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野地旅0367:南瑤宮[彰化市]


  *南瑤宮,一塊歷史、藝術與聲望都金光閃閃的招牌。

  彰化原本有兩間媽祖廟,一在城內,為官建媽祖廟,另一個則在城外,為民建媽祖廟,通常一地如果同時有官建和民建的媽祖廟,分辨的方法大多很簡單,就看哪個香火比較旺盛,那哪個就是民建的。通常這類媽祖廟都會伴隨著不少傳說故事,或者顯靈事蹟,比起官建媽祖廟在某些成分上是為了統治目的,香火總是旺上許多。

  今日我所見的南瑤宮,絕對可以說是民建媽祖廟,我站在廟門外整整二十分鐘才進入,這段時間載走了十四台遊覽車的香客,好不容易接近正殿,卻還是無法繼續深入後殿一探究竟,因為裡頭還有另外兩間廟來此進香,非常的擁擠,香煙也燻的我有點張不開眼睛,而且不久之後就是大甲媽祖遶境,以往大甲媽遶境會在南瑤宮駐駕停留,不知是否有在為此準備?

  南瑤宮建於清乾隆年間,為笨港媽祖廟所分靈而來,中間經過數次整修、擴建而有現在的規模。建築整體成長條形,兩側為民居所夾,而宮前老街也不寬敞,因此南瑤宮前並沒有太大的腹地,香客一多,馬上就交通打結。後來我才發現,南瑤宮今晚有廟會,難怪如此的擁擠。


  *南瑤宮外,空間並不大。


  *三川殿上方的泥塑。


  *廟內的書法、石柱都頗有歷史。


  *精緻的木造斗拱。


  *數幅古匾之一。


  *三川殿的八角藻井。

  南瑤宮最著名的,扣除多不勝數的神蹟,就屬建築藝術了。三川殿的龍虎石堵、八角藻井,觀音殿的陳應彬派西式風格建築等,讓南瑤宮的建築藝術相當多元,只可惜今日是完全無法接近,只得等到下次再來。人這麼多,只看的到頭上一些斗拱、雕刻和匾額。

  除了建築之外,早期台灣各地常常會因不同祖籍、行業等原因,而發生分類械鬥,南瑤宮所在的彰化卻較少發生,有人認為是因為南瑤宮的神明會,會主導不同族群間的一些活動,讓彼此多了解、多交流,因此彰化一帶還算合諧。

  實在是人太多,這間縣定古蹟只有下次再來了,時序逼近晚上六點,彰化市古蹟巡禮也就此告一段落,接著,是下一段在彰化的旅程。


2011.04.23造訪
2011.06.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