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愛玩地圖:實際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地圖



  利用國際貨幣基金(IMF)所呈現的資料,改繪出實際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成長率圖,上半部的面量圖為2013年IMF公布的成長率,下半部的摺線圖則是1980年起至今的成長率,並有未來三年的預測。

  在總體經濟學理論中,一般以實際國內生產毛額的變動率,作為經濟成長速率的指標。所謂實質,是扣除物價漲跌因素後,以相同基期價格計算產值,其定義是「單一經濟體內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為一年)所生產供最終使用的商品與勞務之市場總值」。

  世界上的GDP成長,有一半以上來自於新興國家,而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在GDP表現上有很明顯的衰退,原因大家可以自己去網路上找找。總而言之,新興國家GDP成長率高,而已開發的先進國家則成長幅度較低。以趨勢來看,現在所謂的先進國家集團在2000年以前,與其成長率世界平均大致相仿,然而2000年以後逐漸拉開差距,而2000年以來,台灣的成長率則和世界平均較為接近,亞太地區眾多的新興國家則大幅成長。

  或許我們可以從上面的趨勢中,阿Q的說我們正在步向先進國家的前一個階段(與世界平均接近),而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才正進入台灣的前一個階段(大幅高於世界平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成長率波動明顯較大。

  當然,隨著我們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一個國家的先進與否,只看實質GDP是不夠的,生活品質、環境、心靈等層次,已經逐漸取代了純粹經濟的觀點。這張圖,就當給大家一個參考。


一、參考資料
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2.台灣大百科全書-經濟成長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