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生活札記:北門高中GIS地圖繪製分享研習活動


  *研習現場,北門高中的師生們一起動手畫地圖。

  一個沒有艷陽高照,台北還帶有點陰霾的日子。

  2012年10月29日,應台南市佳里區的北門高中圖書館楊宏裕主任,同時也是資深的地理老師,前往北門高中分享「製作彩色暈渲圖」這個小小的主題,當作一次師生共同參與的研習課程。起初,我還擔心因為脫離教學現場太久,會很生疏,不過在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的經驗,讓我還保有一點上課的感覺,也就當作是一次把自己從地圖學分數岌岌可危,到現在畫起圖來小有心得的「驗收之旅」吧。

  北門高中,對一個住在台北的人來說頗遠的。上午5:50從家中出發,搭乘高鐵至嘉義太保,很意外的居然是來到太保,對佳里而言,到太保跟到台南的高鐵站沒什麼差別,都要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在高鐵站,勞煩楊主任親自到站接送,在車上用輕鬆愉快的語調,從民國七零年代聊到最近,好像這趟車程除了跨縣市以外,還順便跨了時空,而這些時空都是我所熟稔的--縱使我當時可能根本還沒出生(好像楊主任大學畢業的隔年我才出生啊)!

  有趣的是,北門高中雖遠,但我並不陌生。2010年3月,台師大地理系九九級的外埠教學參觀第七天上午,我所在的甲班於吳進喜老師帶領下,來到北門高中教學觀摩。那時候我還傻傻的,是坐在教室後面聽課的實習生,還在圖書館裡頭吃了楊主任熱情招待的肉圓!也算是曾經有一小段淵源吧。


  *當時造訪北門高中進行教學觀摩,會後吳進喜老師送上一幅福衛影像與錦旗一面,由北門高中校長接受。(資料照片:2010.03.12)

  抵達北門高中後,首先注意到了校園中無數蒼翠老樹。上次造訪並沒有注意到,但經過兩年的磨練之後,知道有這麼多老樹齊聚一堂,事出必有因,果然從楊主任口中得知北門高中部分校地曾是「北門神社」的外苑,現在北門高中內還有一座改建過的小橋,還隱約看的出神社神橋的格局。

  研習活動開始前,我先試用了一下北門高中的GIS教室,已經全面更新為ArcGIS 10版本,稍微摸熟了操作方法後,也差不多到了預定的活動時間,10:00-12:00這個時間,就畫地圖而言並不算長,因此,我的目標便設定為「講解完彩色暈渲圖並讓大家實際操作一次」。14頁的投影片看似不多,不過我真的是離教學現場有點久了,估算時間時,竟然忘記把電腦效能較差的可能性計算進去,畢竟我在研究室中所模擬使用的電腦,是屬於伺服器等級的,因此拖到了一些大家享用午餐的時間。

  教學經驗少,大概是我不如我同屆同學最多的地方,更何況這次是繼在校實習後,第一次正式上課。還好,當年的實習也不是白白浪費時間,這次有把預期達到的目標「擺在課程前段」,因此大家都能夠完成一張屬於自己的彩色暈渲圖,只可惜最後有關等高線編修、圖例設計以及圖層主從設計的部份,就沒有時間細談了。活動後,楊主任半開玩笑的說:「乾脆寒假開一個營隊好了!」確實,畫地圖得要一直持續,才能真正學會。


  *師生們正在操作GIS軟體進行繪圖。


  *師生們正在操作GIS軟體進行繪圖。


  *令人懷念的北門高中圖書館正門。


  *蒼翠的北門高中校園。

  活動後,楊主任當起了熱情的東道主,帶我至街上吃了佳里的虱目魚,也繞至附近一探今年初未找到的「飛番墓」,還有楊主任極力推薦的佳里虱目魚罐頭,整趟旅程可說是收穫滿滿,有吃又有拿。回程感謝圖書館的一位小姐(忘了請教貴姓),開車送我回嘉義太保搭高鐵,原本想去尋找八角窯,但第一次來到太保的我,放眼望去,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於是作罷。

  在高鐵上,我思考了一下,這次「驗收之旅」的成效如何。首先,對於在電腦教室這種環境下教學的步驟、講義的設計(就是PPT直接印出來)都還很有問題,常常必須視窗切來切去,有了這次經驗之後,就知道電腦螢幕上應該專注於「操作過程的展示」,而紙本講義則是把步驟、原理用很有條理的方式表列出來。第二,自己的製圖經驗雖然不算非常豐富,但也比眾高中生們多了不少,因此有時候會不小心講太快,這部份在活動進行一半時有注意到,不過最後有點趕時間,又變成連珠炮,我猜如果是我自己坐在下面,也會聽不懂吧。第三,英文介面的程式對大部分中學生而言,還是有很大隔閡的,雖然我英文也很差,但畢竟用了幾年,該認識的基本單字也都認識了。另外還有很多教學技巧,真的得慢慢琢磨。

  最後,趁著深夜思考一下到底為何畫圖?不就是為了呈現出各種更好的地理狀態!所以本質上,還是要回到地理知識、經驗的累積,爬梳資料的功力,才能像葉高華博士讓自己的地圖會說話,希望有一天,我的地圖也能說出很多話。

  晚上的台北陰霾依舊,不過心靈再次得到足夠動力,繼續往前尋找陽光。





  附上一張有我的照片,感謝楊宏裕主任提供。

2 則留言:

  1. 感謝你受邀到北中來
    我將相關資料整理在http://blog.yam.com/youngers/article/57618636
    教學影片的通關密語我會寄給你
    繼續加油

    75級 學長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