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生活札記:第三隻眼的圖像訓練演進

0
  講到第三隻眼,你會想到什麼?

  靈異?畸形?還是神通?第三隻眼到底代表著什麼?還是你要問我有沒有第三隻眼?在我看來,第三隻眼既不靈異、也不畸形、更不是神通,對我而言,第三隻眼是所謂的「心眼」,長期以來,心靈接受了什麼樣的訓練,這隻眼就會看到什麼,此外,這隻眼還有肉眼所沒有的功能-詮釋事物;在心眼的詮釋下,這個世界變的多彩多姿。

  心眼本身是個有機體,他會呼吸、會成長、有思考、有情緒,也可能死亡,心眼的成長必須要透過主人不斷訓練其心智,並讓心眼生活在充滿了慾望、好奇,並且十分細緻的環境底下。子曰:「學而不思則罔。」心眼的成長並不快速,有時候主人如果耐不住性子好好磨練,那麼心眼就會迅速的萎縮,最終你只剩下兩隻肉眼。

  肉眼與心眼的差別在於,肉眼可以辨認色彩、判斷明暗、識別遠近,但是心眼才能告訴你這是什麼,有什麼意義,而且心眼的發現是下意識的,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過「不知道為什麼要看這裡,然後就看到了」的經驗吧。若沒有這「第三隻眼」,人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個行屍走肉。

  我平常都訓練心眼些什麼事情呢?第一次有系統的訓練他,是在海灘上找到半寶石,例如玉髓、碧玉等等,或者是在花蓮縣豐田一帶的溪流中,找尋豐田玉的蹤跡,一開始,只能夠找到蛇紋岩、白玉髓等最容易找到的礦物,不過久而久之,除了原本要找尋的目標以外,我甚至可以找到陽起石、石榴子石、磁鐵礦等;此外,我在國中小時期,也訓練心眼找昆蟲、小花小草的能力;高中時期,我開始訓練心眼找「拍照的角度」,這都讓我擁有了更多美好的經驗。

  大學時期,我開始將心眼訓練成為「地理眼」,越來越多的民俗文化、人為活動跡象進入了我的心眼之中,有一陣子,他變得非常的「學術性」,或許與我大學時期長期待在系上研究室也有所關係,看到了事物,若不能講出一番道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學弟妹或許經常訝異「為何你看的到」?好像把我的心眼給捧的高高,逐漸養壞了他,變得高傲自滿,也不願意承認目前心眼還看不見的事情。

  直到幾天前,剛出門上學,經過住家旁邊的一棵烏臼樹,葉片只有大概三公分寬,我在葉片的背面看到了一個有趣的圖騰。剛好手上有相機,就拍了下來,有人說像是波堤獅、有人說像串葡萄、有人說這個情景像在圍爐、也有人說是在跳豐年祭。那是什麼可愛的圖騰啊?



  如何,這個圖騰可不可愛?

  當我看到這個圖騰時,我並沒有試圖解釋他(當然後來有),而我的心眼打從心底告訴我「他很開心」!原來,訓練心眼這麼久,最終還是要反璞歸真,發現真正的趣味,心眼才會獲得健康的成長。

  這是一個沒有目的的發現。

  所以我以後大概會經常有「沒有目的的行程」吧!


‧後話

  這篇拖了有點久,真實的感受已經有點消逝,但請相信用心眼仔細的觀察世界,絕對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有更多的趣味!以此勉勵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