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野地旅0870:日本殿聚落[彰化二林]

  *日本殿聚落內可以找到兩座石燈籠。

  一月份的周末,獨自一人驅車在濁水溪沖積平原上找尋河流地形的遺跡,突然間在路邊看到了一個指標,寫著地名「日本殿」。身為神社殘跡的重度愛好者,怎麼能錯過這個看起來很有神社味道的地方呢?於是把車子迴轉,開進了小路中,來一趟日本殿小冒險。

  日本殿聚落位於彰化縣二林鎮趙甲里,最早的舊趙甲庄內有幾個小聚落,包括舊趙甲、莊波寮、新庄仔佃和日本殿,並鄰近一旁萬合庄的萬合聚落。根據學者林衡道的說法,認為「趙甲」之名可能來自原鄉嘉應與潮州,「嘉潮」二字福佬音與趙甲相近。根據網路資料,舊趙甲大約開墾於清光緒年間,後來因為濁水溪大水的原因散庄,現在舊趙甲的地名於地圖上出現兩處。


  日本殿聚落所在地,目前所知最早於1921-1928年間測繪出版1:25000台灣地形圖中出現,但聚落名稱標註為舊趙甲。愛久澤直哉的三五公司,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於台中廳深耕堡、二林下堡設立「源成農場」,並招募日本新潟、熊本、福岡等地移民127戶。但因為濁水溪洪水後,土地荒涼易飛砂,耕作條件不佳,這些移民大多很快求去。因此目前源成農場周遭之聚落,多為後來所招募的苗栗山區客家人居住。源成農場以栽種甘蔗製糖、水稻生產輪作為主,但農場的生產於昭和十九年(1944)於總督府官報公告停止、採集範圍失效。

  目前日本殿聚落名稱由來有兩個說法。其一是有較高職位的日本人居住於此,而日文中常尊稱「殿」,不過此說法有點遷強。第二種說法則稱原應寫為「日本佃」,因此處為源成農場範圍,農場將一群日本人遷移至此開墾、維護保安林,屬於私營移民村;這群人任務結束後又遷走,換成台籍佃農(可能是客家人)進駐,故將「日本人的聚落」與「佃農」兩個不同時期的特徵合一,成為日本殿的地名由來。上述兩種說法都有些破綻,不過第二種說法可能較能解釋,因為不遠處的新庄仔佃地名中亦有「佃」字(同時也有「新庄殿」的別稱),該聚落係為日本時代「辜顯榮農場」的佃農居住。

  *紅圈內的舊趙甲即為日本殿聚落,四周等高線所圍區域屬沙丘地形,聚落東北側圍濁水溪舊河道。底圖為1921-1928年之台灣地形圖。

  車子才剛進聚落沒多久,長了神社眼的我就看到一間鐵皮工廠後面,有個高大的石燈籠。心想:「隨便轉彎還真的中獎碰到神社?」趕緊把車子停好,進聚落走走。石燈籠位於一間寫著汾陽衍派的家屋前,應屬郭氏家族居住,住屋外聽到收音機傳來陣陣梵唱,但未見到住戶,增添了一些神祕感。石燈籠高度超過2公尺,以台灣的神社附屬石燈籠來說,算是相當大的。石燈籠旁的地上,倒臥著數個粉紅花崗岩製成的石碑。細讀碑上文字,原來是日本人的墓碑被敲碎。從現場可以找到的年代記載,是昭和十五年(1940)十一月所立。聚落內沒有其他的日本時代遺跡,疑惑之下,問了剛好務農結束的居民。

  受訪居民看起來年約50歲,他並不清楚為何此地會有日本人,但印象中小時候有見過附近有日本人墓地,且有日人後代前來尋根過,但目前該墓地已因不明原因清除。按照前述網路資料的說法,日人完成保安林維護工作後便離開,改由台籍佃農駐紮在此,那麼為何到了農場結束前幾年,仍有日本人葬在偏遠的此處呢?且墓主社會地位應不低,才能採用材質較佳的粉紅色花崗岩。此外,墓碑上的文字顯示,墓主可能與日本佛教有關,因此這一對石燈籠是否是不知名佛寺所遺?目前這些謎題仍未解答。

  *往日本殿的路標。

  *汾陽衍派的住屋,未見住戶。

  *石燈籠旁散落地上的花崗岩墓碑。

 
  *川崎家累代之墓;昭和十五年十一月。

  *疑為墓碑基座。

  *德照院靈室廟壽大姉、德相院靈鑑良禪居士。此二行字似乎顯示出墓主與日本佛教可能有所關聯。

  *石燈籠材質為白色花崗岩,竿上紀年看得出有被塗改成民國的痕跡。

  當然,還有注意到一些事情,例如兩尊石燈籠的「寶珠」部分,與其他部分看起來材質並不相同。受訪居民有提到,那些石燈籠可能是從別處運來的,但就不清楚會是哪裡。倘若真的是神社遺跡,那麼以日本殿聚落所在位置來看,最有可能是鹿港神社或北斗神社(野地旅0648寶斗史蹟群)。但也有可能是尚未被發掘紀錄的神社,因為從神社分布地圖(連結)上來看,濁水溪北岸的大城、二林、芳苑一帶是神社的空白地帶,很不尋常。

  總之,來日本殿想尋寶,尋了一大堆問題回家,也算是個有趣的體驗。前後在此停留不超過30分鐘,繼續我的沖積平原考察。


一、參考資料
1.張素玢,2017,未竟的殖民,衛城出版。


2019.01.07造訪
2019.04.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