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野地旅0578:再訪七星池[台北北投]


  *趴在七星池中池的草浪,以大地為床。

  在十月底天氣的爽朗周末,原本桌球隊約了要一起出遊,擔心人多,所以選擇了比較大眾化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作為目的地,沒想到在劍潭捷運站集合時,才發現總共只有三個人出現!三個人去走金包里大路,可能會有點無聊,心中一個轉念,就決定去尋找幾年未見的「七星池」,上一次造訪七星池,是三年前的一個雨天(見野地旅0295七星池、小油坑與夢幻湖),天氣不同,七星池的光景大概也不一樣吧。

  搭乘公車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遊園車後,至小油坑下車,順著小油坑旁登七星山的步道往上。此時芒花盛開、金光灑落,再搭配不時飄過的小油坑水氣,如夢似幻,記憶中好像不曾見過這麼美的陽明山。只可惜不曉得打哪來的陸客(現在陸客會來台灣爬山了?)喧鬧不已,略失雅興,還好用影像記錄,不必帶回這些北京話。


  *盛開的芒花。


  *登七星山的步道,會從小油坑上方的一處裂谷爬升。


  *裂谷內有一些小型噴氣孔,可以感受到地熱的蒸溽。


  *從裂谷上方回望,冒煙處下方即為小油坑,遠方是小觀音山。


  *遠眺小觀音山平緩的箭竹草坡。


  *步道上俯瞰竹子湖與照片左邊的大屯山(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0449竹子湖海芋季0457大屯山夜景)。

  當我們正在七星山登山步道上被煙霧迷濛的美給迷惑的時候,赫然想起三年前訪七星池,並未經過小油坑上方的裂谷啊!如此一想,便知自己已經走過頭了,忙著拍照卻忘了找尋七星池山徑的入口。山徑的入口並不難找,很快的我們便鑽入小徑中,起初是芒草夾道,不久後就由箭竹接手,三人謙卑地彎腰前進,注意不要走錯岔路,約十來分鐘,一個陡下,我心中知道,七星池到了!


  *三人在芒草中前進。

  與我同行,首次見到七星池真面目的魚魚和詠文兩人發出讚嘆之聲,七星池從來不會讓尋者失望。或許是因為天氣好,這天七星池的遊人不算太少,另一群大學生正要從七星池離開,向我詢問了通往傳說中「凱達格蘭遺址」的山徑後,便互道再見,這一刻,七星池只將美景與我們三人分享。

  七星池位於七星山西北麓、小油坑東側,與小油坑同屬七星山體西半部裂谷,裂谷在此呈現Y字形,Y字左上是小油坑,右上則是七星池,兩邊裂谷均層層下降,略呈階梯狀,可能為舊時硫氣噴發所形成的。七星池無水源,積水都是降雨所導致的,因此假設長時間沒下雨,那麼七星池水就相當少,但若連續降雨或颱風過後,水位則可以快速升高。依照積水的位置,可分為上、中、下池,其中上池獨立,位置較高,與中池之間有一高約10公尺的土堤相隔,推測可能是一旁山壁崩塌所形成;中、下兩池相鄰,中池略高,因此較長無水,中池水流固定朝下池流去,因此當中池乾涸時,池底的草會形成與水流方向平行的草浪,成為中池最著名的景觀;下池位置最低,較容易積水,生長許多需要潮濕環境的大金髮蘚,並有黑色的火成岩散布,呈現與中池截然不同的景致。下池北側也有一土堤,土堤前方則是高逾30公尺的懸崖,下池的水可能透過下滲,抵達懸崖下方,並繼續往北流,成為七星瀑布的水源。


  *七星池附近地圖。

  造訪七星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下池,與上次大雨時相比,水量少了許多,加上上次一同前往的偉珊人不在國內,自然沒有「湖中女神」的演出了。池邊的大金髮蘚依然蒼翠茂盛,我們拍了一些照片後,繼續往中池前進。中池的草浪在陽光照映之下,顯得溫柔暖和,蓬鬆而乾燥的草浪讓我們不禁想要躺下、打滾。


  *七星池下池,還有一些水,看起來仍是十分秀美。


  *大量生長在下池的大金髮蘚。也因為這些蘚苔類生長,像是地毯一樣鋪滿地面,故七星池所在的裂谷也被人稱為「仙氈谷」。


  *七星池下池,散布許多火成岩塊。前方的土堤緊鄰著懸崖。


  *草順著水流方向倒臥而形成中池的草浪。


  *中池大片草浪,有土堤阻隔了後方的上池。


  *趴在草浪上,享受大自然準備的軟墊。

  在中池打滾好一陣子,決定爬上土堤,到上池看一眼。上池的景觀比較普通、狹窄,一旁則是直通七星山頂的陡峭山壁。土堤上可眺望整個中池,景觀非常的好,拍了幾張照片後,回到中池繼續打滾、合照。不久後又有其他組內行的登山者來尋訪七星池,我們便將寧靜的美景交給他們,循原路回到登七星山的步道。對了,下次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看看傳說中的「凱達格蘭遺址」,從那條路線居高臨下看七星池,應該別有滋味吧。


  *爬上土堤,在箭竹叢中有條小路通往上池。


  *上池景致,是一個狹長的山谷,終點處陡崖通往七星山。


  *土堤上俯瞰中池,可以看到明顯的水伐線(常積水的地方會使多年生非草本植物無法生長,而出現的一條樹與草的分界線)。


  *從高處看草浪更為明顯。


  *谷壁上的樹其實也都很有型。


  *離去前,來一張合照,與七星池道再見。


  *原路鑽出,有沒有看到兔兔也一起訪秘境了!

  陰錯陽差,原本預期的大隊人馬沒出現,在只有三人的情況下,才選擇與七星池再相會,有心想尋密境者,請自己在Google上找尋資訊,這個美麗的地方,景觀多變而美麗,但美麗通常是脆弱的,假設太多只為了美景,卻不懂得愛護的人進入,那麼美景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因此,想前往七星池的訪幽者,請別忘了,我們只是客人。

  離開登七星山的步道,在小油坑遊客中心吃了午餐,接著繼續行程,往擎天崗前進。


  *小油坑一景。


2013.10.26造訪
2014.01.2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