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野地旅0372:青雲步螢光[新北土城]


  *看到處處飛舞的螢火蟲,令人興奮。

  五月中旬,在網路上逛時常會看到眾家攝影高手拍攝的絕美螢火蟲照片,讓我也相當著迷,因此便著手計畫去看螢火蟲。總共去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去研究區考察完後,順道前往,第二次則是有計畫的帶著媽媽和朋友一起去,地點在土城。土城一向以油桐花著稱,不過油桐花是白天的景觀,五月的土城夜間也有很多螢火蟲可以看,我選定的位置在青雲路底,有條小小的登山步道沿著小溪,茂密的樹林正好擋住都市光害,天然的小溪也成為螢火蟲幼蟲絕佳的孕育地點。

  第一次來時,北台灣連日降雨,我原本也不抱持著太大的希望,但仍然看到了許多螢火蟲漫天飛舞,尤其因為下雨的關係,來賞螢的人少,自然螢火蟲就多出許多。第二次來天氣很好,賞螢者眾,不論是拍照、螢量都不是最佳狀況,但還是很不錯的。仔細觀察,青雲路這一帶至少有三種大小不同的螢火蟲,挺容易區分,但無法辨認是哪種。


  *第一次拍螢火蟲,很難抓到焦距。


  *第一次造訪時螢量較多,而且遠比照片所拍到的多(照片各光點其實是螢火蟲飛行時明滅相間所產生)。


  *第二次造訪,來拍照的人特多。


  *某些比較暗處仍有不少螢火蟲出沒。


  *人多,就會有光害(手電筒或對焦光),相對螢火蟲就沒那麼明顯。

  螢火蟲發光一般來說就是為了交配,交配過後,雄蟲就會死亡,而雌蟲在產卵結束後也會死亡,因此我們其實是看到螢火蟲綻放出其生命最後的光輝。然而,微弱的光輝會被人類發展的「大光芒」所掩蓋,因此,在經濟建設為導向的時期,螢火蟲居然一度成為許多孩子可遇不可求的奢望。近年來生態保育做得比較好,人民的環境意識也逐漸抬頭,螢火蟲在都市郊區也漸漸復甦,希望未來大家每年螢火蟲季時,觀看螢火蟲,不要動手,不要光照,不要踏離步道進到螢火蟲繁殖區(溪邊草叢),站在原地,靜靜的看,螢火蟲不怕生,慢慢地,就會圍繞到你的身邊。


2011.05.15、05.19造訪
2011.06.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