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野地旅0553:湖西五里三堡-趙家堡[福建漳州]


  *趙家堡的完璧樓以及內城的部分土牆。

  此次旅程,我們並未在泉州多做久留,很快的便直奔漳州,且過漳州市區門前不入,而是繼續往東南開去,抵達「湖西畬族自治鄉」。此處對多數台灣人而言,並不熟悉,但假設對大型單姓聚落有興趣的,或許會聽過這裡,湖西鄉有三個重要的史蹟,分別築城類似城池的形式,由於距離相近,因此被統稱為「五里三堡」,這三堡分別是歷史上最富盛名的「趙家堡」、現存最完整的「詒安城」和與台灣歷史有相當深厚關係的「藍廷珍府」;我們首先直奔趙家堡去,走G15高速公路在趙家堡立交下,沿途標示清楚,很快便找到了趙家堡的入口處。


  *湖西鄉五里三堡位置圖,趙家堡為紅色點處。

  買了門票後,馬上就有許多村民圍上來要幫忙導覽(當然要另外收費),不過我的個性就是不太喜歡聽導覽,喜歡自己去發現驚喜,於是也就沒有理會。入堡要走東城門,好像進入一個小型的城池一般,隨後進入了趙家的世界。趙家堡之所以會被人們特別提起,是因為趙家的特殊血緣。南宋末年,閩沖郡王趙若和(宋太祖趙匡胤弟趙匡美的十世孫)為了走避蒙古人的追殺,逃至海上,但最後遇到風雨而被迫由漳州的漳浦上岸,從此趙家改姓黃,並於漳州聚居,建堡以安身立命,成為宋代趙家皇族最後的血脈。

  洪武十八年(1279),御史朱鑑在審理一樁黃氏同姓通婚案時,翻查黃明官(趙若和之孫)族譜,證實黃明官為宋代皇室後裔,遂奏請朝廷回復原姓「趙」,所居住的私人城堡也便稱作趙家堡。萬曆二十八年(1600)趙若和九世孫趙范任官退休衣錦還鄉,考慮到漳州沿海海盜盛行,且與當地的楊氏家族有所衝突,遂遷移至內陸湖西畬族之地,並籌建趙家堡。萬曆四十八年(1620)趙范之子趙公瑞參照了開封、杭州兩座城市(即北、南宋的京城)的布局,擴建了趙家堡外城,增加不少仿宋的元素在趙家堡。是以趙家堡有「縮小的汴京」之稱,成為了建築研究中很重要的一個案例。


  *趙家堡東門,就像是個真正的城池一般。

  趙家堡的格局仿照宋代汴京,外城南倚碩高山山坡,並將整座趙家堡由外至內分成外城、內城與完璧樓三部分,這是仿照汴京也有外城、內城與大內三部份的設計。外城周長1082公尺,城高6公尺、寬2公尺,碩高山所在處城牆略矮;內城包括詒燕堂與完璧樓,詒燕堂建於清同治年間,作為碾房使用;一旁的完璧樓是趙家堡中最高的建築物,為方形三層樓的建築,內有暗室、連通走道、槍眼等設施,具有瞭望的功能,也有相當的防禦能力。完璧樓之名取自於「完璧歸趙」的典故,似也說明了趙家後裔,似是仍對大宋江山有所眷戀。


  *趙家堡平面圖,南側樹林即為碩高山,北側則是平原區。


  *詒燕堂(左)與完璧樓(右)。


  *完璧樓正面,是趙家堡的防禦核心,也是仿宋汴京城的大內設計;其建築外形基部以花崗岩加固,上方則是利用夯土建成,只有高處才開窗,與土樓(方樓)建築很相似。


  *完璧樓內的天井,現在此處作為宋代文物展示館使用。


  *完璧樓本身在內城之中自成一個防禦格局。


  *內城城牆,是一層由外看像是被房子包住的空間。

  內城與外城之間,也就是原本汴京市井、平民居所的所在,而趙家堡中則是設置了趙家府第(又稱官廳),由於宗族龐大,因此府第有整整四間五進二十個天井,共有150間房。府第前方是廣場以及半月池,廣場上有父子大夫石坊;半月池分內外,其中有一條很陡峭的小橋跨越內池,稱作「汴派橋」,相傳是仿清明上河圖中汴京的橋梁所建。除此之外,內城與外城間還設有武廟、佛寺等宗教、祭祀地點。

  另外,在府第的右手側,設置了六個廳堂,以及輯青小院,水池畔則有水榭,西門旁的小丘上另設有聚佛寶塔,再加上一些墨寶石碑,其實趙家堡除了實用的居住功能、仿汴京的精神意義外,似乎也頗有園林建築的成分在裡頭。


  *右起志堂、忠堂、惠堂。


  *部分府第建築。


  *府第正面,前方廣場有旗杆座,明朝時趙范曾任大官。


  *府第之間的通道。


  *府第一景。


  *很漂亮的抱鼓石與很高的門檻,這是府第中進入祖堂的地方。


  *內池與汴派橋。


  *內池。


  *碑林。


  *西門,又稱丹鼎鍾祥門,所有城門內都正對著土地公廟,在閩南地區算是一種由神明保衛聚落的設置方法。


  *聚佛寶塔,據說是仿開封鐵塔所建。


  *墨池碑。

  從網路資料中可以發現,趙家堡內的趙家人其實還保留了一些特殊傳統,人們推測可能跟皇族儀式有關;然而數百年過去,趙家早已失去皇族身分,雖曾有人在後朝為官,但最終不免歸於平淡。趙家堡在抵抗了海盜百年之後,終究遇上了近代政府的襲擊,後來的文化大革命期間,趙家堡也受到了一些損傷,但幸運的是,大體上仍算保存完整。

  今天,趙家堡已經成了觀光景點,看到堡內的人為了幾個遊客是否聽導覽,爭得面紅耳赤之時,我想起了歷史課本上趙匡胤黃袍加身的畫像,那種屬於武將、皇帝的威嚴,真的已經隨風而逝了,或許這也正是歷史難以捉摸的地方吧!有趣的是,近年來,開封地方政府想要恢復汴京當年的風貌,還派了不少專家來趙家堡考察,無形中,趙家堡還是留下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寶藏!另外,今日有趙家堡族裔生活在台灣社頭一帶,也算是見證了明清之際,閩南地區人口遷移的歷史吧。


  *其實不過來了五個遊客,結果導覽們不分老小傾巢而出!

  在趙家堡停留的時間不算久,天色未暗,繼續往五里三堡的第二堡「詒安城」前進。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趙家堡
2.閩南趙家堡:探秘最後的大宋王城


2013.07.21造訪
2013.10.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