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野地旅0778:石門古戰場之石門山[屏東牡丹]

  *石門山上生長許多氣生根的榕樹。

  恆春半島對一個台灣北部人來說,實在是相當遙遠的另一個國度。於是在規劃和伊真的環島旅行時,便將部分恆春半島的景點納入其中。多年前曾經二度造訪的屏東牡丹石門古戰場(野地旅0197石門古戰場與琉球藩民墓0301石門古戰場與琉球藩民墓),是下巴一直滿懷念的地方,但一直未有機會再好好帶伊真走一次,於是便排定了要去古戰場重溫舊時回憶。

  石門古戰場的地勢險要,四重溪在此切穿堅硬的石門礫岩層,兩岸分別由石門山、五重溪山所夾峙,成為了當年牡丹社事件原住民得以倚賴的天險,與日軍在此展開激烈戰鬥。此一戰鬥甚至可以衍伸至後來簽訂北京專約,致使大臣李鴻章主張組建北洋艦隊,影響了整個中國的歷史,可謂是小地方有著大歷史。

  原本要帶伊真去看古戰場的紀念碑,經過軍隊營房所改建的旅遊資訊站時,還想說原本紀念碑的半路上有這東西嗎?結果誤打誤撞原來是走錯了步道口,來到了古戰場牌樓旁的「石門山步道」,也就是登上古戰場西側的石門山。只穿著涼鞋與拖鞋的兩人,就這樣誤入了熱帶榕樹林中,茂密的森林裡渺無人煙,還真有點令人緊張。還好地理系的兩人爬山功力都還不錯,順利抵達山頂的森林三角點,海拔高度384公尺。就這樣意外撿了一個山頭後,原路下山,全程耗時約2小時,下山時天都快黑了。

  就用照片回憶這誤打誤撞的行程吧。

  *軍隊營房所改造的旅遊資訊站。

 
  *石門山步道旁可見許多榕樹氣生根所成的熱帶森林。

  *茂密的氣生根。

  *遠眺四重溪谷。

 
  *其時天色暗的時候,穿行林中顯得有點陰鬱恐怖。

  *俯瞰四重溪谷。

  *這個指標大概是沿路上最令人安心的東西了。

  *抵達石門山頂森林三角點。

  *三角點背面的山字。

  *保安林界樁。

  *石門山地圖。


2017.02.03造訪
2019.03.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