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野地旅0550:大田土堡-安貞堡[福建三明]


  *安貞堡,是土堡建築中的皇宮。

  當我們確定要來尋找土堡建築時,上網搜尋所得的資料,以「安貞堡」這個土堡最為豐富,甚至建築大師李乾朗教授的著作中,也以安貞堡作為土堡建築的說明範本。如此高的曝光度,只為了一個原因,那便是在眾多土堡當中,安貞堡顯得有如皇宮一般的富麗堂皇,和現存其他大多數的土堡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卻又不失其典型,值得慢慢欣賞。

  安貞堡雖然名列大田土堡,但其實恰恰好超出了大田縣的範圍,而是位於三明市轄下的永安市中,但要前往參觀,走大田縣境內的S306省道,經大田縣建設鎮鎮區,是比較安全的路徑選擇。安貞堡所在的河谷較為開闊,腹地廣大,周遭土地利用以水田為主,因此堡體較為平緩,面積也較大;儘管如此,安貞堡仍盡量挑選谷地的上緣建造,此種建造位置的選擇與建築形式,可歸類為「水田式土堡」,用以區隔先前所造訪的「坡地式土堡」安良堡(野地旅0548大田土堡-安良堡)以及「崗陵式土堡」琵琶堡(野地旅0549大田土堡-琵琶堡)。


  *安貞堡位置圖。黃色點為安貞堡所在。

  安貞堡並不難找,整個建設鎮的人似乎都知道它的存在。我們抵達時已經逼近下午五點鐘,正巧有一批遊客剛走出來,我們抓緊還沒關上入口門前進入,此時安貞堡正面大門已經深鎖,不過一旁售票的女孩(應該是安貞堡住戶的後人)還在,我們便買了票(每人30元人民幣),開了堡門,整個安貞堡隨便我們逛。後來好像又有幾個遊客進入,但堡內仍大致呈現空蕩蕩的狀態。

  其實還沒入堡,就已經感受到安貞堡的與眾不同了。大多數土堡與粵北客家石圍(例如野地旅0543客家大圍滿堂圍0544林寨古鎮客家石圍群),或者一些著名的大型福建土樓(例如野地旅0546初溪土樓群0547洪坑、高北土樓群)相比,雖然同樣有突出的防禦功能,但因為土堡平時並不肩負起「居住」的功能,而是在亂時才短暫入堡避禍,因此土堡建築大多顯得較小而精緻。然而,建成於光緒二十五年(1899),相對算是較年輕的安貞堡,卻把居住功能給納入了堡中,整個安貞堡擁有三百多個隔間,規模宏大,氣勢非凡,遠非其他水田式土堡建築所能比擬,聳立於緩坡水梯田中,顯得不可侵犯。


  *田野間的安貞堡,位於寬廣的河谷平地末端,背有靠山,整體看來固若金湯。


  *安貞堡大門前方用矮牆圍出一個前坪,另開小門於側邊。


  *安貞堡的前坪拍土堡本體正面,建築量體大到使用廣角鏡依然無法完全入鏡。


  *一家三口於安貞堡入口處合影。


  *厚實的牆體。

  安貞堡建築於緩坡地上,土堡正面高聳昂然,其中壘石的部分竟達全堡圍牆高度的三分之二,與福建土樓大多只有基座砌石大不相同,這也使得安貞堡顯得更為堅固。正面兩旁各有一碉樓,碉樓與正面高處開有槍眼與注水孔,並可涵蓋所有角度。正門入口處以花崗石條加固,牆厚達四公尺,並以多道硬雜木門包覆鐵皮,構成堅強的防禦陣線。入口兩旁有對聯寫著「安於未雨綢繆固,貞觀休風謐靜多」,可看出當年築堡之人未雨綢繆,保衛鄉里的心思。

  建築安貞堡的是池姓人家,當地人又稱之為「池貫城」,起造者池佔瑞為貢生,並曾官至從三品中議大夫;光緒十一年(1885)與其子池連貫共同起造,並在同年池連貫也成為貢生,屬於當地的巨戶。安貞堡建成後,光緒皇帝御賜「誥封」金榜,至今仍保存在土堡之中。

  既然是當官人家,對安貞堡就有不同的期待了,但或許是先前安良堡與琵琶堡的那份質樸仍在我心中迴盪,因此當我看到了安貞堡內部的雄偉與精緻之後,頓時大吃一驚。其實安貞堡曾在國民黨撤退後,被中共徵做糧倉使用,大煉鋼時期則把堡內絕大多數鐵器通通拿去煉鋼了,更別說文革時期,堡內很多當年封建時代所留下的古物均被破壞,至1980年代以前,安貞堡都無人居住,儘管如此,仍然不減其建築的威嚴以及華美。


  *進入堡門後的第一進,由於安貞堡坐西朝東,紫氣東來相當符合其格局。上方已經可以看到方窗與扇形窗等不同樣式,兩層樓的木造建築以花崗岩為基底,相當穩固。


  *第一進的穿堂,上有匾額寫著「中憲第」,兩旁的花窗極盡所能的華麗!


  *第二進天井,通往祖堂前要上兩道階梯,一來反映地勢,二來也展現出土堡內最核心的位置。祖堂高兩層,下層高度較高,上層則是充滿了精美雕花的花窗。


  *堡內兩廂的每對木門均有不同的花樣。


  *除了木雕以外,柱頭與建築基座也都有石雕。


  *安貞堡後方,堡牆內略呈半圓如圍龍狀的建築體。


  *安貞堡級級上升的建築形式,從屋簷看特別清楚,雖然沒有安良堡那麼大的落差,但也不失一種溫和的美感。


  *堡內建築多為木造,未免積水與溼氣滲透,因此底部均為石基,或者預留縫隙如杆欄式建築一般。


  *祖堂二樓,可見非常精美繁複的花窗。


  *從第一進看祖堂二樓,格局方正完整,其中祖堂又高於兩廂。


  *位於祖堂二樓的誥封金牌,池雲龍即為池連貫。


  *安貞堡正面的兩座碉樓內部,空間寬敞,槍眼頗大,每個槍眼配有兩個注水孔。

 
  *從碉樓槍眼看安貞堡正面(左);每個土堡的必備建築設施「跑馬廊」,安貞堡的跑馬廊相當寬敞,並沿著跑馬廊開設槍眼與注水孔,與內部建築間以天橋相連(右)。


  *堡門內的門神,是精神安定的象徵。


  *碉樓頂部有類似厭聖物的設置,用以保衛家園。


  走在安貞堡內,左轉右轉、前晃後晃、一樓也逛、二樓也逛,逛到最後腦袋完全搞不清楚這是哪裡,只能說安貞堡真的太雄偉、太精緻了,令人目不暇給,大約花了將近五十分鐘的時間,才意猶未盡的步出安貞堡。心中想著,池家人當年建築如此宏大的安貞堡,究竟是為了要防範什麼樣的盜匪流寇呢?清朝末年,官府權力不彰,國家受到外患壓迫,更別說安定內部局勢是緣木求魚,池家人自己兩代為官,尚且得建堡保護自己,那麼實在不難想像,在那個年代,中國東南部所謂的盜匪流寇有多麼盛行,從土堡、土樓到石圍等大型防禦性民居不斷的出現,對比現在,恍若隔世。

  當然,現在的中國國家機器如此強盛,安貞堡縱使固若金湯,也逃不過大躍進到文革這段時間的摧殘,池家人現在都不居住在堡內,常住居民成了大量的蝙蝠,也因此出現了「安貞堡內沒任何一片蜘蛛網」的說法。雖然安貞堡的繁華不再,只剩印記,但或許池家人,寧可在堡外過著閑靜的田園生活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安貞堡將是池家人永遠的驕傲。


  *安貞堡外一景,現在種上了許多純潔祥和的荷花。


  *或許池家人會比較喜歡阡陌縱橫的農家生活,但安貞堡會是永遠的驕傲。


一、參考資料
1.中文百科在線-安貞堡
2.安貞堡與它的後代人
3.安貞堡建築與客家風水說


2013.07.20造訪
2013.10.03完稿



4 則留言:

  1. 注水孔有什麼特殊的作用?臺灣的民居似乎沒有看過類似的構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注水孔是防盜防火,這類建築多少有防禦功能

      刪除
  2. 另外誥封金牌上竟然出現了光緒皇帝的名字「載湉」,是不是後人複製該文物時的臆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我沒注意到,想必是後人複製,否則皇帝名稱應要避諱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