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野地旅0577:彩虹眷村[台中南屯]


  *彩虹眷村一隅,這些純手工的畫作呈現著一致而獨特的筆觸。

  尋找古厝聚奎居(野地旅0576聚奎居)的路上,不經意看到了大名鼎鼎「彩虹眷村」的路標,於是回程時特意經過,來見識一下彩虹眷村的魅力。說實在的,下巴我並不喜歡畫畫,對於藝術品大概也沒什麼想法,不過看網路上許多朋友都已經去過了,裡頭的畫作帶有不少童真的氣息,這一點比較吸引我。於是驅車前往彩虹眷村,一探究竟。


  *彩虹眷村附近地圖。

  彩虹眷村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成功嶺營區和嶺東科技大學春安校區之間,眷村包括台貿五村、干城六村以及馬祖二村。台貿五村建於民國五十年,由蔣宋美齡所代表的婦聯會出資,安置成功嶺營區預備師及訓練中心與陸軍裝甲部隊的軍、士官眷屬;干城六村建於民國五十二年,同樣由婦聯會興建,安置裝甲部隊軍、士官眷屬;同年,馬祖防衛司令部興建的馬祖二村落成,用以安置馬祖軍、士官眷屬。民國九十九年,眷村所在地被劃入自辦都市更新重劃區中,因此今日三區眷村大多已拆除,僅以「公園」的方式,保留了彩虹眷村所在的部分馬祖二村建築。

  彩虹眷村的位置在大肚台地東緣,為何此處有片空地可興建營區、眷村,推測可能是因為早期台地表面因為主要為紅土礫石分布,土壤貧瘠,加上地勢略高,灌溉不易,因此並沒有大型聚落出現在此,僅有如嶺東科技大學北側的番社腳、聚奎居所在的學田、成功嶺營區東側的同安厝等小型聚落,這些聚落大多台地邊緣出現,但並未靠近台地所留下的溪溝或山谷,推測可能是因為鬆散的紅土礫石台地在大雨時,容易出現泥流、土石流。主要耕作區則位於台地西側,大致是今日125號道路(忠勇路、學田路)以西,也就是所謂台中盆地的範圍內。


  *彩虹眷村(黃點處)附近新舊地圖比對,左為大正十年(1921)所出版的兩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右為民國八十八年的經建三版兩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可以從左圖中看到大肚台地上有一些乾溪溝由西往東流,這些乾溝在大雨時容易攜帶泥流與礫石到下游側,聚落則大多分布在台地邊緣,與右圖的125號道路大致相符,台地邊緣與筏子溪之間則是水田區,至今未變。虛線所圍的區域是台貿五村、干城六村與馬祖二村的範圍。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在大肚台地上無聚落的區域(被稱為國有地)設立成功嶺營區,並在北側同樣無人居住區設立眷村,包括後來的附近學校用地等公有地,其實可能都是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所產生。不過今日,若沒有很仔細的去端詳這邊的環境,可能一般人不太會發現沿著125號道路兩側,地景有明顯的改變。

  有關環境的部分不扯太多,畢竟大家來到此處是為了參觀彩虹眷村。民國八十九年,眷村內的居民開始逐漸遷移到其他國宅區域,至民國九十八年,住戶從原本的千餘戶降至三百多戶,此時大概是因為社區逐漸破落,居住在馬祖二村的老榮民黃永阜開始在住家牆上作畫,並且在鄰居支持下越畫越多;隔年,都更開始運作,彩虹眷村的存在受到威脅,在各方奔走之下,台中市政府評估以《文資法》無法保存,遂改透過市地重劃的方式,將彩虹眷村區域劃為「公園用地」,遂得以保留至今。

  我們從忠勇路19巷走入,此處是目前主要的出入口(重劃區道路尚未完工),看到攤販聚集處,大概就知道可以從哪開始了。眷村的巷弄狹小,遊客不少,大家在這邊似乎都化身攝影大師,每個人抓拍的速度都相當快,畢竟要得到一時半刻沒有其他遊客干擾的畫面,真的很困難。眷村中的圖畫,顏色用色非常鮮艷,以暖色系的黃、紅為主,偶爾才有一些冷色系的淺藍點綴,整體透露出相當溫暖的感覺;繪圖大多以人物為主,也加入了新聞上紅極一時的角色,但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面部表情都很愉悅,讓人看了會心一笑;整體圖案再以橫向線條作為背景,使得所有的圖案都能融入在一個整體畫面中。


  *彩虹眷村入口。


  *一直都有遊客出入,還有不少身上衣服是特意挑選過的(洋裝、套裝......等)。


  *彩虹眷村一隅。


  *彩虹眷村一隅。


  *彩虹眷村一隅。


  *彩虹眷村一隅。


  *彩虹眷村外屬於公園用地的區域,也畫了不少圖案。一旁還可看到仍在施工的都市更新重劃區。

  彩虹眷村是個很可愛的所在,只是一來我對圖畫興趣較低,二來此時我肚子好餓,於是在逛了十來分鐘後,便離開了這裡。不知道未來這個公園會變成什麼樣子?會是能讓圖案繼續蔓延的畫布嗎?還是與其他地方的公園一樣,定格在某個時間?成為公園之後,彩虹眷村是否高枕無憂了?後續的養護權責該怎麼釐清?其實都是很大的問題。

  但是我想,這些問題暫且就不去煩惱吧,看看牆上這些燦爛的笑容,享受當下吧。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維基百科-台貿五村


2013.10.06造訪
2014.01.2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