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野地旅0600:虎尾古蹟散策[雲林虎尾]


  *虎尾郡役所,是虎尾當年的最高行政中心。

  雲林縣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摸不透的地方,至今僅寫過四篇旅記,是台灣本島最少的縣市,主因是周末假日每次都只到台中或彰化,就得北返,而較長的假期,反而都往南高屏或花東地區跑,雲林成為了下巴記錄中的「過境地帶」。這區區的四篇旅記中,有兩篇是西螺,麥寮與林內各一篇,其他的地方仍然留白,趁著這次春遊,便以雲林為目的地。依照計畫,離開餘三館(野地旅0599餘三館陳家古宅)後,前往虎尾吃午餐。

  相較於台灣其他主要城市,大多興起於明清之際,虎尾則顯得年輕許多。虎尾位於虎尾溪右岸,是濁水溪沖積扇的南側,舊地名為五間厝,雍正十一年(1733)將五間厝地區劃歸大坵田東堡,主要聚落為土庫,隨後在道光年間(亦有記載咸豐、光緒年間,時間不確定)的曾圭角民變中,五間厝受創,一直未有較大的聚落成形,此一狀態仍可在日本時代初期的台灣堡圖中得知。一直到昭和二年(1927)測繪的地形圖中,才首次見到虎尾聚落的身影。

虎尾堡圖
  *明治三十七年(1904)的台灣堡圖中虎尾,橘色點處為虎尾郡役所(即雲林布袋戲館)位置。

虎尾地形圖
  *昭和二年(1927)的地圖上虎尾庄的地名已經出現,且有一定規模的聚落。

  虎尾的興起,是由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時,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於土庫五間厝設立工場(虎尾糖廠),甘蔗蔗糖的集散以及工場員工的聚集,使得到了大正八年(1919)時,虎尾的發展已經超過了土庫,將五間厝改名為虎尾庄,並將周邊地區劃設虎尾郡,虎尾才從溪流名稱,轉變成為正式的地名,今日為雲林縣境內的重鎮,甚至曾與斗六相爭成為雲林縣治所在,儘管最後縣治設於斗六,但將司法部門設置於虎尾,以安撫虎尾人的不平。

  從虎尾的街道紋理可以看出,大多為十分整齊的街廓,與漢人傳統自然村不規則的路徑不同,主因乃虎尾聚落是依存著虎尾糖廠所發展的,而工場開設時,此地由日本人進行了規劃,故出現比較整齊的聚落型態。今日的主要街道是中山路,南端與虎尾溪相鄰,東側是虎尾糖廠,西側則是宿舍區與後來發展的市區,北端則直通虎尾郡役所,格局清晰。我們將車子停在虎尾糖廠宿舍附近,先買了冰吃,接著再步行前往虎尾郡役所,途中隨意找些東西充飢。


  *虎尾鎮史蹟分布地圖。

  吃完冰,先到虎尾糖廠旁晃晃,由於參觀廠區必須預約,因此我們只能在「虎尾驛」走走看看。虎尾糖廠原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的虎尾製糖所,設有第一工場、第二工場,並在後來設置了酒精工場,於日本時代時曾為製糖量最大的製糖所。二次大戰期間,虎尾製糖所與附近的虎尾飛行場,成為盟軍轟炸的重點目標,廠房與設施損壞嚴重。戰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修復,才重新生產蔗糖。在台糖採取總廠制度時,虎尾糖廠與新營、屏東兩廠並列為「總廠」,管轄其他的糖廠。虎尾糖廠至今仍在生產,與善化糖廠為目前台灣僅存運作中的糖廠。一旁的宿舍區較為老舊,居民大多已經遷出,廠區與宿舍區許多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但保存狀況較差,不久前宿舍區才發生過火警。


  *虎尾驛現狀。


  *虎尾糖廠廠區一景。


  *看起來是戰後虎尾糖廠糖鐵車站的位置,距離虎尾驛不遠。


  *虎尾市區中仍可見到糖鐵經過的痕跡。


  *火車不開,鐵路變停車場。


  *跨越虎尾溪的糖鐵鐵橋。

  為了找尋午餐,在虎尾鎮上亂晃,沿途看到一些上了年紀的街屋,不過分布的比較零散。聚落的另一頭,交通最為繁忙之處,虎尾郡役所就等在那邊。除了郡役所外,一旁還有郡守官邸、合同廳舍兩間歷史建築。郡役所和郡守官邸同落成於昭和六年(1931),兩間建築比鄰而立。郡役所建築為半磚造半木造建築,頗有西洋風格,現在作為雲林布袋戲館使用,收藏布袋戲相關文物;郡守官邸(郡役所宿舍)則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日式宿舍風格,上覆黑瓦,屋體則由雨淋板構成。郡役所斜對面的合同廳舍,造型特殊,是公家單位聯合辦公之處,其高塔型的外觀與台南州消防隊建築類似,是因為進駐在此的公家單位便是警察與消防單位,高塔有助於在早期以低矮平房為主的區域內,觀察起火位置。由於我們目標不在此,便未進入上述三處參觀。


  *虎尾街上的街屋。


  *虎尾街上的街屋。


  *留下來的磚造街屋。


  *保存原樣的街屋與新修的街屋。


  *轉角的街屋。


  *郡役所,正對著中山路。


  *虎尾郡役所正面。


  *虎尾郡役所,一樓為磚造建築,二樓則是木造為主。


  *郡守官邸。


  *虎尾合同廳舍。

  由於也只是臨時起意來到虎尾,還要趕往我們預計前往的口湖,許多想吃的、想看的還沒看見,就留待下一次做好功課,再來感受一次「糖都」的魅力吧。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大日本製糖
2.文化部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虎尾郡役所
3.文化部文化資產導覽個案-虎尾郡役所宿舍
4.文化部文化資產導覽個案-虎尾合同廳舍
5.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14.04.04造訪
2014.07.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