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生活札記:野地旅到目前寫了哪些地方Part 3

  每出完一份地圖之後,又會覺得這個地圖好像不夠盡善盡美,此時處女座性格就會顯露無遺。這幾天利用課餘、備課到想睡的時間,把上次的點子圖按照年份分開,重新繪製了四張以年份為單位的地圖,從這四張地圖,我意外的發現了一個地理分布的事實,先賣個關子,各位先看圖再說:



  上圖是2007年5月底開始,也就大約是2007年的後半年,此時野地旅系列剛開始寫,文章內容不甚豐富,而且除了北橫行系列、竹東社區營造以及清泉部落外,全部都是地理系考察的形成;這大半年來,要不是有台灣地理考察,不然我的領域肯定不超過竹苗邊界,更遑論中台灣、南台灣與花東地區了。



  這一張則是2008年全年野地旅所描寫的點位,拜兩次中橫行之賜,中台灣中央山脈在合歡群峰一帶的密集度飆高;而地形實驗室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的研究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前往新竹縣尖石鄉、桃園縣復興鄉一帶山區。個人行程明顯較2007年為多,但範圍仍在濁水溪以北(高雄的兩篇是颱風天跑去高雄玩的)。此時我已經開始關注自己生活範圍周遭,台北縣市的點位開始增加,不過西南部、花東地區(不含中橫)仍舊掛零。



  上圖是2009年野地旅所寫的點位,與2008年相比可說是「暴增」。在分布上,由於我們的「三橫計畫」推進至南橫,因此南部的點位開始增加;桃園的部分則是歸功於區域地理的考察,有了比較細部的認識;花東地區則是台灣地形考察,與後來地形實驗室前往台東觀看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的槽溝開挖,兩次花東行均為花東地區增加不少點位;嘉義地區則是家庭出遊沿線,有不少有趣的點位;另一個處女地屏東也在此時開始踏足,主要是台26線阿朗壹古道段開發爭議,讓我們有了衝動想要去體驗原始海岸。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對於生活周遭(尤其是內湖的家到頭城老家之間的區域)的關心達到頂峰,東北角海岸、北海岸以及台北市的內湖、中山、士林區的密集度達到頂峰!



  這張是2010年的點位圖,拜大四十天環島的外埠教學參觀之賜,這一年在分布上的廣度是最高的,除了苗栗、台中與嘉南地區仍然偏少之外,其他地方都維持著一定數量;與前三張比較不一樣的是,自己安排的外地行程增加了不少!

  四張圖,看出我對台灣的全面了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07年,我頂多只有亦步亦趨的跟著系上老師的腳步,記錄著老師說些什麼;2008年,觸角開始往離家較遠的地方嚐試(兩次中橫行),但次數不多;2009年,往外發展的心來到極盛時期,但此時的自我規畫多以認識生活中經常接觸的範圍為主;2010年,次數上雖然較2009年減少(但2010年有去馬祖和中國),不過較為長程、或者較消耗體力的行程增加許多,自己在安排路程、評估可行性等能力也越來越好。

  四年,可以看作我的「進化史」,不過更是我的一張張「圓夢史」!

2 則留言:

  1. 什麼地理分布的事實?
    那些線好礙眼~_~

    回覆刪除
  2. 地理分布的事實就是眼界越來越寬了XD

    其實一張好的地圖
    不應該有那麼多線
    只是實在太密集了= =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