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野地旅0493:佳冬神社[屏東佳冬]


  *佳冬神社的第一鳥居和神橋。神社參道頭左側為天后宮。

  來到佳冬神社是個意外。原本只是想在神社對面的便利商店買點東西喝,卻在下車的那一剎那看到了神社的第一鳥居,喜出望外,便花了一些時間留在此地,掃描一遍佳冬神社的格局與史蹟。佳冬神社並不難找,從高雄往墾丁的方向,沿著台十七線過佳冬鄉六根村(野地旅0238六根村)後不久,便可在公路左側見到第一鳥居,鳥居旁是一間天后宮,還算顯眼。


  *佳冬神社遺跡位置圖。


  *賴家村天后宮,廟門方向幾乎正對著第一鳥居的位置。

  神社建築代表著日本的神道教系統也隨著日本政權而進入臺灣,一開始多為日本移民所建築的移民村社,或者一些為了統治目的而建立的大型神社,例如開山神社、臺灣神社等,昭和六年(1931)以後,由於日本進入了戰爭準備期,為了在信仰上同化臺灣人,因而開始實施一街庄一神社的政策,雖然最後沒能完成,但也已經在臺灣留下數百座神社,佳冬神社便是在這個背景下所建造的。

  佳冬神社建成、鎮座於昭和十一年(1936),社格為無格社,與鄰近的東港神社格局相仿(鎮座時間也僅相差一年)。佳冬神社祭神為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以及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每年的11月3日是例祭日。整個佳冬神社共有四座鳥居、一座神橋、石燈籠數對以及至少一對狛犬,建築體的部分除本殿、拜殿外,還有社務所與手水舍,不過都已經不復存在,狛犬則被移至一旁的佳冬高農擺放。

  從第一鳥居開始往神社本殿走,相距幾公尺處就是神橋,神橋底下的流水還在,只是成了小水溝;橋體大致完整,神橋橋柱風格簡約,呈一拱橋形式,不過可以看得出來附近的道路因鋪柏油、級配的關係而墊高了一些,使得橋面被埋在柏油底下,有點可惜。離開神橋繼續往前,筆直的參道兩旁有數個石燈籠的基座還在原位,參道兩旁的水溝、住家前或者倉庫裡頭,則不時可以見到石燈籠的竿和神社玉垣被當坐板凳或其他用途,甚至參道旁檳榔園中極目望去,居然還被我看到一個石燈籠的笠,也是這次探訪唯一看到的石燈籠上半部殘跡。


  *佳冬神社第一鳥居。


  *神橋一側,還可以看出拱橋的樣子。


  *筆直的參道。


  *路旁還有一些石燈籠基座在原位置上。


  *水溝旁不少洗石子長條狀物,應該是神社玉垣的一部分。


  *石燈籠的竿,橫躺在地上。


  *神社玉垣現在拿來防止人們掉進水溝。


  *檳榔園中發現石燈籠的笠。

  續往前,可以在某戶住家門口看到只剩一根柱子的第二鳥居,對面的倉庫中也被我發現了一些石燈籠的竿,正當我好奇的看著這些建物時,一旁住家的婆婆走了出來,知道我對神社有興趣,便轉頭拿了兩張與佳冬神社有關的照片給我看。第一張是個老照片,是佳冬的學生在神社旁空地上割草,另一張則是佳冬神社移到佳冬高農後所拍的照片。從第一張老照片看,第二鳥居的位置神社基座有墊高,不過一樣是被柏油蓋住,看不清楚。


  *第二鳥居,不遠處可以看到神社本殿的基座了。


  *一旁倉庫中石燈籠的竿被當作桌腳使用。


  *佳冬小學生在神社割草的照片,照片中最右側的是第二鳥居,正中間位於拜殿前方則是第三鳥居,老照片夠大張的話,便可看到圍繞本殿、拜殿的玉垣。照片中為於二、三鳥居之間的建築是社務所,另一側則是手水舍,較小看不清楚。


  *遷移至佳冬高農的一對狛犬。

  謝過阿婆之後,繼續往本殿基座的方向前進,一低頭,就看到了基座前方終於露出了神社原始地板的模樣,這裡的柏油剛好好一塊,一旁的角落則發現了第三鳥居左側柱子的龜腹,整個第三鳥居就只留下這一點點殘跡而已。放眼望去,兩旁的玉垣已經逐漸傾頹,歪的歪、倒的倒,頗為可惜,神社基座左側的人家,則推測是原社務所所在位置,沒見到什麼殘跡。

  神社基座又在比第三鳥居所在的基座更高,以壘石加水泥固定而成,要爬數階階梯上去,基座上方還有一小型的第四鳥居,保存完整。基座上方的本殿則已經消失,然而還可以看到一些以前鑲嵌本殿柱子的孔洞。本殿基座兩旁(甚至基座上也有)果樹生得茂盛,若不加以處理,這些樹越長越大時,難保根系不會徹底毀壞了佳冬神社本殿基座。繞到基座後方,一隻猛犬對我狂吠,不過還好牠有被拴住,得以安心的看背面的玉垣狀況,保存的情形是比兩側玉垣來的好。


  *本殿基座前方露出了一部分神社地面。


  *第三鳥居左側龜腹,僅餘殘跡。


  *本殿基座與第四鳥居正面。


  *神社本殿基座周圍的玉垣。


  *從外側看,這排玉垣的高度應該與拜殿、第三鳥居相同,比本殿低。


  *本殿基座上方,還可以看到保留了一些柱子的孔洞,以及本殿的位置可清楚辨認。


  *本殿基座右側。


  *本殿階梯。


  *本殿基座後方的玉垣,下面也保留了一些與拜殿、第三鳥居等高的基座。

  離開本殿基座,驅車前往佳冬高農尋找狛犬。佳冬高農就再一旁不遠處的檳榔園中,建築新穎雄偉。進入校門口後,馬上就見到了兩隻狛犬在大樓入口處守候著,得來全不費工夫。兩隻狛犬外形俊秀,保存完整,先前其中一隻是位於本殿基座旁,另一隻則在荒煙蔓草中,後來才移至現址保存。


  *一進校門就可以看到兩隻狛犬在大樓入口守候著。


  *閉嘴的哞形狛犬(左圖),按原本的擺放方式應在神社左側;張嘴的阿形狛犬(右圖)應在神社右側,且為橫向擺放,現在是把狛犬當成中國式石獅子在擺放。


  *哞形狛犬背面(左),尾部看得出有重修,結果被整修成了貓尾巴;阿形狛犬背面(右)則可以看到原本狛犬的尾形。

  整個佳冬神社從第一鳥居開始,格局級級升高,從第一鳥居的原始地面,過神橋後進入神社的神聖空間,接著在第二鳥居處第一次基座抬升,第三鳥居再次抬升,這兩次基座抬升幅度小,因此被柏油路整個鋪平而不易發覺;第四鳥居處進入本殿所在,也是神明居所,因此抬升幅度較大,走了九階(現在可見的,不知柏油下是否還有)進入更神聖的空間。藉由長度約百來公尺的參道、神橋以及層層抬升的基座,還有兩旁成排的石燈籠,都營造出了神明的神聖性,在現在臺灣其他地方的神社殘跡中,能保存這麼完整的並不多,然而,相較於屏東縣客家文化的完整保存,佳冬神社的處境堪憐。

  臺灣其實許多神社的處境都很尷尬,許多已被改為忠烈祠,例如最著名的桃園神社、臺灣護國神社、宜蘭神社(野地旅0329宜蘭神社遺跡)、基隆神社(野地旅0443基隆神社遺址)、花蓮港神社(野地旅0326美崙山公園)、高雄神社(野地旅0315高雄神社)和嘉義神社(野地旅0144嘉義中山公園)等,除桃園神社以外,其餘大多不見舊貌;而一些位置偏遠、等級較低的神社、祠等,下場不是荒煙漫草如海山神社(野地旅0297海山神社)等,不然就是被改建為廟宇如豐田神社(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等,還有更多是直接灰飛煙滅。

  佳冬神社作為地方性的史蹟,我個人認為相當具有保存價值,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多多關照,期待以後能夠看到更完整、更有朝氣的佳冬神社!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佳冬神社


2012.08.19造訪
2012.10.08完稿

2 則留言:

  1. 你好~七月本人去造訪後~寫信給縣長
    經過幾次書信來往~還有文化局會議後
    佳冬神社於十月底列為歷史建築

    小弟我對神社也很感興趣
    希望能認識一些同好~雖然小弟資淺~哈

    有空來信yifanhugh@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努力
      相關訊息可在下列網址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yumutitheericel?ref=hl
      或來信至
      theericel@gmail.com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