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野地旅0368:夜尋羅厝天主堂[彰化埔心]


  *羅厝天主堂正面入口處,夜色已深,但堂內唱詩聲仍響徹田野。

  到羅厝天主堂可說是意外中的意外,當晚我從彰化南部一路開車北上,經過永靖的時候發現有羅厝天主堂的指示牌。某次機會之下,得知羅厝天主堂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心想雖然時值晚間九點,但下次再到彰化來不知何年月,就這樣驅車前往。


  *羅厝天主堂大約位於彰化縣的中央地區。

  經員鹿路轉羅厝路之後,開進埔心鄉西側,沿著羅厝路而生的聚落,原本還算大條的路,也變得有點像是田間小路,兩旁一片漆黑,偶有些燈火而已,不久,在黑暗中聳立而潔白的尖頂建築就出現在三叉路口。在一旁找了個空位停車,聽聽唱詩班的歌聲(台語歌唷),然後想辦法,利用微弱的路燈光線照了幾張外觀的相片,並沒有要進入的意思,畢竟我也不是教徒,面對天主教或基督教徒的熱情,我總是感到手足無措。


  *羅厝天主堂現為道明會台中教區朝聖地;羅厝天主堂新堂正面。

  羅厝天主堂,又被稱為羅厝耶穌聖名堂,是天主教道明會玫瑰省在台灣的第五個傳教據點,清光緒元年(1875)由羅厝地方人士涂心至高雄道明會玫瑰堂,敦請吳萬神神父至羅厝開教,也是中台灣第一個開教的地方。羅厝會信仰天主教的原因,根據研究,可能是因為羅厝主要族群為福佬客,在族群關係上屬於弱勢的一群,因此在信仰上也與附近其他族群(信仰媽祖等)不同,而從現在的羅厝聚落範圍來看,整個聚落也大致以天主堂為中心,順著羅厝路往兩側延伸。


  *羅厝聚落形式,大致以天主堂為中心,沿著羅厝路延伸。

  羅厝天主堂經歷過幾次改建,現在的外觀是民國八十五年所完成的第三代建築,但其後還有以清水磚砌築的舊教室,內部也還有地契等文物展示。這次是沒有時間進去參觀了,如果有緣,以後還會再來。值得一提的是,我原本在田尾一帶張望了好一陣子卻都沒看見的花田燈海,可是在羅厝天主堂旁邊找到了一小片呢,只是蚊子超級多,大概「主」要我早點睡覺,別再亂跑了。


  *花田燈海,上方若隱若現的光點其實是蚊子飛來飛去。


一、參考資料
1.楊惠娥,2003,《天主教在台灣中部之傳教-以羅厝教會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彰化縣古蹟與歷史建築資訊網-羅厝天主堂


2011.04.23造訪
2011.06.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