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野地旅0444:奠濟宮與廟口夜市[基隆仁愛]


  *基隆遠近馳名的廟口夜市,所謂的廟就是這間奠濟宮。

  雖然住的離基隆不算遠,也常常經過基隆,但因為著實不喜歡人太多、太吵雜的地方,因此基隆市遠近馳名的「廟口夜市」是從未造訪過。趁著這次心血來潮一探基隆神社(野地旅0443基隆神社遺址),便兩個人一同步行前往廟口夜市。時序正好來到晚餐時間,一點微雨讓廟口夜市似乎不是很壅擠,來回踱了五、六趟,吃了不少小吃,我不是饕客,對於有什麼好吃的並不在行,而且網路資料也相當的多,打廣告這事,我想就不用在本文多說了。

  廟口夜市以仁三路為主,另與一旁的愛四路夜市相連,成為一L形的夜市範圍。夜市中心為奠濟宮,也是「廟口」之名的由來。在台灣許多的聚落市集、夜市都是在「大型廟宇」或「庄廟」附近發展起來,如士林夜市(士林市場)內的慈誠宮(野地旅0195士林老街與士林紙廠)、大溪老街的福仁宮以及新莊老街的眾多廟宇(野地旅0378新莊老街尋寶)一般,以上是市街規模較大的例子,另外像是一些鄉間廟宇前方的攤販聚集,性質也頗類似,總之這是一種宗教與民生之間的連結。不過廟口夜市前幾年整頓之後,乾淨了許多,這點倒是與一般自然形成的市集大不相同。

  基隆廟口的奠濟宮,主祀開漳聖王,又稱聖王公廟,始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後經過改建、整修與遷移來到現在的位置。廟內有「威鎮閩臺」匾額,並有地方性的北管西皮派樂團得意堂的介紹,並陪祀戲曲之神田都元帥。另外值得一看的,還有廟外右側攤商旁的一方石碑,上書「開閩第一」,為明治二十九年(1896)所立,另有一方大正十三年(1924)所立的姓名碑記,應該是捐資修建芳名錄之類的。


  *走上正殿的階梯有弧形裝飾,在一般廟宇中少見。


  *威鎮閩臺匾額。


  *基隆得意堂和田都元帥的介紹。


  *廟外右側的開閩第一碑(左)和名錄石碑(右)。

  走出奠濟宮回到夜市,隨著時序來到七點,雨勢雖未歇,我們兩人撐著傘在裡頭銜晃吃東西倒也愉快。似乎我從沒這麼專心的逛過夜市,以致於照片沒拍幾張,大概是老天知道我們要來,下著雨讓人潮少一點,無論走路或吃東西都很順暢。是說我真得是來這裡吃東西的嗎?恐怕是餓翁之意,不在食物吧!這邊就不多說了。


  *隨意放點吃的照片,沒有了就這樣。


  *還沒天黑時的廟口夜市一景。


一、參考資料
1.奠濟宮
2.維基百科-奠濟宮


2012.02.24造訪
2012.04.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