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野地旅0594:東後寮教會[嘉義義竹]


  *東後寮教會老教堂,是一間帶有台灣鄉村風情的教會建築。

  離開鹽水(野地旅0593月津港歷史街區),我們開始北返,但因為不想走高速公路,因此選擇了台十九線省道一路往北。越過台南、嘉義縣界後不久,來到一處農田間的聚落時,突然眼睛瞥見路旁有一間古色古香的建築,當機立斷停車下來查看。這才發現原來是長老教會的一間教堂,現名為「光榮教會」,但我想稱之為「東後寮教會」。


  *東後寮教會位置圖。

  東後寮,是一個被農田包圍的小村落,早期隸屬於龍蛟潭堡,可能由於台灣府城在南邊,因而位在龍蛟潭北側的聚落被稱為後寮,又以龍蛟潭為大致中心,東、西各有一聚落出現,故分別名為東後寮和西後寮。由於東後寮位在當時官道的中途,北往二竹圍(今日義竹)、樸子腳(今日朴子),往南過八掌溪後則接鹽水港,因此有中繼之便,故東後寮的發展較西後寮為佳。日本時期,又有糖業鐵路經過,故在大正九年(1920)以前,東後寮是東石港支廳下的一個區,轄有義竹庄,可見當時東後寮在地方上算是發展比較好的。也因此,東後寮聚落內除了農村景觀常見的三合院外,還有糖廍、糖鐵跟一些日本時代所留下來的宿舍群。

  由於我們這趟只是路過,因此只參觀了老教會,並未進到聚落之中。光榮教會之名,是將義竹境內的東光村、東榮村合併稱之,但大多數文獻仍以整個聚落名稱東後寮稱呼叫會。東後寮老教會的建築是「巴西利卡式(Basilica)」,是種古羅馬的公共建築樣式,特點是平面大致為長方形,外側有一圈迴廊,主入口則位於長邊。教堂建築是承襲了古羅馬巴西利卡建築形式,但將主入口處改至短邊。東後寮教會建築體採用紅磚構成,並採英式砌法,立面上方有山牆,正身對稱開拱窗,十分典雅。兩側迴廊內有三角形柱,據稱是後來為了鞏固牆體而建的。


  *東後寮教會,有著小巧穩重的格局。


  *建築體最華麗的部分就是這個山牆。


  *教會背面,兩側的迴廊式巴西利卡式建築的特色。


  *透過窗子,看看這老教會的內部。

  今天東後寮教會已經把教堂搬至旁邊的新樓,舊教會則被指定為縣定古蹟,這棟建於昭和元年(1926)的建築,雖然不大,但其樣式可說是附近其他小農村聚落所沒有的,或許也能從東後寮教會,一窺當年東後寮糖業運輸樞紐的地位。他日假若各位有機會行經台十九線省道到義竹,別忘了在東後寮慢下腳步,品味一下。

  對了,那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也很有看頭!


  *東後寮附近的玉米田。


一、參考資料
1.義竹東後寮教堂
2.維基百科-巴西利卡


2014.02.23造訪
2014.05.0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