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野地旅0782:二層坪水橋[台東鹿野]

  *二層坪水橋與冬季綠肥花海,成為台東近年新景點。

  其實我原本不知道二層坪這個地方的,是沈老師一直說台東新良有個二層坪,有很特別的地形景觀。一查,原來是受到斷層作用影響的兩層階地,更特別的是,當地人為了在階地上進行灌溉,必須跨越地形障礙,所以利用土墩蓋成浮圳(凸起於地表的圳道),大約已有60年以上的歷史。2016年整修這條浮圳,並改造為拱橋造型,成為今天所見的水橋。

  造訪二層坪水橋,騎機車應該是最方便的方式,汽車停車格相當少,道路也很窄。也有些人會搭火車到瑞源站,再步行大概10分鐘左右可以抵達。由於去的時間剛好是寒假期間,新良這裡的農地大多處於休耕階段,種植的是波斯菊,要春耕之前可以做為綠肥使用,同時也可以讓農業沒有收入的期間能夠發展季節性的觀光。

  整個瑞源、新良這一帶是個非常和緩的平地,大致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屬於一旁鹿寮溪的沖積扇,沖積扇最高的位置(扇頂)大約在延平鄉的武陵國小附近,最低的位置(扇端)則在鹿寮溪匯入卑南溪的地方。就位置上來看,新良也差不多是在扇端的地方,依照「水往低處流」的特性而言,由水流作用所形成的沖積扇也應該是一路由扇頂往扇端降低才對。偏偏在新良這邊,遇到了兩道在鹿寮溪方向下游高起的地形崖,水是沒有辦法往高處流的,這種與整體地形傾斜方向不同的崖,我們可叫他「反斜崖」或「反向崖」。

  目前依照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評估,導致二層坪凸起的原因是利吉斷層的錯動、抬升所導致的。利吉斷層是花東縱谷這個板塊交界縫合帶眾多斷層之一,目前被判定為第二類活動斷層,即近十萬年內有過錯動的紀錄。

  *二層坪階地剖面示意圖。整個沖積扇原本應該是扇頂高、扇端低,但在靠近扇端的部分,可能因為斷層錯動的關係產生兩層階地,其成因還有待更細緻的調查。二層坪西側的反斜崖可能由利吉斷層的破裂帶所形成,東側的崖則可能是卑南溪侵蝕的河蝕崖,或是利吉斷層的舉升構造所形成的斷層崖,尚無定論。

  農民為了開發二層坪的土地,為農作物進行灌溉,依據上圖的地形剖面概念,於沖積扇上選了一個較高的地方引水,然後建造浮圳、水橋引水到二層坪中較低的那一層灌溉。但更上一層的坪頂,水渠也沒辦法引水上去,所以是利用大型蓄水池來灌溉(現在可以用馬達抽水了),並且以旱作為主。

  *從沖積扇扇面上引水的水渠。拍攝地點在瑞景路一段旁。

  *二層坪水橋,從田埂可以看出沖積扇也是傾斜的,使得水田也設計為梯田狀。

  *二層坪水橋,原本的浮圳改為拱橋造型。

  *二層坪水橋與波斯花海,遠方灰色地層是利吉層,與利吉惡地相同。

  *從水橋往西看整個沖積扇,聚落為瑞源。

  *到了二層坪上的水渠。

  *二層坪上的灌溉水渠。

  *二層坪的第二道反斜崖。照片左側為坪頂。

  這裡除了花海很美以外,還有很有趣的地質地形景觀,作為環境教育場所應該是非常值得的,希望這篇簡單的介紹能夠讓大家更了解此地,下次來拍照,就不會只有那一道橋而已喔!還可以去尋找大地變動的痕跡。

  *二層坪階地地圖。


2017.02.05造訪
2019.08.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