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野地旅0508:新北勢客家庄[屏東內埔]


  *鍾家「鴻翔雲雜貨店」是新北勢庄大路上立面最華麗的洋房之一。

  離開麟洛小份巷(野地旅0508小份巷敬字亭與伯公)後,繼續驅車前往下一個預定地點,是位於內埔鄉的新北勢庄,位置差不多就在麟洛與內埔之間,台一線有經過聚落旁,從和平路、新中路或新東路轉進,都可以來到新北勢庄的內部。最初會選擇此地,主因是看到三級古蹟新北勢東柵門,隨後深入查詢一下,驚見有相當華麗的老街街屋建築,以往在屏東,不論是佳冬(野地旅0238六根村野地旅0494再訪六根村古蹟群)或者其他地方,並不常看到(或許只是我還沒造訪)這樣的老街街屋建築,便興起一探之意。

  由於新北勢庄的柵門,早在乾隆五十一年(1786)便已建立,新北勢庄的歷史想必是更為久遠。朱一貴事件的關係,屏東平原上的客家人組成了六堆,藉以進行防禦。新北勢庄則是屬於中堆,與今年稍早造訪過的佳冬六根村、新埤建功庄(野地旅0436建功庄)一樣,設有柵門,並利用刺竹環繞聚落,形成防禦體系。日本時期改稱為「豐田」,因此今日的行政區為內埔鄉豐田村。新北勢庄的中心是位於國王宮前的新中路,與庄內其他道路相比,顯得筆直寬大,是於大正九年(1920)市街改正後的結果,在六堆地區之中可說是獨樹一幟。市街改正的過程中,將原來的夥房建築拆除部份,國王宮前的大路為軸線開發成「倒T字」路形。中央大路兩旁,可見不少大正、昭和時期的街屋,有的採取巴洛克式立面,有的則是純粹採用洗石子建材,簡約化的設計。儘管如此,新北勢庄還保留有許多客家伙房,對於想尋古探幽的人來說,可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新北勢庄地圖。

  我們把車子停在僅存的柵門東柵門附近的懷忠路上,步行前往老街大路所在位置。不遠處先看到一間鍾氏宗祠進士第穎川堂,外觀已改建,不過格局還可看出宗祠的模樣。四合院形式的伙房中央,一間小小的祠堂,上頭掛著寫有「進士」二字的匾額,令人感受到其不凡的過往。懷忠路兩旁有許多老街屋,其中有一間玉祥軒特別引人注目,這還只是在小巷中的房屋,似乎預告著老街上,將有許多精采的街屋出現。稍轉個彎,可見一間寬廣的平房旭昇宅。


  *穎川堂鍾氏宗祠,客家人的堂號會把堂字寫在中間,或者乾脆省略堂字。


  *宗祠內的祠堂,四周被伙房所包圍(如四合院),上有一進士匾額,上頭寫著「欽命按察使司臺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吳為 欽加同知銜部選知縣即補儒學 同治丙寅科試拔取歲貢元 鍾召棠立」。鍾召棠是六堆的重要人物,曾於同治二年(1863)被選為六堆大總理,率眾至嘉義協助平戴潮春之亂。


  *玉祥軒,雖然已經相當殘破,但僅存的門面仍可看出其過往風華。

 
  *旭昇宅,非常寬(四間)的一間平房,並有許多巴洛克的裝飾。

  旭昇宅旁便是主廟國王宮,主祀客家人守護神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分別是廣東潮汕客家人原鄉的巾山(大王)、獨山(二王)與明山(三王)三座山頭,一般應是大王居中,但新北勢國王宮是三王開基,因此是三王居中。國王宮前正對大路新中路,非常寬闊的道路,令人想起如台北一般的四線道馬路,路旁還有一間小伯公,後方一株大樹。國王宮右前方是雙層街屋鍾家鴻翔雲雜貨店,右邊則是另一鍾家街屋坤協盛雜貨店(文首圖),位於路口的這兩間街屋,是整個老街最精采的立面所在,皆建於大正十三年(1924),仿巴洛克式的立面讓新北勢老街,在六堆之中顯得與眾不同。除了這兩間街屋之外,還有許多較不華麗,但一樣精緻的街屋。


  *國王宮。


  *福德祠(伯公),一旁還有個天官賜福。


  *國王宮前的大路,街屋沿著寬廣的大路建起,此處還會有黃昏市集,但我們來時是早上。


  *坤協盛雜貨店,仍在經營中(左);賢記雜貨商店,現在似乎是閒置中(右)。


  *鴻翔雲雜貨店的立面山牆。


  *一旁的普興雜貨店,建於昭和年間,外觀樸實。


  *另一間洋樓街屋。


  *街屋側面。


  *榮盛吳服商店,二樓則寫著「鶴上樓」,也是建於昭和時期。


  *榮盛吳服商店的立面山牆。


  *內埔地區農會,也是建於昭和年間,並非街屋,而是一間獨立建築。


  *德昌雜貨商店,看起來頗為滄桑,閒置中。


  *寬廣的老街大路,起點處便是國王宮。

  我們在拍照的途中,被當地村長注意到,村長告訴我們可以前往新北勢庄的開基伯公看一看。老街大致結束在和平路與新中路的交會處,有一小廟鎮安宮,在這個路口取新中路續行,過台一線之後,進入墳墓區,墓區之中便可看到開基伯公廟的所在。廟前有一不知用途的水池,不曉得是不是以前庄頭的水源。開基伯公廟有一個我所看過最華麗的客家天公亭,後方則留有原本的「福德壇」。福德壇建於道光八年(1828),由廣東梅縣的客家人所建,建立福德壇的石塊則是商船的壓艙石,民國六十五年建立現在的開基伯公廟。


  *開基伯公廟。


  *天公亭,前方有一水池。


  *伯公廟後方有化胎。


  *舊的伯公壇,並寫有「福同土並厚」、「德與水長流」的對聯。


  *伯公壇與新的伯公廟配置。

  離開開基伯公,意外在新中路與台一線路口處電線杆之間,看到一個小小的石敢當。隨後沿著新東路往東柵門的方向走,此處大約是新北勢庄以前的北、東界,在某個路口又找到一方石敢當。路的另一側,有一間天主堂及伯公廟,這天主堂與客家聚落實在有點格格不入,顯得低調,不似國王宮前那付榮景。幾個小巷子繞進去,便是被紅磚包圍的世界,大多是些廢棄的豬圈,拍起照來別有一番感覺。一個客家奶奶看到我們對豬圈如此有興趣,還對我們說「這裡沒什麼啦,老街上比較多東西唷」!也是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


  *台一線與新中路口的迷你石敢當。


  *天主堂,位於聚落的邊緣,不似國王宮前一片熱鬧繁華。


  *福德祠,後方也有化胎。


  *巷子口的石敢當。


  *紅磚建築成的世界。


  *廢棄豬圈。

  不久便回到東柵門,柵門上有「懷忠里」的門額,並有當時建柵門的捐銀石碑。柵門的形式與六根村和建功村的都很像,但為了要通車,已經把柵門的入口處給加大了,現在雖然略有修復,但似乎未回到原本的樣貌。離開東柵門,便前往新北勢庄南緣的伯公廟,推測可能是原南柵門的位置附近。這間伯公廟旁有一阿彌陀佛和敬字亭,其中敬字亭的裝飾跟老街一樣,在六堆之中獨樹一幟,有很多仿巴洛克式洗石子裝飾,非常特別;亭高兩層,第二層為魁星閣,供奉文魁星君神位;現在敬字亭已經不燒字紙了。


  *新北勢庄東柵門,上有懷忠里門額,但是是重修的。


  *新北勢庄柵門修建捐銀碑記。


  *左起敬字亭、伯公廟、阿彌陀佛。


  *敬字亭外觀,前方的供桌與四周圍籬均為洗石子,且有許多仿巴洛克式元素出現,如勳章、花草紋。送紙口旁有對聯「敬呈文字亭中化」、「聖制規模世上傳」。


  *一隻很西洋式的石獅,不過頭好扁。

  尋找到敬字亭,是我們在新北勢裝的最後一站。當然整個新北勢庄除了因為市街改正的緣故,有許多洋樓街屋之外,客家人原本居住的伙房(三合院或四合院)自然也是少不了,只要稍微從幾條主要道路切進去小巷子,便能看到一些客家夥房躲在街屋之後。這應該便是新北勢庄與其他客家庄最大的不同,在這裡,我們可以同時看到西化建築與傳統伙房出現在一處,甚至傳承客家道統的敬字亭,也可以出現巴洛克式元素,令我們五人都感到相當的驚艷,此次選擇新北勢庄果然是正確的。

  時序逼近中午,我們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也是郡軒學妹外公家所在的內埔老街。由於內埔老街附近的客家夥房相當精采,在新北勢庄我就不多花篇幅介紹了,有興趣的話,或許親身前往體驗一次,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一、參考資料
1.時空旅人-舊街風情(四五)新北勢(豐田)老街
2.新北勢開基伯公廟
3.豐田(新北勢庄)老街


2012.12.15造訪
2012.12.31完稿


4 則留言:

  1. 挖賽~~學弟,你造訪的地點就是我爺爺奶奶的老家附近耶(新中路進去的小巷子)!! 我過年都是回去這地方的呢(也都會在國王廟拜拜)~~我大一的台地報告就是做我老家這裡的聚落研究,但是很粗糙就是了~哈哈!

    Apo tseng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學姐
      這裡是聖欽老師推薦我去的 XD

      刪除
  2. 這是我長大的地方,小時候就覺得那些老洋房—很美。
    從高中時就一直幻想,可以在國王廟旁的那間巴洛克式洋房裡,開一家咖啡店,但親戚都告訴我別傻了,那家是有錢人,不會賣房子的。哈哈

    您說的那家「旭昇」其實是間診所喔!老一輩的人都稱那家醫生叫「旭醫官」,但那位老醫師走後,診所就沒開了。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