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野地旅0593:月津港歷史街區[台南鹽水]


  *鹽水聚落內最著名的建築,被遊客們票選為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的八角樓。

  台南地區是除了原住民以外,台灣最早開發的區域,除了府城,鄰近的幾個聚落也都相當的有看頭,大的如學甲、麻豆等,小的如佳里興(野地旅0514佳里興震興宮)、鐵線橋(野地旅0239鐵線橋)這些地方,處處充滿了歷史文化氣息。而位於今日台南市北側的另一個較大的聚落鹽水,其豐富的文化氛圍,自然也不在話下,甚至曾有過一府二鹿三艋舺,緊接著四月津(鹽水)的稱呼呢!

  鹽水,在地形上主要是河流沖積的平原地帶,臨近八掌溪、急水溪等大小溪流,且曲流地形發達。在鹽水的西側,古時候則是大片潟湖水域,名為倒風內海,是台灣西南部三大內海之一;倒風內海水面平靜,深度較淺,適合清朝時的戎克船靠岸,因此沿著倒風內海出現了許多碼頭,前面所提到的鐵線橋,亦是其中之一;鹽水也位在這樣的區域,因此也有「鹽水港」的發展。日本時代之前,公路交通尚不發達,通常一條大河就可以阻隔了南北向的商旅往來,因此鹽水港可以服務的範圍,北至八掌溪,往南可能可以至曾文溪,八掌溪以北,是笨港的服務範圍,而曾文溪以南,則是屬於府城的範圍。在此沿線形成了一條南北向官道,經過汫水港、鹽水港、鐵線橋港、茅港尾港和麻豆港,有港有官道的情形下,鹽水的市街開始蓬勃發展。隨著八掌溪的改道,倒風內海快速淤積,河港之利逐漸消失,而日本時代鐵路縱貫線經過新營,又將陸運之利奪走,鹽水才逐漸趨於沉寂。

  鹽水的名稱,從最古老的大龜肉庄(可能為西拉雅語)、大圭壁庄,到清雍正年間設立了鹽水港堡,反映出此地水域呈現半鹹水的情形;此外,又因這一帶平原河港有發達的曲流地形,形似彎月,因此鹽水港又稱「月津」。津,即渡頭、港口之意。從台灣最早全面使用現代技術測量的地圖《台灣堡圖》來看,仍可見到非常發達的曲流遺跡,甚至在聚落內就有一個因曲流頸切斷而成的「牛軛湖」存在,而整個鹽水港聚落就被包圍在曲流之間。今日雖然牛軛湖已被填平,而附近的河道也因為要維持水位,築壩攔水而失去流動能力,但透過地圖,我們依然可以想見當年四方被水環繞的鹽水港聚落形式。


  *台灣堡圖上的鹽水港聚落,可以看到河道非常的蜿蜒。港口位置約在「興隆橋」附近,此橋連接聚落南北兩側。


  *福衛二號在2012年所拍攝的影像,穿過鹽水港聚落的河道今日成為鹽水大排、岸內大排的一部份,興隆橋以南的區塊,今日被稱為橋南老街。


  *鹽水聚落地圖。黃色線為今日較多人造訪的老街位置。

  造訪鹽水的時候,仍值寒假期間,與著名的鹽水蜂炮擦身而過,不過因為月津港燈節的關係,人潮依然十分的多。我們將車子停在南門路上,從鹽水聚落的南邊開始探訪。一開始當然從橋南老街開始行走,沿途商家眾多,熱鬧非凡,不過賣的大多是食品,不是以往港埠商旅的樣貌。在這些商家的攤位後面,仔細瞧的話,可見到不少看似頗有年代的古厝,大多是木造、夯土構成的,也有幾間是磚石砌成;橋南老街的北端,有一間廟宇名喚「北帝殿」,主祀玄天上帝,是鹽水港南邊的主要信仰中心。北帝殿是橋南街與齋堂巷的交會處,取左可往打鐵舖老街,但我們先從北帝殿後方,繞到親水公園畔。


  *橋南老街。


  *獨特的八角窗。


  *磚造老屋。


  *木造老屋。


  *北帝殿。


  *北帝殿前的街道,照片右邊通往打鐵舖老街,即興隆橋方向,左邊是齋堂巷,前方則是橋南街。

  北帝殿後方就是月津港親水公園,在原始的河流流路因為附近農田灌溉、排水需求,而被改成大排[註1]之後,此處就已經失去了原本河港的樣貌,只剩下細細水流,後來才因為觀光發展的需求,在興隆橋下游側建築攔水壩,讓親水公園內的水域面積增加,看起來才有河港的感覺。由於正值燈節,水面上擺放了許多作品,也頗有意思。隨後我們通過一座景觀橋,到達大排的北岸,也正式進入了鹽水聚落。


  *親水公園與景觀橋。


  *親水公園一景。

  在鹽水聚落內,我們先沿著東南側的康樂路走,不久就到達了一間「永成戲院」,戲院建築是昭和十七年(1942)時「台南州米穀納入組合」的「廣內義久調製工場收容倉庫」,業主為黃直,廣內義久為其日文名(廣內即黃),當時的黃直經營碾米業,但是工場毀於二戰時期的美軍轟炸,僅存約三分之二的面積,戰後,黃直將倉庫改建為戲院,並一直營業到民國八十年,是鹽水戰後最早成立的戲院,除了播放電影以外也有演戲,一旁的康樂路也被稱之為戲院路。現在的永成戲院整修後做為地方文藝活動場館使用。由於修復時的屋頂的建材看起來實在太過新穎,加上內部人潮眾多,因此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


  *永成戲院。

  離開永成戲院,續沿康樂路走,這條路上的建築大多已經改建,但偶爾還會看到一些磚造老屋在路的兩旁,其中也不乏具有藝術美感的老屋,值得細細品味。從康樂路接往朝琴路後,繼續往東北方向前近,來到鹽水國小。鹽水國小初設於明治三十一年(1898),為嘉義國語傳習所鹽水港分教場,同年,改為鹽水港公學校,校址在今日的鹽水郵局。明治三十八年(1905)新校舍落成,改至現址;《臺灣總督府地方官官制》公布後,各地行政區劃有所改變,遂於大正十年(1921)改稱鹽水公學校,昭和十六年(1941)再改稱鹽水東國民學校。會想來參觀鹽水國小的原因,主要是裡頭仍然保存一間「校內神社」,社址並不難找,進入校園後右手邊馬上就可以看到參天大樹,沿著圍牆有一條筆直小徑便是神社的參道,還有一個鳥居、一對石燈籠,神社的本殿就在參道盡頭。神社可能建於昭和十一年(1936,另一說為昭和十五年建),主祀天照大神;戰後改建為孔廟,近年的修復是依照孔廟的形式,而非原本的神社模樣。透過一些老校友表示,神社內部是放置類似神符的東西(可能為靈代大麻),因此很可能並非真正的神社,而是與之類似的大麻奉齋殿。


  *康樂路上的一間三合院。


  *康樂路與朝琴路之間的小巷,找到一間三合院式的兩層樓房。


  *鹽水國小校內一景,照片左邊有兩人在散步的就是參道。


  *鹽水公學校校內神社(大麻奉齋殿)。


  *神社旁的參天老樹,這或許可以算是社苑的範圍吧。


  *神社現況,上方的木製神龕為戰後所設的孔廟形式,一對石燈籠亦為近年所放。

  離開鹽水國小後,沿朝琴路走,不久就來到了朝琴路、三福路和中正路的三叉路口,此處可說是鹽水老街的北端,有一間伽藍廟(主祀佛教化的關羽)鎮守在路頭,而路的另一端則是護庇宮(主祀媽祖),這樣的聚落配置與鐵線橋幾乎一樣,可能清朝整個台灣西南部的主要信仰,便是以此二者為主。鹽水伽藍廟建於道光年間,戰時遭美軍炸毀,戰後重建並更名為南興宮。伽藍廟規模雖不大,但位置極佳,從二樓可以俯瞰鹽水老街。


  *伽藍廟南興宮。


  *伽藍廟主祀伽藍尊王。伽藍爺由泉州所迎,歷史悠久。伽藍本為佛教中的十八名護法,今日演變成關羽形象,與佛教天台宗的一些傳說有關,久而久之,伽藍十八人為關羽一人取代,並且有佛、道融合的情形。[註2]


  *伽藍廟二樓可以俯瞰鹽水老街(中正路)。


  *伽藍廟前有馬草水,台南地區許多廟宇前面都有設置,供奉兵馬。

  中正路的老街上,終於可以看到鹽水港盛極一時的情景。此處的老街與幾條知名的老街不太相同,除了整齊劃一的街道外,絕大多數建築外牆都以洗石子為裝飾,是屬於日本時代中、後期的模樣,許多街屋並無山牆,但裝飾也少不了,直接在街屋立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圖案,有時連續好幾棟,看起來頗為氣派,與先前造訪福建廈門時的感受有點類似,若多仔細看,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地方。老街的南端通往興隆橋,而鹽水的主廟護庇宮就面對著興隆橋的方向,南北二神的保護形成一個最初是線狀,再慢慢開展的聚落。


  *仁順藥局,最頂部的矮牆就拼寫著仁順的羅馬拼音。


  *街屋,此處賣了不少人氣小吃。


  *街屋。中間那間的陽台下方還有雙龍搶珠!


  *某間傾頹的街屋(原為葉家大厝第一進)變成了市場。


  *華麗的街屋。


  *這間挺有趣的,頂部山牆上居然是一隻伸長了脖子的雞。


  *兩棟之間開了個圓窗。


  *整排的街屋。

 
  *街屋的各種外觀。


  *街屋一景。


  *街屋一景。

  護庇宮是鹽水主廟,但最初其實僅是一間福德祠。康熙二十二年(1683),鄭克塽投降後,兩岸神祇大鬥法也有了結果,明鄭所主要供奉的玄天上帝敗給了施琅水軍供奉的媽祖,因此台灣許多地方也開始祭祀媽祖天妃,護庇宮所在的福德祠也開始祭祀媽祖;隔年康熙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因此也將此福德祠改稱天后宮,康熙五十五年(1716)取媽祖封號中的二字,名為護庇宮。廟內仍保存著康熙五十五年時所造之千里眼與順風耳塑像,也有數個清代的石碑,正殿的香爐也是大正年間所流傳下來的;除此之外,廟內的彩繪是由大師潘麗水所做,水車堵則是戰後剪黏大師葉進益的作品,藝術價值相當的高。


  *護庇宮,一旁即為鹽水老街。


  *廟內的府憲示禁碑,立於乾隆四十七年(1782)。


  *兩個重興護庇宮碑記,左為乾隆六十年(1795),右為同治四年(1865)。


  *正殿神龕前站立的千里眼(右)與順風耳(左),設於康熙五十五年(1716)。


  *正殿的石造香爐,製造於大正年間。


  *潘麗水畫作。

  來到鹽水老街,絕對不能漏掉的景點,是位在中山路上的「八角樓」。八角樓建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為鹽水糖郊郊商葉開鴻等人聘人來台修建完工,建材均由福建運來台灣,最初葉家大宅為三進樓房,稱為葉連成商號,八角樓為第三進,後方還設有花園。明治二十八年(1895)時,日軍進駐台灣,除了時任中將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外,來台的日本皇室成員,還有在北白川宮過世後接替的伏見宮貞愛親王,以陸軍團長的身分從嘉義布袋登陸,並與部分黑旗軍和談少宗、葉瑞西(葉開鴻長子)等人率領的鄉勇發生戰鬥,日軍獲勝後,葉瑞西等人先後請降,貞愛親王便以葉家八角樓作為下榻處與指揮所;昭和十年(1935)的市街改正計畫拆除了葉家大宅第一進,昭和十七年(1942)時將八角樓改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館」,將葉家人遷出並拆除大宅第二進,設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碑,並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以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之名義指定為史蹟。戰後,八角樓歸還葉家。八角樓的形制為台灣少見的樓閣,採筆直的福州杉作為主樑建材,二樓部分則利用木造迴廊製作出八角形的模樣,屋頂採取歇山式,一、二樓均為一廳四房。


  *八角樓。


  *八角樓背面。


  *八角樓入口處。


  *八角樓的左側。


  *八角樓左側可通往二樓,階梯還有一點螺旋狀的排列(二樓未開放)。


  *八角樓一樓的大廳。


  *美麗的花窗。


  *八角樓前的「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碑。


  *石碑背面寫有「明治二十八年十月十二日-十八日御舍營」、「昭和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建之」的字樣。

  八角樓的對面,則有一條小巷弄可走入。我最喜歡這種無法行車的曲折小巷弄了,可通往鹽水的另一座廟宇廣濟宮。廣濟宮主祀池府王爺,因而又稱王爺廟,廟前這條小巷便稱作王爺廟巷,除了池府王爺以外,還有供奉大爺「韓德爺」跟二爺「盧清爺」;現在的廣濟宮於民國八十四年重建完畢。王爺巷中除了廣濟宮外,還有一間蘇百萬家宅,但這趟漏掉了。從廣濟宮旁繞出,抵達西門路,可前往參觀鹽水天主聖神堂。鹽水天主聖神堂始建於民國四十四年,最大的特色就是他一點也不像教堂,反而像中式廟宇,將教堂主體稱為「祭天殿」,並採宮廷式建築,聽說內部「最後的晚餐」畫作也將裡頭的人物全部改穿漢服、漢人面孔,甚至用爵飲酒!


  *王爺廟巷。


  *王爺廟巷存有不少老屋。


  *有趣的陽台設計。


  *廣濟宮王爺廟。


  *從廣濟宮二樓往八角樓的方向看王爺廟巷。


  *王爺廟巷中看到的一處建築外牆。


  *防空洞。


  *鹽水天主聖神堂,為宮廷式建築,門口還有一對石獅。


  *祭天殿。


  *聖母亭。

  走到這邊,已經花了大半天的時間了,鹽水真的值得多花一些時間好好逛。到了夜裡再度行經橋南老街,尋找一些食物,並且探訪了那一小段白天未去的打鐵舖老街以及興隆橋(景觀橋),熱鬧非凡,比起商埠,更像是夜市。到這邊為止,隔日再訪鹽水武廟跟大眾廟。鹽水的大眾廟又稱聚波亭,主祀雷府將軍,相傳建於康熙六十年(1735),並沿用了原本由明鄭將領何積善所闢,為了往來鹽水港的商旅所建之涼亭「聚波亭」為名。現在的大眾廟前殿即為聚波亭,與廟前的河道同為歷史文化景觀的見證。鹽水武廟則相傳建於康熙七年(1668),廟內亦有眾多古文物。


  *鹽水港遺址。


  *打鐵舖老街夜間熱鬧的情景。


  *打鐵舖老街的屋子。


  *打鐵舖,晚上了還在打鐵!


  *興隆橋,以前分隔鹽水港聚落南北兩側的水道,今日以成燈節主角。


  *大眾廟聚波亭。


  *主祀雷輔大將軍,神案上的香爐製作於咸豐年間。


  *大眾廟前的舊河港。


  *鹽水武廟。


  *武廟口的獅子風化嚴重,看起來很有歷史。

 
  *武廟內古匾眾多(左);還有兵馬塑像(右)。

  除了眾多知名的古蹟之外,其實整個鹽水的歷史氛圍看似成為一個整體,實際上又可分做許多不同的階段,如清代的眾多廟宇和古厝、日本時期的近代市街、民國時期所形成的街道現貌等等,都是可以被好好關注的。雖然我們這次已經花了超過五個小時在鹽水港聚落,但依然有很多東西漏掉了,可見走馬看花式的觀光,很容易錯過許多精彩之處。也因如此,下次等鹽水比較沒那麼人擠人的時候,或許應該要再造訪一次!


  *中山路與武廟路口的第一銀行建築,初設立於大正六年(1917),稱為嘉義鹽水出張所。鹽水聞人黃朝琴,戰後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


[註1] 興隆橋所在以及其下游側為岸內大排,岸內大排上游則分兩支,北為鹽水大排,南為鹽水大排南線。
[註2]網友留言提醒,此處的伽藍尊王並非佛教之伽藍尊者,而是該地的境主公。至於伽藍之名是否有佛道混合的現象,資料不足。


一、參考資料
1.台江內海與倒風內海
2.維基百科-永成戲院
3.中央研究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4.維基百科-台南市鹽水區鹽水國民小學
5.神社殘跡-鹽水公學校校內神社
6.維基百科-鹽水八角樓
7.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鹽水古巷弄巡禮


2014.02.22-23造訪
2014.05.08完稿



5 則留言:

  1. 你所說的伽藍廟是供奉伽藍尊王,是地方的境主公,並不是你所說的伽藍尊者也不是關公,請至伽藍廟了解歷史後在做文章,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會在文中做標示,未來再訪鹽水時會再去看看

      刪除
  2. 好棒棒圖很多good good!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