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野地旅0561:得月樓與金水國小[金門金城]


  *得月樓洋樓群,是金門最具代表的華僑興建洋樓建築。

  結束了在中國十天的旅程,我們一家人從廈門透過小三通,回到中華民國的管轄範圍內。踏上金門的水頭碼頭,看到在碼頭旁排班的小黃時,有一種終於回來了的感覺。這趟中國行固然看了許多不曾見到的景致,但無論如何,還是家鄉好,雖然離真正的家鄉還有一段航程,但踏上國土,就已經備感溫馨了。

  由於抵達金門的時間還算早,距離往台北的飛機登機還有超過兩個小時,在辦妥登機證之後,決定包了一台小黃,載著我們三人在附近繞繞。根據我的提議,司機大叔就開車到金城鎮得月樓一帶,讓我們看看金門的古蹟。金門我是來過的,大二那年地理鄉土教育的考察行程,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但是,號稱為了找尋報告所需的「軍事標語」而跑遍全金門的我,卻有兩個地方算是遺珠之憾,其一,是代表金門軍事重地意象的太武山「毋忘在莒」石刻;其二,則是金城鎮的得月樓洋樓群。當年已經到了得月樓附近,卻因為得月樓洋樓群整修中,我們知道裡面不會有標語,於是便跳過了這精采的建築,讓我在當時所寫的網誌中,還必須向同學借照片來使用。總之,終於來了,而且這也是老爸老媽第一次來金門。


  *得月樓與金水國小附近地圖。

  在小黃上,得知司機大叔也是個退役軍人,講到金門戰地可是眉飛色舞,也就帶我們去到金門最著名的翟山坑道看一看,另外順道經過珠山聚落,但未停留。接著就來到了得月樓洋樓群,過去只能看著別人的照片,如今這金門洋樓的代表建築,終於出現在我的眼前。得月樓洋樓群建於民國二十年,主人為印尼經商致富的黃輝煌,在洋樓建成後兩年,由於此時民國仍然動盪、盜匪猖獗,於是洋樓主人便決定在洋樓旁,興建具有防禦性的槍樓,並命名為得月樓。槍樓底部有坑道,可以通往洋樓主建築內。在建成當時,得月樓是全金門最高的建築物。


  *得月樓洋樓群。


  *洋樓建築本體,華麗的巴洛克式山牆,搭配極為繁複的壁面裝飾。入口上寫「紫雲衍派」,其中紫雲是黃姓的堂號,衍派則指黃氏祖先所繁衍的後代。在金門,黃姓是當地的大姓。


  *得月樓,是這棟高聳槍樓的名稱,高四層,二到四層開有槍眼,比較特別的是,槍眼旁都建有類似鳥踏一樣的裝飾,一來防止雨水流入,二來也為槍樓增添不少美觀趣味,這樣隨處可見的巧思也是許多老房子最迷人之處;洋樓的柱子、欄杆以及橫樑上都免不了有大量的紋飾。

  得月樓旁,是金門洋樓中的另一佼佼者,名為金水國小,金水國小的前身為民國十年所創立的「金門縣第二區私立金水學校」,校址位於黃氏大宗祠內,後來隨著學生人數增多,宗祠空間不敷使用,遂倡議興建新校舍。金水國小同樣由黃姓華僑家族集資興建,完工於民國二十一年。當時由人在印尼的華商黃嘉平擔任募款主席,將籌措到的經費匯回水頭,而黃金專責擔任水頭地區的負責人,此外,印尼華商派代表黃獻量回到金門主持學校的興建事宜。金水國小的建築格局為「回字形」,此種類型亦被暱稱為「番仔厝」,由四邊的迴廊屋包圍中央的方屋講堂,為當年金門最大的教育相關建築物。

  建成後,曾有一段時間並非作為教育用途。民國二十六年,日軍佔領金門,並將校舍做為野戰醫院;戰後遭國軍占用,並且開設「怒潮士官學校」,由胡璉將軍主持,民國三十六年,國軍遷出,作為金水國小校舍使用;民國八十八年金門國家公園整理後,提供銘傳大學做為金門校區使用。


  *金水國小正面,同樣有巴洛克式山牆立面,中間略高,兩側較矮。


  *金水國小中央立面,據說上方貝殼紋飾中央的「A」字紋,是希望學子都能拿到好成績?


  *中央講堂與四周的迴廊屋,共有十八根紅磚圓柱,內部看起來相當古樸。

  時間有限,得月樓和金水國小的參觀時間很短暫,便要跟金門說再見了。其實光參觀這兩間藝術價值頗高的建築,就可以有很多的感想;試想當年,金門人(甚至是福建人)因長久以來天高皇帝遠,匪寇頻仍的狀態下,為了安身立命而興建了防禦設施,得月樓是如此,趙家堡(野地旅0553湖西五里三堡-趙家堡)、詒安城(野地旅0554湖西五里三堡-詒安城)、藍廷珍府(野地旅0555湖西五里三堡-藍廷珍府)甚至聚星樓(野地旅0558陳岱聚星樓),其實也都是類似的故事,在這動亂年代下,能夠聚族而居,共同創造穩定的生活,就已經是彌足珍貴,而對於子孫教育事業發展的渴望,更是念茲在茲。然而,如此單純的想要穩定生活,卻多年來不可得。聚星樓已毀於戰爭,得月樓與湖西五里三堡雖然倖免,卻又難逃接下來政府、軍隊的掌握,宗族力量式微。

  比起少數成功的華商,這些仍居住在中國東南沿海的宗族,生活的可謂是辛苦,更別提後來的砲戰,以及長期的軍事對峙。今日,看似初露曙光的和平,仍然和當地居民安居樂業的願望一樣脆弱,希望身處安逸的我們,不要再輕啟戰端,讓得月樓能樓如其名,悠哉的安穩度日。


一、參考資料
1.金門國家公園-解說遊憩
2.留在金門忘了飛-金門水頭聚落-金水國民小學
3.台灣大百科全書-金水國小


二、延伸閱讀
1.野地旅0052金門之行程篇
2.野地旅0053金門之地質地形篇
3.野地旅0054金門之民宅篇
4.野地旅0055金門之信仰篇
5.野地旅0056金門之軍事建築篇
6.野地旅0057金門之軍事標語篇


2013.07.23造訪
2013.11.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