考參考,看看老人的話還有沒有值得你們留意的地方。


第一、一定要開心打球

  任何系桌的成員應該都不會反對這個提議吧!就算是以前練得像校隊的時期,也是一直都很開心的,甚至我們用「系桌都是一群瘋子」來嘲諷自己,當然,這得在我們整個團體都非常融洽的狀況下才有可能辦到。如果各位有注意,在長期運作無虞的各個系隊中,氣氛最好的大概就是女籃和系桌,兩個系隊最大的特色就是凝聚力高,然後戰績也都不錯,經常能在地理盃或大地盃為系爭光,這是什麼原因呢?

  台大年紀最長的那位,也是球技最強的那位(包括撞球,哈)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跟台大系隊隊員提到,自己隊友贏了一球,給予掌聲、鼓勵和喝采,有著莫大的魔力;在教育心理學中,這也被稱為所謂的正增強,雖然這樣的氣氛不會給予任何一個隊友在球技上的突飛猛進,但對於自我信心、隊友支持這兩大部分,卻能夠有很大的鼓舞。

  作為學長姊的,帶領學弟妹把球隊氣氛推上高點,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且多多思考,怎樣才能創造好的氣氛;然而,這並不是簡單事情或任務,尤其對大四的學長姐來說。各位學弟妹別以為大四課少壓力小,大四所面臨的壓力早已不是來自於學校,而是來自於社會與未來五十年的生活品質,所以請學弟妹務必時時體諒他們身處高壓之下,情緒難免波動。互相體諒、互相努力、互相扶持,才能創造團體最高利益。


第二、團體之下不犧牲個人

  這是任何一個團體都會遇到的問題。從前我經驗不足,總會認為隊員們在球隊事務中,應該以球隊團體為重,這種想法在我今年六月畢業前依然沒有改變;然而,到了學校實習之後,卻深深感到另一種不同層次的體悟,那就是:「團體比個人重要,不代表個人就可以被犧牲。」

  每個個人要在團體中付出自己的利益,必須要能夠獲得「對價」或「更高」的補償,才能夠維持每個個人對團體的持續奉獻;以我個人為例,我願意在系桌待四年,且後三年均一肩擔起訓練學弟妹的責任,正是因為各位學弟妹給我的反應良好,認為我值得信任,或者覺得我這個人還不錯,讓我在團體中有歸屬感。或許各位會覺得,我對學長說「我覺得學長很棒」這句話有什麼大不了?但其實,如果一個人在團體中找不到肯定,那就會開始懷疑自我存在的價值,那最後,這個人最終就會離去。

  為了能夠兼顧團隊利益和個人利益,還是得有必要的犧牲,在犧牲的時候,得要注意到被犧牲者的感受,領導的人必須要試著分析下面幾個面向:一、為何要犧牲?二、能不能有替代方案?三、該如何與被犧牲者溝通?四、犧牲後的團隊利益是什麼?五、大家願不願意支持犧牲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如果以上五個小問題都能夠獲得共識,那麼團體之下,個人就不會真正被犧牲了。


第三、多交朋友受用無窮

  這是這個月才有的體悟。我真的很想不到,也很意外,曾在地理盃被我電的高師大對手,居然還記得我,透過網路社群推薦我高雄可以去的地方,甚至我們還可以約定在地理盃相見!對於一些我的多年老友,像是文化地理系畢業的河馬,從我大一戰到我畢業,還有台大地理這一群好朋友,地理盃真的變成了每年一次的朋友聚會,若能想著,每到這個時節,就能夠見到好多朋友,是不是心情也跟著愉悅了呢?更何況,未來,他們都有可能是你人生中的支柱,不要忘記任何一個朋友,也不要因為一時不察,讓這個友誼成形的機會付諸東流。


第四、秉持服務他人的精神

  大學四年各位所參與的所有活動,不管你是總籌、股長還是股員,也不論你是隊長、學長還是隊員,其實各位都在學習。學習當學長如何帶領學弟妹、學習當隊長如何統御團體、學習當隊員如何合作分工,既然大家都在學習,那也就沒有明確的上下位之分。在系桌,我們從來不反對學弟妹挑戰學長姊的權威,更別說隊長的暱稱叫「茶水」、「雜物」,正是因為,希望各位能夠秉持服務的精神,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當然要維持這樣的特質必須要有些手段,最簡單的手段就是「把話攤開來說」!從我大一到大四遇到過無數次這樣的問題,每次總在把話攤開來說之後迎刃而解,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敞開心胸,學弟妹覺得學長姐哪裡做不好,請一定要攤開來說;學長姊覺得學弟妹哪裡可以改進,也請敞開來說。

  敞開來說之後,要有共同討論,請各位隊員要秉持著服務的精神,為最弱勢的夥伴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讓每個隊員,都能在團隊中有最大利益。我知道以上的這些老生常談各位可能都聽膩了,但真的很重要,而且不好做,正因為各位還在學習,所以請各位好好去體會。日文中,「學習」一詞的漢字,就寫作「勉強」,所以請各位勉強聽一下,勉強學一下,勉強做一下,這對自己絕對有幫助的(尤其是對於許多想當老師的夥伴)。


  大概就這樣吧,至於球技的部分,各位都表現得還算挺不錯(平常少練的請自己加油),大地盃也請繼續保持這種團隊精神(名次真的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就算以後的比賽我也不能參加,也請各位要像這次地理盃一樣,保持高昂的士氣!

  千萬別忘記,沒有我,你們也能連霸!這是你們的冠軍!









2 則留言:

  1. 大家開心~開心~ ps.我是河馬,blogger的帳號是亂用的XD

    回覆刪除
  2. 我真的覺得河馬有變難纏XDDDD
    咱們應該還可以至少再戰一年吧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